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大供应商已歇业两年 四方新材1.94亿原材料采购支出从何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20:47

    商品混凝土商四方新材9月3日首发申请上会。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第一大供应商名为勇梦建材。但2018年、2019年,这家勇梦建材属于歇业状态,员工的社保记录为0。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3日,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新材)首发申请将上会。公开资料显示,四方新材是以商品混凝土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同时生产建筑用砂石骨料的建筑材料制造商。

    为满足生产需求,四方新材将对外采购的原材料包括水泥、砂石骨料(包括碎石、河砂、机制砂)、外加剂(主要为减水剂)等。

    在梳理招股书时,公司大供应商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引起了记者注意。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2018年、2019年均处于歇业状态,且社保缴纳记录为0。然而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为四方新材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36亿元、5849.37万元。

    第一大供应商为歇业公司

    2016年~2018年,四方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7亿元、9.28亿元、14.52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31.26%、56.4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287万元、6586万元、14388万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4.57%、118.46%,利润增长迅速。

    根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重庆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拓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重庆市知名建筑企业。

    四方新材一方面向这些建筑企业销售商用混泥土,另一方面则对外采购水泥、砂石骨料(包括碎石、河砂、机制砂)、外加剂(主要为减水剂)等。

    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小南海水泥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海格云辉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度,四方新材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小南海水泥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恒路实业有限公司。

    在梳理上述供应商信息时,供应商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18年、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向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采购河砂、机制砂、碎石,金额分别约为1.36亿元、5849.37万元,居于第一大供应商。

    不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的2018年、2019年年报显示,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属于歇业状态,员工的社保记录为0,且该公司并未有子公司。

    记者就相关问题,曾试图联系四方新材,但电话无人接听。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还有供应商涉非法采矿

    如上文所提及,砂石骨料(河砂、机制砂、碎石)为四方新材的重要原材料,且采购数据显示,其采购金额之和常年位居原材料采购金额榜第二。

    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除了向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供应商采购河砂、机制砂外,四方新材也在向小供应商采购河砂。

    案号为2018渝0116刑初438号判决书显示,在明知2015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龙须沱长江河段属于禁采区,并在未取得长江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重庆市巴南区生源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大刚非法抽采河砂,非法抽采的河砂共计8190.98吨,其中7381.15吨河砂被销售至四方新材,另有809.83吨尚未销售的河砂被当场查获。

    经重庆市渝中区价格认证中心认定,余大刚非法抽采的河砂每吨价值35元,总价值为28.67万元元,证据包括四方新材计量凭证复印件、入库单、统计表。

    判决书进一步显示,公诉机关认为,余大刚违反矿产资源法规,无采矿许可证和河道采砂许可证,在禁采区、禁采期内擅自采矿,应当以非法采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判决结果显示,余大刚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出违法所得,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虽然有供应商陷非法采矿罪,但四方新材在招股书里强调,公司自身是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小非农”远逊预期无碍三大期指走高,跟谁学大跌逾14%

    下一篇

    减持!富临精工: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数已达公司总股本的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