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产品线和特色化双拳出击,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赚34亿元!这家占比近半最耀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5:33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外,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到了34.6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只有招银理财一家的净利润在5亿元之上,达到了15亿元,占比接近5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疫情之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答案也全部浮出水面。

    截至8月底,已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而于今年上半年之前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13家。由于渝农商行和登陆港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均未披露旗下理财子公司的运营数据,所以在本次半年报披露中,共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赚了34.6亿元

    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外,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到了34.6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只有招银理财一家的净利润在5亿元之上,达到了15亿元,占比接近50%。包括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在内的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利润在2亿元之上。

    农业银行2020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129.81亿元,净资产128.21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7亿元。

    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的实收资本达到了160亿元人民币。截止6月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8.24亿元,净资产165.94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

    中国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银行和中银理财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为14,846亿元。其中,中国银行产品规模为10,607亿元,中银理财产品规模为4,239亿元。中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00.00亿元,资产总额108.43亿元,净资产104.5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9亿元。

    邮储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84.39亿元,净资产83.09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9亿元。

    建设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150亿元。于6月末,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57.22亿元,净资产151.9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1.31亿元。2020年上半年,建信理财发行各类理财产品2,238.23亿元,对私理财产品余额1,706.92亿元,占比76.26%;对公理财产品余额531.31亿元,占比23.74%。可在公开市场交易的标准资产占到总资产的67.04%,达1,500.40亿元。

    总体来看,国有六大行旗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2020上半年净利润达到了17.56亿元,合计占比达到了一半。

    全产品和特色化并举

    工商银行在其2020半年报中表示,工银理财旗下符合资管新规产品和投资规模峰值实现双破万亿元。而自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布局完善的产品体系自然是首要事情。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过去一年中已完成产品体系的基本搭建,权益、固收、现金等多种类理财产品等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都有亮相。

    2020年上半年,农银理财也在完善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将“4+2”理财产品体系拓展为“6+N”理财产品体系,即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外汇衍生类、另类投资6类支撑理财产品,以及N类创新特色理财产品。

    事实上,在完善产品体系的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寻求差异化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据了解,交银理财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适时推出特色主体的产品;已在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上做好了储备。光大理财推出了三款特色产品,包括青岛上合示范区主体系列产品、阳光金颐养老主题产品、ESG社会责任主题产品。农银理财也形成了两大特色系列: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产品。农业银行半年报明确表示,ESG主题理财产品为农银理财产品图谱中的特色品牌,优先投资于ESG表现良好的企业,以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保护等绿色环保产业,兼顾扶贫、乡村振兴、小微企业、“一带一路”、民企纾困、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上半年共发行“农银安心-每年开放(ESG主题)”理财产品4只,募集金额46.30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初期主要是实现从银行资管部门到独立理财子公司的过渡转型,并有序完善净值型产品布局。从此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国有大行在集团资管业务协同、理财子公司产品线布局与存续规模方面凸显“头雁”效应;股份行更倾向打造特色优势,如招行的全新产品命名体系,光大的“七彩阳光系列”品牌等。

    王一峰分析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尚处于产品发行初期,产品特征共性明显,但也不乏特色化产品。截至2020年8月17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产品2195只,资产端主要为固收类产品,风险等级多为中等及中低水平,产品平均期限相对银行资管部门发行的理财产品更长。特色化产品方面,区域特色如建信理财的“乾元”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中银理财的“长三角养老 ”等;主题产品方面,如招银理财的全球夜光指数、光大理财的“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等;资产配置方面,如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涉及到未上市公司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80.26亿元

    下一篇

    重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9月份中韩航班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