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家创业板公司过会 上市委重点关注海外业务纠纷、募投项目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08: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委重点关注了三友联众子公司北美三友与其境外代理商之间的纠纷,以及火星人副总曾转让公司供应商股权、募投项目等问题。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汤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公布2020年第20次审议会议结果,三友联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联众)、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人)、深圳朗特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特智能)3家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继续保持了100%的过会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委重点关注了三友联众子公司北美三友与其境外代理商之间的纠纷,以及火星人副总曾转让公司供应商股权、募投项目等问题。

    三友联众曾经的海外业务纠纷受关注

    三友联众是国内专业的继电器产品生产制造商,产品应用于家用电器、智能电表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

    除了境内市场,三友联众产品在境外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2019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接近2亿元,占营收比例约为18%。而早在2011年,三友联众即设立了韩国三友、北美三友开拓境外市场。

    图片来源:三友联众招股书(上会稿)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面对海外市场的风险成为这些企业的“必修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美三友与其代理商英国伊卡洛斯的纠纷即被创业板上市委高度关注。

    据公开资料,北美三友主要负责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区的销售,为三友联众全资子公司。

    伊卡洛斯原为北美三友的欧洲销售代理商,北美三友于2015年向伊卡洛斯发出通知终止双方的销售代理关系,但双方关于合同的履行与终止行为发生分歧。

    2016年,伊卡洛斯向北美三友发出仲裁通知,向后者索取相关佣金及解约赔偿。仲裁过程中,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北美三友向伊卡洛斯支付共1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35.41万元)。2019年1月,上述和解协议生效。

    创业板上市委请三友联众方面说明:北美三友与其境外代理商英国伊卡洛斯之间的销售代理纠纷是否已经全部了结,代理合同是否继续履行;(2)发行人与英国伊卡洛斯或其他境外代理商是否还存在纠纷或潜在法律风险;(3)应对境外经营风险的具体措施。

    三友联众在招股书(上会稿)中也表示,由于各个经济体在政治、法律和市场环境中存在较大的差异,三友联众在境外的投资存在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随着境外业务的拓展,未来公司将可能设立更多的境外子公司从事继电器销售业务,从而有可能面临更多的境外投资风险。

    火星人“三战”IPO

    对厨房用品较为熟知的人士大多听过“火星人”这个品牌,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集成灶、集成水槽等系列产品。

    其实,火星人早有IPO意图,但无奈在2017年折戟。2019年,公司再次递交了上市材料,却在更新招股书后主动撤回了申请。创业板发审委方面此前也对此进行了问询,火星人回应称,前次IPO申报时,公司体量较小,2014年~2016年,前两年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最后一年净利润仅5000万元左右,报告期内收入、净利润规模均较小。另外,结合长远发展规划,火星人拟对当时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如今,在红杉资本的加持之下,公司向创业板发起了冲刺。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2017年~2019年,火星人业绩呈现波动上升势头。相较而言,业绩比上周过会、同样生产集成灶的亿田股份亮眼不少。

    图片来源:火星人招股书(上会稿)

    在审议会上,创业板上市委要求火星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黄金彪转让所持桐乡市荣昱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昱五金)股权的真实原因、转让价格的公允性和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金彪于2010年4月加入火星人前身火星人有限,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而荣昱五金则是火星人2019年的第五大供应商,黄金彪曾持有荣昱五金34%的股权并担任其监事。

    2015年3月,黄金彪将其所持全部股权转让给无关联自然人王玉林,并辞去监事职务。火星人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核心人员、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在前五大供应商中占有权益。

    此外,创业板上市委请火星人代表结合集成灶的未来市场容量、主要竞争对手的现有产能及扩产情况、技术升级迭代风险,说明应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的具体措施。

    朗特智能则从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运用于智能家居及家电、离网照明、汽车电子和新型消费电子等行业。

    在审议会议上,朗特智能被重点问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毛利和净利润占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对主要客户GLP销售占比逐年大幅下降、毛利占比波动较小的原因及期后回款情况,以及募投项目风险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水股份2020年上半年亏损270.9亿元 主要系计提资产减值577亿

    下一篇

    全球CEO辞职,沃尔玛成新买家!TikTok美国业务出售,即将公布最终答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