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愿景冲刺科创板IPO背后:客户举报拖欠550万发票两年 核心技术备受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9:31

    今年5月,芯愿景科创板IPO获得受理,成为国内首家申请IPO的EDA企业。这本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但公司某大客户负责人向每经记者透露,在其与芯愿景6年的交易中,芯愿景共拖欠其557万元发票。另外,芯愿景采用反向工程技术进行IC分析,引发市场热议。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美国禁令进一步缩紧,芯片国产化热议不断,除了被“卡脖子”的芯片制造,在设计领域,EDA软件也成为一大重点。今年5月,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愿景)科创板IPO获得受理,成为国内首家申请IPO的EDA企业。

    近日,芯愿景报告期内某前五大客户的负责人李洋(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其与芯愿景6年交易中,芯愿景共拖欠其557万元发票,多次催促也未得回应。李洋告诉记者,“直到IPO得到受理,芯愿景才回复称,把开出来的发票给我们,还有没开出的经过财务对账后补开。”

    李洋所在企业已向国家税务总局及上交所实名举报芯愿景未按规定开具发票行为,并请求国家税务总局核查芯愿景是否如实申报相关收入,是否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情形,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交由下属单位跟进办理。

    8月31日,芯愿景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函中称,公司与该客户的合作关系起始于2013年,终止于2018年,相关背景及交易合规性声明均在申报文件中详细披露。相关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形,且未来将不会持续发生。

    迟到两年的发票

    2013年3月1日,芯愿景与李洋所在企业有了第一笔交易来往,双方合同约定,后者采用预付款的方式支付货款,芯愿景完成订单后发货确认收入。双方的合作关系持续了6年之久。截至2018年9月17日,李洋所在企业共向芯愿景支付了1315.29万元采购晶圆货款。

    “开始几年,和芯愿景每笔交易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会在发货后开出来给我们,后面,芯愿景逐渐有拖欠发票行为,我们也通过邮件多次催促,但芯愿景一直不正面回复。”李洋称。

    根据李洋提供的往来邮件,2018年4月24日,李洋所在企业向芯愿景发送了首条催促邮件,内容为“本月要给我司开的发票是否安排?听财务说欠了不少发票未开。”但是,此条邮件未获回复。随后,双方又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发货付款等日常交易沟通。

    2018年4月24日首次催促发票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20日,李洋所在企业进行日常预付款转账确认时,再次提醒芯愿景开出发票,但该需求仍被无视。

    2018年6月20日,再次催促开发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洋告诉记者,芯愿景应向其所在企业开具1315.29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截至2020年8月,芯愿景仅开具了757.68万元发票,还拖欠557.61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它(芯愿景)不给我们开发票,这笔交易就不能作为抵扣,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们为这557.61万元采购款多交了增值税。”

    2020年8月,时隔两年,继续要求芯愿景开具发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仅如此,在交易过程中,李洋所在企业的交易对手并不总是芯愿景,有时公司收到的开票单位是北京芯愿景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愿景软件)。“芯愿景和芯愿景软件都是丁柯控制下的(企业),这两个公司主体都和我们发生过交易往来,芯愿景软件也拖欠了我们75万元专票,今年2月份,芯愿景软件已经注销了。”李洋称。

    李洋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查询到,在芯愿景软件与李洋所在企业的交易往来中,芯愿景软件于2018年度开票总额101.44万元,2019年度开票总额36.73万元,相较于交易实际发生金额多开了62.57万元。

    “我们发现,芯愿景软件为了满足注销条件,早就将发票开出来了,但一直不给我们。”李洋称,他私下也与芯愿景及芯愿景软件实际控制人丁柯联系过,丁柯却一口咬定是李洋所在企业不要发票。

    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丁柯确认是否属实,丁柯称,“我没法跟你确认这个情况,我也没有义务回答你的问题。”

    在邮件沟通中,芯愿景方面也以“当时一直联系不上”为由,来解释李洋所在企业未及时收到发票。

    2020年8月7日,芯愿景就发票问题首次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洋感到十分无奈,“2018年我们多次邮件提醒芯愿景并未开具发票,却没得到回复。两年间我们公司无人员变动,电话邮箱无任何更改,公司总部地址也一直在这里,怎么可能联系不上呢?”

    8月26日,李洋所在企业因上述事项向国家税务总局和上交所递交了举报信,请求国家税务总局核查芯愿景是否如实申报相关收入,是否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情形。李洋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回复,将交由下属部门跟进办理。

    该客户列举的芯愿景拖欠发票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芯愿景方面也通过邮件回复李洋称,将安排人将已开具的发票送至李洋手中,对于还没有开出的发票,财务需要对一下账再补开。

    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芯愿景发去采访函,芯愿景方面回复称,公司与该客户的合作关系起始于2013年,终止于2018年,相关背景及交易合规性声明均在申报文件中详细披露。相关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形,且未来将不会持续发生。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该客户向芯愿景下达多笔晶圆采购订单。芯愿景对其销售的晶圆,系数字电源领域的晶圆产品,由芯愿景委托代工厂代加工生产后,向该客户销售。该等交易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均是在特定的交易模式下,在公平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交易价格系考虑公司的产品成本、前期研发投入以及后续预计市场发展情况后,收取一定的成本加成,具有合理性。

    一位接近芯愿景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芯愿景正配合相关机构审查。

    反向工程技术引争议

    因今年美国对华为公司禁令升级,被长期“卡脖子”的芯片领域再次引发热议。目前看来,热议的技术难点在于芯片制造,国内所掌握的制造技术较国际领先水平落后两到三代,大大影响国内终端企业的应用。

    然而,除了芯片制造,在国内企业扎堆的芯片设计领域,也存在被“卡脖子”的技术。据赛迪顾问统计,2019年中国EDA厂商总营收不到4.2亿元,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0.6%,全球EDA市场由Synopsys,Cadence和Mentor三巨头瓜分,国内超过85%的EDA市场也由三大厂商占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重“硬”轻“软”,对软件不够重视,过于依靠购买国外的产品,以至于至今国内不少工业软件还受制于人,被人卡着“脖子”。

    而芯愿景此次科创板IPO受到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其主业包含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根据其招股书(申报稿),芯愿景主营依托自主开发的EDA软件,开展集成电路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

    从业务收入占比上看,2017年~2019年,芯愿景的EDA软件授权服务营收平均仅占总营收的4%,其主要收入来源为IC分析服务,占比约80%。实际上,芯愿景的EDA软件业务主要定位于IC分析和IC设计领域,EDA软件的研发主要为后两项业务服务。

    其中,IC分析服务为芯愿景业务核心。据其披露,在全球前十名IC设计企业中,公司直接或间接服务的比例达40%,项目数量累计超六百个。对中国大陆前十名IC设计企业,公司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的项目累计超一千个。

    在这其中,芯愿景采用反向工程技术进行IC分析,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芯愿景是反向工程技术的老大哥。“反向工程就是通过解剖芯片、分层次拍照以及标注相应信息,将芯片中的集成电路搭出来。”

    但这一技术广受争议。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反向工程就是将已有芯片逐层解构,很容易被用来做“山寨”芯片。“客户进行电路仿真调试后,会重新做物理版图避开专利审查,这样就可以贴上自己的牌子拿出去卖了。”

    早在2017年,深圳久洲集翔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开玉就因“反向”研发芯片谋取暴利获刑。罗开玉正是通过使用反向工程技术对正品芯片逐层拍照,提取、分析其中的数据信息,最终获取芯片的整个集成电路布图构造,再制造出仿品委托他人对外销售,从中获取暴利。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过分依赖反向工程技术也无助于抢占市场先机,“不断跟在已上市的芯片后面解构,无助于提升企业正向设计水平,这样容易造成恶性循环,无法超越竞争对手。”

    不过,另一方面,反向工程技术也为集成电路工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各国法律都将反向工程技术进行了有条件的限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集成电路的知识产权条约》约定,如果第三者为了私人目的或单纯为了评价、分析、研究或教学的目的,未经权利持有人许可而复制受保护的布图设计(拓扑图)的全部或部分,任何缔约方不应认为是非法行为。

    芯愿景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公司与客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开展IC反向分析等商业活动。同时,公司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对客户进行优化管理和审慎选择,着力开发IC设计业上市公司以及业内其他头部企业客户。

    “反向工程技术的初衷,是找出自己与竞争对手芯片设计的差距。”上述业内人士称,“技术无罪,主要看人怎么使用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零部件商上海汽配拟冲刺IPO 行业不景气且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下一篇

    汇金股份:控股股东邯郸建投拟减持不超过53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