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穿越“破晓”时刻,哪些城市先“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8:01

    今年以来,“最牛风险投资机构”合肥“豪赌”70亿引蔚来中国总部;之后郑州、西安等多个中西部城市相继传出车企落户或合作升级的消息,其指向均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8月26日上午,南宁挂牌出让两块土地使用权,其中之一用于引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预计投资将超32亿元,年产值超过5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汽车电气化浪潮不可逆转。”

    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提高到了2.5%。有观点指出,市场渗透率达到5%是一个瓶颈突破期,突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有媒体将这段时期称之为穿越“破晓”时刻,而在城叔看来,这也是城市抓住时机,谋篇布局的时刻。汽车工业向来是现代工业的主力支柱产业,而工业也是现代城市发展、壮大的有力保证。

    今年以来,“最牛风险投资机构”合肥“豪赌”70亿引蔚来中国总部;之后郑州、西安等多个中西部城市相继传出车企落户或合作升级的消息,其指向均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

    8月26日上午,南宁挂牌出让两块土地使用权,其中之一用于引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预计投资将超32亿元,年产值超过50亿元。

    疫情影响下,抓好产业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是城市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控制经济下滑的有效方式。但需要指出的是,自去年7月起,国内新能源车市经历“12连跌”,且由于补贴退坡、部分企业仍无法找到盈利模式,产业也可能会落入“惯性陷阱”。

    趋势性投资、前瞻式布局……对于城市来说,每一次选择都是为未来负责。黎明破晓前,哪些城市抢先“下注”新能源汽车?

    城市角力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特斯拉从不缺少话题。

    一边是空头始终认为,特斯拉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很多高科技概念尚未成熟,且未必能够广泛应用。

    另一边,特斯拉股价却在拉扯中不断攀升,日前,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2000美元,市值已相当于1.7个丰田、8个法拉利、14个福特、23个蔚来,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美东时间8月24日盘中,特斯拉股价一度触及历史新高2129美元/股,图为美国加州特斯拉装配厂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两极分化的观点,实际也体现了许多人对“网红”新能源汽车的“拿不准”。但这并未阻挡城市入场“押宝”新能源汽车的趋势。

    2018年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无疑是其中“高亮”的一笔。当时,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特斯拉之前,上海实际上就已有上汽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类似的城市,还有坐拥北汽新能源的北京,和一路支持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深圳。

    “而除此之外,中国其他城市要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首先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要甄别引入‘靠谱’的龙头企业,二就是如何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贾新光告诉城叔。

    郑州和西安,某种程度上正是引进“龙头企业”的代表。

    2013及之前十年,郑州整车产量一直保持年均25%的增长速度;但2014年产量增加值拦腰骤减,2017年更是由正转负。也就是在那一年,上汽自主品牌时隔11年后,在上海、南京之外的郑州,建成第三座工厂。

    彼时新能源汽车正“欣欣向荣”,趁着东风,上汽入郑第二年,《郑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顺势出台,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占汽车产业比重明显上升”。

    同样是中西部城市,吉利新能源汽车工厂即将投产的西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再次传来好消息:据财联社报道,以“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为新目标的国产Smart,已确定落户西安。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动力锂电池制造、中游的整车,和下游的充电服务产业组成。除了重视整车的“龙头企业”,贾新光认为南京则是“连链端”的典型。

    仅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三电”系统,到2018年初,南京已有多家企业涉足。其中,2016年蔚来汽车在南京投资的“三电”工厂,更被当地视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落子。

    既提到南京,又涉蔚来,隔壁的“欢喜冤家”合肥,也是“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中不可不提的城市。

    4月合肥“豪赌”70亿引蔚来中国总部入驻的消息之后,5月末大众汽车新能源板块宣布落地合肥。在目前,合肥也已拥有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安徽力高、合肥星源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

    “过去许多地方认为有一个厂子就行,现在明白了,要有一个产业链。”贾新光说。

    细数家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一轮角逐,为何是这些城市搅动风云?在贾新光眼中,实际上有迹可循。

    新能源汽车的城市竞争版图上,除了北上深,他认为其他城市其实难分伯仲。这之中,“与从前的柳州、十堰等城市相比,南京合肥也好西安郑州也罢,类似的‘核心大城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将更有优势”。

    对于新兴产业而言,科教和人才,是绕不过去的问题。

    “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创新中心主任白刚此前就指出,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车型新产品迭代出新的当下,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日趋严格,供应链需要不断创新研发,才能在市场上有快速的反应。

    早在2015年,一手创立创维电视的“家电大佬”黄宏生,在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几年后,已带领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迎来“爆发性增长”。

    当时他就表示,南京曾是仅次于长春的汽车基地,近年来虽然汽车产业的地位有所下降,但南京高校科研资源丰富,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已展现出惊人的创新力量。

    2019年初,南京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目标直指“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水平。

    当时,江苏省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介绍南京的基础时又专门指出,“南京是一个科教城市,拥有53所普通高校,80多位两院院士,80多万大学生,120多个国家级平台和一大批大院大所”。

    虽为后起之秀,合肥却有全国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政策利好,被誉为“科教之都”。近年来,合肥更接连在平板显示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引得头部企业青睐。

    在此基础上,当地对新能源行业科研的重视,也被外界认为“与合肥能够吸引到蔚来分不开”。据了解,安徽对经审核认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会给予承担单位投入最高5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3000万元。

    事实上,近年来的一个趋势是新能源车企的布局正在向中西部地区倾斜。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车辆日渐趋于饱和,首次购车人群比例也逐年下探。与之相比,正在快速发展的中西部市场,却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汽车保有量相对较高的省市集中在东南沿海的浙江、江苏、广东,华北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中西部地区千人保有量普遍低于150。与之相应的是,近年来,在西部和中部两大经济区域内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11个省份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

    经济的快速崛起,拉动了中西部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也使这里成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新增长点的中西部汽车市场将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也认为,相对于东部大城市的“车满为患”,西部地区的特点是地广人稀、车少。不仅如此,可自家建设充电桩带来的充电方便,更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范围推广。

    新能源“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际上,传统增长模式式微,疫情笼罩之下,城市都在奋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向城叔表示,“在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当中,新能源行业其实是未来的一个重点发展产业,这也和‘两山论’相一致。”

    另一方面,他认为未来出行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便捷化、数据化。新能源汽车既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也是未来各地重点发展的产业。

    “因此,有理想、有目标,同时又有实力、有资源的各大城市都开始纷纷布局,或者说争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和企业。”王鹏说。

    而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贾绍凤看来,或许疫情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但减少补贴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补贴的减少,可以淘汰靠补贴生存、甚至骗取国家补贴的劣质企业,而识别出真正追求创新、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也自然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争相引进这些优质的新能源车企。

    但大浪淘沙,谁能笑到最后,贾新光认为这取决于谁能绕开潜在的陷阱、谁能可持续发展。

    其一,如何甄别出真正好的“龙头企业”。在他看来,“优质龙头企业能为城市带来人才和技术的溢出,带动整个生产链的发展”,但选取“龙头企业”只向技术专家取经是不够的,盲目追逐“网红”企业也是不可取的。

    对此,贾绍凤给出的标准是:优质的头部企业,必须具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优势,尤其要具有面向未来的研发理念和实力,同时也需要具有很强的经营能力。

    其二,就是如何解决资金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企业很少有盈利能力,城市应成体系地从一个产业链来规划,进而把市场的资金调动起来”。

    而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吸引力。能留住多少人口、留住哪些层次人才、交通有多便利、环境有多宜居、营商环境有多良好……贾新光表示,作为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后,归根到底其实是城市“磁力”的比拼。

    但一切的前提是,“这件事情更多的还是一个市场行为,不能完全从政绩的角度,或者从管理的角度去讨论。”

    王鹏提醒,“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最终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经过市场的检验,经过消费者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东科:2020年上半年亏损7.78亿元,营业收入约为28.11亿元,同比增19.62%

    下一篇

    深交所:本周对天山生物、西部牧业持续进行重点监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