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寒武纪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营收两倍 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大降拖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22:1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7日晚间,登陆科创板月余的AI芯片公司寒武纪(688256,SH)披露了其上市以来首份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寒武纪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01%,为8720.3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亿元。

    寒武纪在半年报中解释称,营收的下降主要是因为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同比下降较大,同时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数据显示,寒武纪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减少85.07%,业务收入规模已掉出收入贡献前三的位置。

    此前,寒武纪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主要客户为华为,而华为选择自研AI芯片后,对寒武纪的收入造成了影响。2017年至2019年,华为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分别为771.27万元、11666.21万元和6877.1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5%、99.69%和15.49%。

    在半年报中,寒武纪提示到,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和对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的需求不断提升,集成电路巨头英伟达、英特尔、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等均对智能芯片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或并购。寒武纪还提示,集成电路行业IP巨头ARM等的进入,也加剧了终端智能处理器IP市场的竞争,IP授权业务潜在市场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公司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压力之下,寒武纪也在加紧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不过研发投入的加大也给短期业绩带来了影响。半年报显示,寒武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2亿元,主要是因为加大了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寒武纪研发投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09.06%,占营收的比例为318.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泰科技:拟购买武汉钢铁集团耐火材料公司100%股权

    下一篇

    科信技术: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8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