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一张回国机票炒至18万!北京上海已成立专案组;国有六大行上半年日赚超31亿,同比降约12%;本周9只新股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07:2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胡玲 杜宇 卢祥勇    

    ec91da09.png

    cdcebf1e.png

    80561796.png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8月30日,大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雪琼表示,8月29日,大连所有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出院,实现了“双清零”,全市已经过两个14天的潜伏期连续28天无新增社区确诊病例,标志着大连市“7·22”疫情结束

    据广州南车站微博消息,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自8月29日8时起至9月9日20时止,广州南车站管内6个车站(广州南车站、韶关站、珠海站、中山站、新会站和阳江站)对所有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实行“专区候车、二次验证、二次安检”工作,涉及以下11列高铁动车(其中周末开行的动卧动车组6列):G72、G80、G66、G68、G70、D922、D924、D902、D904、D910、D928。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30日消息,近日,一则“益阳市赫山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在当地流传,引发恐慌。据红网报道,网传消息配发的视频及图片为8月28日益阳市开展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现场的场景

    据封面新闻,8月27日,某商旅公司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疫情期间,一张回国经济舱机票最高被炒到了18万。目前,上海和北京公安成立了专案组,以诈骗形式立案调查,有数名旅客成功找代理人退返差价,但90%的旅客并不知情,仍以为是市场溢价行为。

    据第一财经,在疫苗的研发中,人们最担心的就是ADE(抗体依赖增强)现象的发生。如果出现ADE,意味着一部分人在接种了疫苗之后,其自身的免疫反应会导致疾病的加重。一位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透露:“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新冠ADE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比例不低,相关研究结果正在等待发布。”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0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0日2时28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25009250例,累计死亡病例842702例。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5961582例,累计死亡182779例。统计数据中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印度、俄罗斯、秘鲁等,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墨西哥、印度、英国。

    据新华社30日晚间消息,巴西旅游胜地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即将重新向游客开放,当地官员表示,游客若想登上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需要出示至少20天内接受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证明,或者证明体内已产生新冠病毒抗体的血清学检测结果”。

    当地时间8月30日,据智利卫生部发布最新数据,截至29日21时,该国24小时内新冠肺炎新增确诊1966例,累计确诊409974例;新增死亡63例,累计死亡11244例;累计治愈382584例,现有病例16146例。智利卫生部长恩里克·帕里斯在当天的疫情通报会上表示,前一日全国范围内进行了34769次病毒核酸检测,为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病毒检测次数最高纪录,阳性率为5.65%,是近7日的最低水平,全国累计进行病毒核酸检测2400522次。

    当地时间8月30日,伊拉克卫生部发布声明称,当天伊拉克境内共进行新冠病毒检测20193次,新增3731例确诊病例。截至目前,伊拉克共进行新冠病毒检测1587326次,累计确诊病例231177例,其中6959例死亡,172880例痊愈。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0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65例,累计确诊268218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计死亡35477例,新增治愈312例,累计治愈208536例。现存确诊病例24205例,其中重症监护86例。

    据克罗地亚民防总部8月30日通报,过去24小时对922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新增262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123例。30日,克罗地亚议员泽卡诺维奇(Hrvoje Zekanovic)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阳性,但没有披露更多关于身体状况的消息。

    据波黑政府当地时间8月30日统计数据,过去24小时对1156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新增24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9793例。新增死亡病历4例,累计死亡598例,累计治愈12961例。新增的243例确诊病例中,有170例来自波黑联邦(检测854人),有73例来自波黑塞族共和国(检测302人),布尔奇科特区未公布。

    c052dc23.png

    针对建设银行手机App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一事,建行相关人士表示,于28日晚在手机银行系统开展相关功能测试,目前本次测试已经结束。当前网传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48188b14.png

    8月3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肖钢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超大规模金融市场将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将进一步强化。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已经具备了成为超大规模金融市场的潜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已经位居全球前列。二是中国金融市场拥有规模庞大、结构多样的投资者群体。三是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和人口老龄化时代来临,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四是新冠疫情冲击加速了海外资金配置中国金融资产的需求,中国金融资产的安全性、稳健性、收益性优势正在凸显。

    肖钢表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具有五大内涵。其中,关于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据其团队的研究“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以三口之家年均收入10万-15万元人民币为标准,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分别约为2.1亿、1亿、8500万人;未来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可能翻番至8亿。”

    de378f67.png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

    3dd2a993.png

    点击前往查询

    23f0d9c7.png

    f44ab7b8.png

    ee929d68.png

    上周股市小结:

    上周沪指上涨0.7%,深成指涨幅达到2.8%,市场表现良好,其中创业板进入注册制时代,首周大涨4.8%,走势远强于主板,资金活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两市成交基本维持在万亿水平下方,不少资金观望情绪浓厚,而在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之际,部分上市公司率先发布出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受到各方关注。

    本周股市预测:

    A股:指数摸到箱体底部后反弹,维持箱体震荡格局,未来如果没有出现大幅度的量能增加,以及较大程度的相关政策边际变化,后市大概率继续呈箱体震荡走势。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观察 7、8月份的指数走势,箱体震荡上下界有进一步收窄的趋势,中期或在横盘整理到位后出现下一轮上涨。此外,由于成交量中枢处于历史高位,市场波动率加大,板块轮动迅速,投资者不宜追涨杀跌操作。

    美股:美联储给风险资产承诺,中概股料继续演绎超额回报。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上周标普顺利进入3500点压力位,不过包括VIX、个人消费支出等诸多关键指标显示,美股小牛慢跑的状态正接近尾声。

    未来两个月可能进入波动率偏大的震荡时期,但特朗普大选前“保护”权益市场的诉求,预计不会影响中长期投资者在11月之前的持股。美联储新通胀策略,也将容忍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意味着实际利率将更低,有助于继续支撑科技股,尤其是中概股的超额回报。

    港股:国内消费崛起,农夫山泉IPO,百胜中国回港上市。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全球宽松环境不改,任何的调整预计都是中期布局的好时机,继续看好恒指Q4涨破27000点,开启全面牛市;除了拥有高能见度的新经济企业外,今年疫情也给原本高度分散的餐饮业带来重铸整合机会,下半年海底捞、九毛九等餐饮龙头估值预计将继续受益于消费改善;IPO方面,农夫山泉IPO受市场热捧,将于9月8日登陆港交所,百胜中国也有望下半年回港上市。

    6457e573.png

    新华社消息,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狠抓减税降费让利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严肃查处乱收税费和信贷套利等行为。各级政府要把该减的税坚决减到位,该降的费坚决降到位。减税降费加大了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但财力再紧张,也不能动市场主体的“蛋糕”、打“小算盘”、收“过头税”和违规收费。新增信贷资金要重点支持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系统要兑现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的承诺。要加强监管和绩效考核,防止信贷“垒大户”或资金空转套利。对金融机构人员内外勾结套取骗取财政贴息和优惠信贷资金的行为,坚决予以严惩。

    据人民日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30日正式发布。包括:严格控制建设总量与人口规模:到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70万人左右(到2050年控制在155万人左右),地上建筑规模控制在1.19亿平方米左右,到2050年稳定在1.1亿平方米左右。调整优化用地结构:到2035年,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共事务用地占规划区域总面积的比重由现状11.1%提高到12.3%,公共空间面积占比由现状34.3%提高到38.4%。 

    据央视新闻,《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卜祥来介绍说,相比资源税暂行条例,资源税法对税目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了具体税率确定权限,规范了减免税政策。同时,根据资源税法授权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陆续审议通过了本地区应税资源的具体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和减免税具体办法。

    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称,本办法按照上市公司风险严重程度和受监管关注程度不同,将上市公司从高到低依次分为高风险类、次高风险类、关注类、正常类四个等级。深交所对高风险类及次高风险类上市公司重点配置监管资源,对其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事项予以重点关注。

    据央视新闻,财政部日前发布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067.0亿元,较上年减少2794.4亿元,下降7.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0.0%和3.3%。这是自2002年以来,全国政府采购规模首次下降

    8月30日,江苏省无锡市正式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进一步升级了限购政策,同时对于房屋交易的税费内容、贷款政策等也有收紧;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概念、哄抬二手住房价格行为。对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8月30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30日20时至8月31日20时,四川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0时,台风“美莎克”已达到强台风级(14级,42米/秒)。预计“美莎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据中国应急管理官方微信,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和临汾市政府为事故调查组成员,邀请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参加。

    猫眼研究院8月30日数据显示,电影《八佰》自8月21日起,连续10天票房过亿,为2020年首部连续10天票房破亿的电影。截至目前,电影票房已破18亿。

    44b9792c.png

    b83e9744.png

    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8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6100亿元逆回购和1500亿元MLF到期,央行累计进行了8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500亿元。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约1690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8月31日-9月4日)共有30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2.62亿股,按8月2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690.47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455.31亿元上升271.28%。

    从解禁市值来看,8月31日是解禁高峰期,13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1127.53亿元,占下周解禁规模66.70%。按8月2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韦尔股份(1063.35亿元)、光威复材(150亿元)、浦发银行(130.57亿元)。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浦发银行(12.48亿股)、韦尔股份(6.07亿股)、河钢资源(2.05亿股)。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11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9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8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1家。

    新股机会

    本周两市共有9只新股发行展开申购,周二两只(龙利得、森麒麟),周三一只(华翔股份),周四三只(华文食品、中岩大地、上海沿浦),周五两只(华业香料、浙海德曼)。本周仅一只新股上市交易,为周一登陆科创板的铁科轨道。

    a56f1e84.png

    字节跳动30日晚发布声明称: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美的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归属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基本每股收益2.01元/股。

    据中新经纬,30日,国有六大行2020年半年报悉数出炉。上半年,国有六大行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建设银行实现营收3891.09亿元,同比增长7.65%,增幅居六大行首位。

    803ed1fb.jpeg

    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国有六大行共实现净利5663.3亿元,日赚31.12亿元,同比下降约12%。工商银行依旧是国有六大行中最赚钱的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1487.9亿元,日赚8.18亿元。

    华夏银行发布2020半年度财务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5.81亿元,同比增长19.56%;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3.37亿元,同比减少11.44%,实现每股收益0.43元。

    华为官网消息,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将于北京时间9月10日至9月1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华为称,“我们将与您分享HMS Core5.0最新进展,揭开HarmonyOS和EMUI11的神秘面纱”。

    e2c950d5.png

    环球网援引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计划在9月17日选出新首相

    据央视新闻,伊朗国家电视台8月29日报道,美国试图从卢森堡银行转移伊朗17亿美元资产,伊朗央行副行长塔亚比·法尔德证实,伊朗央行正在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以防止美国从卢森堡银行转移伊朗资产。

    近日,七国集团国家——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陆续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这七个国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都遭遇历史性下滑。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1.7%,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环比跌幅为9.5%。有专家指出,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影响不一,一般来说,“处理疫情糟糕的国家经济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

    哥伦比亚财政部当地时间29日下午宣布,政府计划出资3.7亿美元,参与哥伦比亚航空的重组计划,以确保哥伦比亚航空继续维持在国内运营,这一计划还须获得美国纽约南区法院的评估和授权。

    8b72d82b.png

    据澎湃新闻,8月29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沪召开。会议透露,我国首个国产曲妥珠单抗——汉曲优(欧盟商品名:Zercepac)在中国和欧盟获批上市。这也是首个登陆欧盟的“中国籍”单抗生物类似,将有望覆盖全球近80多个国家与地区。

    据新华视点,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艾滋病病毒或新冠病毒等由病毒引起的严重感染可使免疫细胞T细胞快速“瘫痪”;针对相关机制而提高T细胞的活性,有助于改善相应的抗病毒疗法和抗癌疗法。T细胞是一种重要的免疫细胞,在严重的病毒感染或癌变中,其免疫功能可能会出现被称作T细胞耗竭的受损现象。由于T细胞是目前一些疗法如抗癌免疫疗法中的重要工具,研究T细胞耗竭的机制对改进相关疗法有重要意义。

    2267cf99.png

    45天内三上热搜:被传内幕交易?诺安基金蔡嵩松紧急辟谣

    投资上百万,年收益1千多?投资人控诉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贱卖”蚂蚁集团股权,公司回应……

    周末吃了两个瓜,再分享两点思考——道达对话牛博士

    董事长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调研老手揭开上市公司调研的那些事!

    线上调研不欢而散 乐歌股份董事长发文抨击平安资管背后发生了什么?双方回应来了

    3个月从20块涨到90块,乐歌股份股价创新高背后:董事长怒怼基金经理,仅少数基金轻仓“吃肉”

    已有20位基金经理在管规模超300亿!他们最爱的个股是这些!下周将有15只基金发行

    123a4c78.png

    e844faea.png

    026ad47e.png

    ace8c046.png

    08ad1215.png

    e810b94b.png

    21f1c813.png

    一周基市观察:《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剑指销售乱象,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上周,证监会发布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此次修订的内容包括了强化基金销售活动持牌要求;优化基金销售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夯实业务规范与机构管控要求和完善独销机构监管等多个方面。

    此外,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都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部分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0%,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但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超50%。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全部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超5成的基金股票仓位比例在80%以上,超6成的基金股票仓位比例在60%以上,在调仓动作上,相较于截至2020年8月23日的数据,超4成的基金有较明显的仓位上调。

    新基金建仓方面,以基金跟踪最为广泛的沪深300指数作为参考,上周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66%,从最近3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来看,在偏股主动型基金中,不到3成的新基金周涨幅超过指数,整体仓位较轻。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刘明涛 黄小聪 王帆

    编辑|胡玲 杜宇 卢祥勇 杜恒峰 杜波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闻学界泰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玉明逝世,享年83岁!为中国广播电视史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下一篇

    深度揭秘:公募基金如何去调研?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一年调研七八十场不要惊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