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整就是机会!8月主力借ETF大手笔布局,逾70亿资金扫货券商、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9 14:20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8月一开始,创业板指就连跌三周,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严重拖累创业板走势,而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则大幅走高,8月市场出现分化行情,但资金非常看好券商、芯片,相关ETF获得了资金大幅流入。让我们来盘点本月ETF的市场机会。

    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62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78万亿元。截至2020年8月28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03.81点,全周上涨0.68%,深证成指收于13851.32点,全周上涨2.77%。

    本周/月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截至8月28日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上涨了4.76%,涨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2.66%、2.55%和0.7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则是除中证500ETF外全部出现减少。其中,上证50ETF减少了6.77亿份,创业板减少了4.38亿份,沪深300ETF减少了1.96亿份。而中证500ETF则增长了0.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40亿元。

    而从8月(截至28日,下同)整体看,主要指数除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34%外,其余指数均出现上涨,上证50累计上涨3.67%,涨幅最大。不过,8月四只指数ETF份额则全部出现减少,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8月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62亿元。

    8月一开始,创业板指就连跌三周,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成分股中生物医药股占比较大,流通市值排名前十中,生物医药股就占了一半,有爱尔眼科、迈瑞医疗、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等5只,而生物医药股进入8月后多出现调整从而拖累指数,如智飞生物8月就累计下跌了22.86%。

    对于8月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此前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疫苗研发周期较长,业绩兑现时间并不短,加上疫苗板块分化严重,所以疫苗股短期内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同时,目前全球疫情还未得到有效缓解,预计疫苗板块还将维持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8月资金最看好券商和芯片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5只基金,其中证券ETF、芯片ETF、券商ETF和军工基金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10.61亿份、9.98亿份、4.64亿份和3.15亿份。

    两只证券类ETF在上周合计获得资金大举买入25亿元后,本周资金持续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合计净流入约18.5亿元。券商股通常被视为牛市急先锋,在牛市中往往率先走出亮眼行情,对于判断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另外,芯片ETF也获得了资金连续加仓,本周净流入约12.5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3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5G(515050)、5G(159994)和创新央企份额分别减少了5.04亿份、2.98亿份和1.4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5GETF(515050)在份额连续两周增长后,再次出现减少,而此前也一度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

    总体看来,在142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0只,减少的有7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此外,从8月整体看,芯片ETF、证券ETF、军工基金、券商ETF、创新药、银行基金和电子ETF获得了资金青睐,而金融ETF份额增加则是源于基金份额拆分。

    其中,两只证券类ETF和芯片ETF在8月分别获得了约39亿元和34.9亿元资金净流入。

    跨境ETF本周表现出色

    商品ETF本周全线上涨,其中,豆粕ETF和能源化工本周表现最好,周涨幅超1%。在份额方面,本周9只黄金相关ETF份额均出现增加,但都没有超过1亿份。

    跨境ETF中,本周份额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的ETF,变动均没有超过1亿份。值得注意的是,纳指ETF(513100)本周大涨13.94%,表现最好,其次是纳指ETF(159941)和中概互联,分别上涨8.78%和7.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

    雅思考生注意!刚刚英国驻华使馆提醒:中国大陆地区在原有4个纸笔考试日期基础上新增3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