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上方!内外需同步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7:0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份首个宏观经济数据出炉!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本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情况。数据显示,当月我国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

    在今年2月录得35.7%的历史低位之后,自3月起,我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50%以上的荣枯线的上方,这也表明我国经济正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重回正常运行轨道。

    内需、外需出现同步修复

    PMI连续6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上,内需修复是数据表现强劲的主导因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表示,8月数据显示我国需求继续恢复,供需循环逐步改善。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0%,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医药、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记者分析,在PMI的5个合成指数中,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3.5%、52.0%、47.3%、49.4%、50.4%(前值54.0%、51.7%、47.9%、49.3%、50.4%);其中生产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新订单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指向下游需求进一步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月PMI各分项数据看,与进出口有关的不少指标表现同样强劲,反映出外需正与内需一道同步修复。

    例如,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虽然该指标仍未达到50%的荣枯线上方,但已是2020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时,8月进口指数为49.0%,这一数据也成为今年以来的次高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此分析称,从需求端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延续修复,外贸链的改善值得持续关注。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49.1%,为近两年的相对高位,恢复至该指标的近5年中枢水平。

    高频跟踪显示,对美西出口集装箱价格指数创近年新高,对欧洲出口集装箱价格指数也明显上升。欧美经济逐渐修复,对我国机械、汽车零部件等生产性商品会有较大需求,值得持续关注。

    赵庆河表示,数据显示稳外贸政策发力,出口总体向好。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制造业出口进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制品等7个行业位于临界点以上。

    多个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预期

    在制造业持续复苏的同时,8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同样也是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在今年3月末曾指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3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而目前,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

    在经济运行趋势性向好变化不断得到确认的背景下,不少国际知名机构开始陆续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最新报告,将中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上调至1.9%,增幅接近1倍。中国也是此次唯一被穆迪上调了2020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最近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1.5个百分点:将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2%上调至2.7%。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PMI数据中还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的不利因素。

    例如,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不同企业规模看,8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7.7%,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赵庆河介绍,本月小型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和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分别超过五成和四成,生产经营依然面临不少困难。

    杨畅也表示,数据显示企业分化仍在延续。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0%、51.6%、47.7%(前值52.0%、51.2%、48.6%),大企业持平,中型企业提升0.4个百分点,小企业回落0.7个百分点,仍在荣枯线下方,内需政策对小企业拉动的有效性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牌了!ST南化: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 股票将于9月1日开市起复牌

    下一篇

    涉嫌违规!ST摩登:尚未收到证监会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