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作频频!湘财证券换帅,新任董事长仍具监管层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20:3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湘财证券发布了变更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公告,湘财证券在8月进行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其中,同意选举高振营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并由其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从高振营从业经历来看,其具有监管背景,曾任职证监会、证监会深圳专员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

    其实,今年来,湘财证券动作频频,不仅完成了借壳上市,还获得9.7亿元增资,此外,控股股东哈高科拟收购大智慧也被视为赋能湘财证券。

    换届选举新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湘财证券于2020年8月16日召开了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完成了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其中,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成员为:高振营先生、孙永祥先生、许长安先生、李军先生、杨朝军先生,其中李军先生、杨朝军先生为独立董事。

    同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意选举高振营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并由其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记者注意到,在新任职人员中,董事长高振营和独立董事李军都具有监管系从业经历,另外,公司上一任董事长徐燕也同样具有监管背景,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政策法规处处长、并购监管一处处长。

    具体来看,高振营曾在外交学院理论教研室任教,曾任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发行部经理、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副经理(主持工作)、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综合处主任科员、检查一处副处长、检查二处处长、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四处处长、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处长、副专员、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李军曾任山东兖州矿务局会计,财政部会计司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经纪公司监管处处长、交易所监管处处长,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北京华正均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现任北京华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湘财证券表示,已于2020年8月26日收到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已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

    近期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湘财证券可谓动作频频,除了上述变更董事长外,还包括完成了借壳上市、获得9.7亿元增资,此外,近期控股股东哈高科拟收购大智慧也被视为赋能湘财证券。

    7月27日晚,哈高科发布公告,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股份事项,现持有湘财证券99.73%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公司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

    同时,为适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哈高科中文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湘财证券实现了借壳上市。

    8月12日晚,哈高科公告称,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99.73%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已于近日实施完成,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本次交易各中介机构费用及交易税费后约9.7亿元全部用于向湘财证券增资。

    至此,湘财证券股本增至40.19亿股,其中哈高科持有40.09亿股,占湘财证券总股本的99.75%。

    时隔两天,即8月14日晚间,哈高科又抛出收购大智慧15%股权的预案,而这也被视为赋能湘财证券。哈高科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证券服务业,大智慧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具有多年证券和互联网领域的资源与技术积累,可充分发挥大平台和大数据优势,推动金融科技对公司证券服务业务的赋能。

    今年来至少10名监管背景人士入职券商

    回顾监管系任职券商高管话题,具有监管背景的人士一直是各家券商争取的“香饽饽”,在外界看来,他们不仅有着丰富的监管经验,也有优秀的人脉资源等,尤其是在当前严监管的大背景下,这些人士的优势也就更加凸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高振营在内,今年来至少有10位具有监管出身的人士入职券商。

    1月16日,东海证券公告聘任殷建华为公司总裁;2月26日,东海证券再公告,聘任马芸担任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二者均有监管背景,其中殷建华曾任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职务,马芸曾任江苏监管局会计监管处调研员、处长等职务。

    1月31日,华泰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焦晓宁为公司首席财务官。焦晓宁曾任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巡视员、副主任等职务。2月19日,华泰证券称,焦凯正式履行公司合规总监职责,焦凯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部总经理等职。

    2月28日,红塔证券公告称,杨海燕女士正式履行公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职责,杨海燕曾任云南证监局机构处长、副处长,期货处副处长等职务。

    4月30日,东兴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赵慧文女士为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慧文曾任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综合处、发行监管部审核五处、基金机构监管部监管六处处长等职务。

    5月15日,国信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邓舸担任公司总裁。邓舸曾出任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工作处处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6月15日,南京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徐萍担任公司副总裁。徐萍曾任江苏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副处长、会计监管处、公司监管处处长等职务。

    8月4日,中泰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亓兵为公司合规总监、总法律顾问。亓兵原任职山东证监局机构监管处处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皇庭国际:股东和瑞九鼎累计减持约1357万股,比例超过1%

    下一篇

    赛托生物:控股股东山东润鑫解除质押11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