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小冰公司CEO李笛:与微软联系依然紧密 AI更大价值在C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16:27

    小冰公司CEO李笛表示,谷歌、亚马逊、Facebook都已经开始往小冰的技术路线上转。Facebook原来有个Facebook M,类似贾维斯,它是以完成目的路径,后来Facebook M被停掉了,改成了Facebook Blender,非常接近小冰的思路,谷歌最近的Meena也是拿小冰来做对比的。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画画、唱歌、写诗,甚至是作为虚拟恋人,从微软脱胎的小冰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特立独行的气质。与其他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不同,“她”不过分强调商业化,在发布会上也不大篇幅地宣扬晦涩难懂的AI技术,而是更轻松活泼地展示科技给人类带来的趣味与改变。

    今年8月,小冰迎来了第八次重要升级迭代,这也是小冰从微软分拆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专访到了小冰公司的CEO李笛,他表示,小冰与微软依然联系紧密,微软保留相应的股东权益。微软给小冰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来运营提供了充分的条件,让小冰有完整的自主决策能力,包括独立的销售团队,更灵活、本土化的运营手段。

    商业方面,小冰近来也做了一些试水。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冰实现了营收过亿元。李笛对记者介绍称,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企业级(to B)领域应用,如面向金融、汽车、内容产业等垂直行业的AI解决方案。然而,对于未来,李笛却有着不一样的判断,他认为人工智能的价值还是在to C领域,小冰也将长期押注于消费级市场。

    第八代小冰,带来了面向个人用户的“X套件”系列应用软件,包括基于文本协同的X Writer,面向声音协同的X Studio和面向虚拟人类3D演示文档驱动的X Presenter。同时,小冰这次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第一个虚拟人类产品线,之前的5月份,小冰在华为手机和微博启动了为期一周的虚拟男友产品公测,一周内118万个虚拟男友被用户创造出来。 

    “我们希望这个世界上,将来到处都是人工智能主体。”李笛介绍,比如在汽车领域人工智能助手其实已经普及过一轮了,前一轮主要是所谓的智能命令,完成一些功能的控制,如语言控制打电话、播放歌曲、导航等,现在小冰的目标是从智能命令推进升级到智能同行者、智能副驾驶这个阶段。“她跟你有情感的连接,有信任关系。”李笛说。

    8月20日,小冰公司CEO李笛演讲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小冰开启“第二幕”

    第八代小冰发布会的举办地点,依然是在北京微软亚太集团大厦举行,这里也是小冰一直的研发所在地。发布会伊始,首先亮相的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还有现任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可以看到,小冰与微软现在依然联系紧密。微软早前7月份宣布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沈向洋为新公司董事长,李笛为首席执行官,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所有相关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此举旨在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

    “现在全球范围内人和人工智能的交互,有60%流量都在小冰这边,这里面包括小冰主体和其他由小冰赋能的第三方AI。”李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作为面向新交互形式的完整人工智能技术框架,这些年小冰框架不断被完善。从第七代小冰开始,在尚未组建正式销售团队的商业化试水阶段,过去一年多小冰收入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 

    独立以后有很多本地化运营方法就可以使用了,提高灵活性和独立性,加速小冰的发展。李笛说:“你知道大象跳舞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专注(的)市场是中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预计所有相关工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微软实际上是给小冰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运营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小冰自主权限更大了。李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独立以后,现在小冰可以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了。过去小冰在商业化上很克制,现在则可以加强小冰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和本土化独立运营。反过来看,小冰相应的技术,能够反哺微软,微软仍旧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

    AI beings数量将远超人类 

    作为全球PC操作系统的巨头,微软早年也曾经历孩童时期。计算机刚刚出来的时候,IBM前董事长沃森曾经讲过一句话,“我想这个世界也许需要5台计算机”。45年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这个世界上绝对不会只有5台商用计算机,盖茨预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人电脑,而且是用的微软软件。盖茨显然预测对了,事实证明微软走个人电脑普及的路径是正确的。

    现在,科技的发展又站到了新起点,人工智能技术刚刚起步,一个行业正在从泥土中出芽,长成什么样子存在诸多可能。“我们相信未来绝对不会只有几个人工智能助理,甚至不仅仅是每一个人有自己的人工智能助理,未来我们身边会围绕着非常非常多的人工智能,甚至可以叫这些人工智能的主体是AI beings。”沈向洋预测,未来这些人工智能主体的数量会远远超过人类的数量,因为每个人身边都会围绕着很多人工智能。

    被问及小冰未来想要实现的目标时,李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样的观点,“我们希望这个世界上将来到处都是人工智能主体”。一个Siri、一个Alexa是不够的,可能未来一两年里面会看到丰富不同的人工智能主体,她是跨平台的,每个人都可以有专属的虚拟人类进行交互。 

    “当你在汽车里面的时候,你真的那么需要人工智能帮助你完成打开天窗、打开空调、给谁打电话这样的任务吗?她也只不过是让事情变得方便了一点,实际上你自己伸出手就可以完成。”据李笛介绍,当AI框架能够有机会拟合人类情感来进行的时候,就把虚拟人类,带到刚才的汽车场景里,这不是简单的实现智能命令。 

    李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小冰去做chat(对话,聊天)的时候,同行称之为闲聊,带着“蔑视”含义,小冰就一直在深耕deep chat(深度对话),现在他们开始意识到时间耽误了。 

    李笛表示,谷歌、亚马逊、Facebook都已经开始往小冰的技术路线上转。Facebook原来有个Facebook M,类似贾维斯,它是以完成目的路径,后来Facebook M被停掉了,改成了Facebook Blender,非常接近小冰的思路,谷歌最近的Meena也是拿小冰来做对比的。

    作为微软体系中完全诞生在中国的研发项目,小冰从2014年推出第一代产品已经更新到了第八代。起初,小冰以对话式聊天机器人形式迅速积累训练数据,其后完成了跨平台部署的交互架构。而后将交互从文本扩充至多模态,进一步积累多模态训练数据,发布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 

    此后,第五代小冰启动了Dual AI战略,大幅度扩展跨平台覆盖的规模,至20余个主流平台,并成为中国市场上涵盖了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及硬件的唯一的跨平台人工智能。从第七代起,小冰开始推出各类框架工具,以帮助创建第三方人工智能产品,并承载其各类交互。 

    “小冰的特点是一个面向交互全程或者说面向对话全程的人工智能系统。”李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人工智能主要同行相比,小冰框架最大的差异化在于,它是一个“session-oriented”(面向对话全程)的人工智能框架,框架中的各部分技术共同为“交互全程”目标服务,而不仅仅关注并优化局部。如在核心对话引擎方面,技术的研发及迭代方向是为更有效地预测、保持并引导对话,而不是仅仅实现回应。 

    本次发布会上,小冰也升级了上一代小冰框架的各部分技术,如篇章内容主动学习技术,可以“喂养”各种文章,来塑造不同风格的虚拟人类。分层知识图谱技术,使小冰框架中的人工智能主体,在引导对话时的全程中完成率突破42%,已经大大接近于人类的表现。

    商业化加速

    前期试水商业化之后,分拆之后的小冰显然更要加速自我“造血”的能力。过去一年多,小冰收入突破1亿元,李笛介绍,这1亿元里收入主要来源于to B领域应用,金融、汽车、内容等垂直行业AI应用。“一个是我们的内容产业,包括文本、声音和视觉这几个方面有内容生成;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大量的第三方AI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中国、日本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上半年也与小冰合作进行金融资讯的撰写,基于小冰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大数据金融知识图谱、实时翻译等技术的中英双语AI金融资讯已正式部署,助力每日经济新闻7000万用户秒级获取金融市场信息。

    针对金融信息领域,李笛告诉记者,小冰已经尝试了金融风控这一领域,将摘要、资讯和风控两个环节进行打通,通过将大量的影响因子纳入模型,尽可能不漏掉有风险的企业。

    “把盈利的金额作为公司目前为止第二位看重的方向,第一位是把基础打好。”李笛表示,行业里,现在也会有一些挣快钱的人工智能盈利模式,但这些模式有可能会使企业同时丢掉很多东西。 

    整体上,目前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主要在企业级市场,对此李笛却有着不一样的观点。李笛认为,从预判角度看,未来人工智能可能还会出现很多变化,但商业战场仍然会出现在to C领域,这才是人工智能能够产生深远意义的领域,尤其与交互相关。所以,今后无论什么样的人工智能,最终都是要和人去发生交互的。“我们认为AI最终要解决的其实是人相连的问题,这是一个最大的市场,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已经在往这个方向来偏。”李笛称。

    谈及目前小冰的成本支出主要来自哪里,李笛透露主要是流量成本,“我们的流量太大,还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地方,流量得到的是数据,数据现在在人工智能领域是资产,它是一种资本的积累”。其次是人力资源成本,未来在市场投入方面也会提高。 

    从微软独立出来后,所有的IP、品牌都是延续的,并不是说小冰新开了一家公司、全部的东西都不一样了,原来有的服务继续支持。李笛介绍,小冰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就是系统化优势,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需求,小冰是行业里唯一具备解决能力的。 

    李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冰团队原来在微软内部有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只不过并非MAU、DAU、Revenue这些简单指标。公司知道小冰这种类型的AI基础框架需要一步一步迭代完成,迭代过程中每一个阶段压力都很大。到了独立之后的新环境,有很多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干过的事情现在终于可以干了。因为很多事情没干过,需要重新去学习,这个是压力,也是解锁的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1日恒生指数收涨0.03%,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29.54亿元

    下一篇

    金圆股份:股东开源资产解除质押28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