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A股公司入局人造肉产业 东方集团将与高校联合开发植物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9:53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方集团(600811,SH)获悉,公司近日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签订人造肉领域技术联合开发协议,东方集团将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开发高水分植物基人造肉。

    记者注意到,人造肉在味觉和口感上的仿真性,是其大规模走向消费市场的必要条件。而针对这一合作的目的,东方集团表示,其将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攻克人造肉领域的配方、水分、色泽、纤维、味道等难题,希望生产出在包括“烹饪体验”等诸多方面都达到或接近真肉标准的植物人造肉。

    据介绍,公司于2012年成立食品挤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拥有一项名为“基于双螺杆挤压技术的高湿法人造肉制造技术”,和国际人造肉龙头企业Beyond Meat采用了相同的技术路线。

    通过基于双螺杆挤压技术的高湿法人造肉制造技术,挤压蛋白工艺基料的含水量达到60%以上,产品质构上有长的纤维结构,形态和口感更逼近真肉。此外,该研究中心还曾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科技部未来食品(植物蛋白肉部分)的调研和规划工作,也是中科院情报所未来食品(植物蛋白肉部分)科技战略的重要信息节点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人造肉——特别是植物肉消费市场,仍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但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入局,并有相关成品产出。

    其中,双塔食品(002481,SZ)作为Beyond Meat的植物蛋白供应商,目前豌豆蛋白的年产量达数万吨;此外,美盈森(002303,SZ)曾在去年宣布将旗下工业大麻产业和人造肉相结合;金字火腿(002515,SZ)在去年9月获得了相关植物肉产品生产许可;今年7月,雪榕生物(300511,SZ)亦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400万元投资北京未食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布局人造肉领域。

    虽然目前中国的植物肉消费市场仍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但发展潜力非常大。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是植物基食品销售规模最大的市场。东方集团将与高校合作,致力于国内人造肉的科学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提升中国人造肉的科技含量和市场份额。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 经营稳健态势良好 支持实体践行普惠

    下一篇

    ST亚星:股东长城汇理旗下基金增持约326万股,比例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