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银行上半年营收1020亿,同比增长9.51%,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本金超16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5:02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公布了该行今年的“中考成绩”,今年上半年该行的营业收入为1020.13亿,同比上涨了9.51%,但是受限于资产质量的下滑和拨备力度的加大,该行的归母净利润下降了9.77%至255.41亿元。

    另外,受疫情冲击影响,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下滑,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83%,同比上涨了0.18个百分点。

    营收达到1020亿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的营业收入平稳增长了9.51%至1020.13亿。具体来看,该行的利息净收入为649.35亿元,同比增长5.56%,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7.19%至370.78亿元。

    市场竞争加剧叠加疫情的影响因素,中信银行上半年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双双收窄,分别为1.91%和1.99%,同比下降了0.11和0.12个百分点。

    在利差空间压缩的同时,中信银行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呈现出“量增价降”的局面,今年6月新发放的对公贷款利率比上年12月下降了69个BP,这一数字比同期间1年期LPR多降39个BP。

    贷款利率下行在普惠小微贷款发放上更加明显,该行6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比上年12月下降83个BP,比同期间1年期LPR多降53个bp。

    在支出方面,由于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其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了39.59%,同时,中信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据该行行长方合英的介绍,该行上半年拨备计提为477亿,同比多增了135亿,因此该行6月末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至175.72%。

    从资产质量上来看,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72.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6.89%,不良贷款率达到了1.83%,同比上涨了0.18个百分点。

    其中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达到了2.50%,较上年末上升0.76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副行长兼风险总监胡罡表示,疫情给银行的不良处置带来一定影响——现金清收和常规核销的难度加大,他表示下半年该行会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延期还本付息所涉本金达1600亿元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要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近期国务院公布了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进展,在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

    在中信银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行长方合英也介绍了该行执行金融让利实体政策的基本情况,首先是引导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引导新发生贷款利率跟随LPR下行。

    第二是新增的贷款全面应用LPR,打通利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释放政策红利;6月新发放的对公和小微普惠贷款贷款利率比上年12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另外,该行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及时给予延本延息,实施延期付息和延期还本的客户数均超9000户,涉及贷款本金超过1600亿元。

    第三是规范涉及融资收费,上半年一共为企业客户减免手续费大概4亿,该行还免收客户人民币存取款和转账手续费,对公账户服务,对公线上服务等多项手续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蒙阴县体育运动中心办公室主任被免职

    下一篇

    每经15点 | 马斯克证实:特斯拉美国内华达工厂遭到网络攻击;沪指突破3400点,北向资金尾盘加速,净流入64.4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