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银行A股首发获通过 发审委提问聚焦股东及不良贷款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01:49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7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了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6家公司首发获得通过。

    对于在港股市场“漂泊”多年的重庆银行而言,本次一举成功过会,不但能有效地“补血”资本,还将拥有许多中小银行艳羡的“A+H”双融资平台。

    按照上市计划,该行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

    从首轮A股上市未果,到蛰伏港股近7载,再到二度冲刺重返A股,回顾重庆银行十多年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得并不轻松。而在本次上市过审中,发审委又就该行不良贷款处置、出险企业贷款损失风险、股东股权受限风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询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探路A股逾十年后成功过会

    8月27日,重庆银行成功过会,成为继厦门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成功叩开A股大门的银行,也即将完成“A+H”双融资平台的布局。

    招股说明书显示,重庆银行拟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A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约39.0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约23.29亿股,H股约15.79亿股。

    追溯公司上市的历程可以看到,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探路A股已十年有余。

    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便向证监会提交过上市申请,并曾于2012年一度进入IPO排队名单,但之后并无结果。

    2013年11月,重庆银行绕道进入港股市场,在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成功发行H股7.07亿股(不含超额配售),净募资38亿港元。

    此后,随着港股内地中小银行“返A”浪潮的兴起,重庆银行也加入其中,于2018年6月4日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招股书申报稿,正式启动“A+H”上市程序。

    在此之前,同样来自重庆本土的重庆农商行已于2019年10月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如今重庆银行成功过会,也意味着重庆即将诞生第二家拥有双融资平台的本土上市银行。

    重庆银行单季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重庆银行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4.06亿元,同比增长14.1%。截至3月末,该行集团口径下资产总额达5112.6亿元。

    两股东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本次发审委会议在对重庆银行询问中,关注到了该行部分股东的状况。

    发审委会议提出,目前力帆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力帆股份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但是报告期内,重庆银行未将力帆、隆鑫等两家出险大型企业集团贷款认定为不良类贷款,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未将力帆、隆鑫两家企业集团内的贷款划分为不良类贷款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规避相关监管要求的情形。

    与此同时,发审委要求结合力帆、隆鑫两家企业集团最新经营情况、债务偿还或处置情况等,说明对两家企业集团公司的贷款是否存在大额减值风险。

    重庆银行2019年的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力帆股份是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43%。但就在日前,力帆股份进入司法重整状态,并于8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为“*ST力帆”。

    8月24日,力帆股份披露,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

    法院裁定书显示,力帆股份当前货币资金仅为4300万元,到期债务则有11.96亿元。同时,该公司其他财产流动性差、无法变现,法院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年报中,重庆银行并未披露力帆股份在该行具体的贷款余额,但从该行与关联方的交易余额看,贷款余额同比增加了不少。

    此外,发审委会议还提到,重庆银行目前主要股东股权存在受限或变动风险,对该行日常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影响。

    据重庆银行2020年一季报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重庆银行内资股中被质押的股份数合计达到2.16亿股,其中,力帆股份所持有的重庆银行近1.3亿股内资股已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占该行总股本的4.14%。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的第六大内资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也正在重整。

    8月20日,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进展公告》显示,2020年2月,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北大方正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管理人。2020年7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质合并重整。

    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不良贷款处置引发关注

    除了股东风险外,发审委会议还重点关注了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问题。

    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各报告期末,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4亿元、28.81亿元、31.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1.36%、1.27%。

    发审委会议上,重庆银行代表被要求说明2019年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原因。同时,发审委会议指出,报告期内,重庆银行进行了多次不良贷款转让,要求说明不良贷款转让与核销相关的筛选、提请和审议程序,对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

    招股书显示,2004年~2018年的15年间,重庆银行合计核销呆账52.74亿元,转让债权33.20亿元,转让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28.55亿元。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2018年,重庆银行核销的呆账金额达到22.22亿元,为上述历年之最。也就是在这一年,重庆银行成功完成了28.55亿元的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对于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的转让,发审委会议提问,重庆银行对受让方是否提供财务支持,重庆渝康同意受让前述资产收益权的原因及合理性,转让后重庆银行对资产收益权所涉及的基础资产的管理、回收情况;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重庆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2018年3月28日,该集团关联法人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以人民币7.334亿元、人民币4.9亿元和2.27亿元认购了由第三方信托公司成立的三只信托计划,认购份额分别为99.32%、100%和100%。

    上述信托计划的投资标的分别为该集团转让的本金为人民币16.2亿元、12.4亿元和4.44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朱万平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鹏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大涨近60%

    下一篇

    8月28日知名美股收盘情况一览:雅培制药涨7.85%,FACEBOOK跌3.5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