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德眉资协同开放如何服务国家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6:38

    置身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大局之下,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既是做强极核、促进区域共兴的“先手棋”,也是提升协同开放水平、探索制度创新的“先行区”。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服务国家战略,一直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两地在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创新自贸区发展等领域重磅合作不断。

    今年6月,四川省商务厅和重庆市商务委签署《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工作方案》,启动共建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该方案明确,要共建共享开放合作平台,共同争取依托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德眉资同城化都市圈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川渝毗邻地区开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点,建设协同改革先行区(拓展区)。

    立足西部内陆开放新格局,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引领的成都都市圈,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连接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起点,是我国西向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

    而置身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大局之下,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既是做强极核、促进区域共兴的“先手棋”,也是提升协同开放水平、探索制度创新的“先行区”。

    在服务国家战略、加速同城化发展过程中,成德眉资如何做好协同开放的文章?

    国家战略加持下的“先手棋”与“先行区”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明确“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海洋此前曾分析,“就像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推动全球化的推手一样,同城化也是经济圈建设并行不悖的重要举措。”

    成德眉资四市地理相连、文脉相通,人员交往、经济联系紧密,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创新活力具有明显优势,同城化必将放大各自比较优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成势见效。

    也因此,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筹发展的客观需要,被确立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和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也是四川的“先手棋”。

    成渝区域格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今年3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围绕增强成德眉资区域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等四大功能,明确了同城化发展起步期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为有力提升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行动计划》明确,力争2022年,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区、国际空港陆港、国家级开发区、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开放枢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事实上,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成德眉资同城化,从“两中心两地”中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目标,再到《行动计划》提出增强“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协同开放和改革创新始终被摆在突出位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表述,就决定了这不仅仅是关乎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而是要让‘极核’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共兴。”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开放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下,成德眉资已经在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领域展开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则作为国家战略加持,进一步突出了区域开放合作、创新协同的重要性。

    共享改革红利的自主探索“试验田”

    早在2018年8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就提出,四川将培育一批改革创新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区域发展增长极,引导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协同推进改革创新,引领带动全省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一年之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6+1”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出炉,首批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启动建设,成都温江区及德阳、眉山、资阳三市均位列其中。

    有了自贸试验区,为何还要设立协同改革先行区?简单来说,如果前者是国家赋予改革任务的“试验田”,那么后者就是自主探索的四川“试验田”。

    据介绍,协同改革先行区将享受和自贸试验区同样的省级权限下放,从而更好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比如,过去一些审批必须报请省级部门,权限下放后,协同改革先行区可以自行决策,这就在制度创新探索方面有了更多空间和活力。

    此外,为鼓励先行先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协同改革先行区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并通过实施“自贸红利进园区”专项行动等,支持协同改革先行区充分享受自贸试验区改革制度性成果。

    这项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的差别化试验路径,为何成都温江区、德阳、眉山、资阳能够入选?答案是——“主动申报”和“契合省委战略”缺一不可。据了解,在自愿申报前提下,“6+1”协同改革先行区名单的确定,主要取决于是否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重大决策部署高度契合,有利于通过协同改革创新,整体提升四川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

    如今,成都温江区和德阳、眉山、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已先后揭牌,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中。它们不仅在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共探制度创新等方面承担起“排头兵”的重任,同时也为对接成渝面向国际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开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协同改革核心在于制度创新

    根据《总体方案》,首批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肩负着联动推进核心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协同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等8大重点任务。

    “核心还是开展制度创新,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途径、新经验。”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开放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近年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既有基础,成都自贸试验区的一些创新性改革成果,可以率先在包括成都温江区、德阳、眉山、资阳在内的协同改革先行区复制推广,让改革红利在更大范围内释放。

    相比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制度创新也有自己的特色——更加关注产业制度创新。也就是说,一方面要聚焦和自贸试验区类似的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共性制度试验,另一方面也要着眼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破解阻碍产业发展的制度瓶颈。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背景下,这种特征尤其明显,这从几个“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可以看出: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重要功能区、高端装备智造创新引领区;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体现临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创新发展先行区、环成都经济圈同城发展的率先突破试验区、对接成渝面向国际的区域合作引领区及产城融合示范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引领区、全省外向型经济示范区、成眉同城化发展突破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打造四川引领、西部领先、国际一流的“三医两养一高地”健康产业核心功能区。

    图片来源:成都自贸试验区官方微信

    这其中,成都自贸试验区扮演怎样的角色?在上述负责人看来,与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干”“支”协调联动一样,成都自贸试验区同样发挥着“主干”核心作用,通过体制机制互鉴互学、干部交流互挂互派等方式,带动提升成德眉资的协同开放水平。

    放大到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成渝地区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又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面向未来,以成德眉资协同改革先行区为牵引推动毗邻地区协同开放,在更大范围内探索自贸试验区共享制度创新成果、共建开放合作平台,无疑具有开先河的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安源煤业:公司副总经理郝靖涛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