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重挫国产葡萄酒行业 ST威龙、ST通葡上半年收入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8:22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27日)下午,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ST通葡(600365,SH)、ST威龙(603779,SH)先后披露了上半年业绩情况。

    报告期内,ST通葡营业收入约为3.10亿元,同比下降5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209万元,同比下降538.31%。ST威龙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68亿元,同比下降54.12%,亏损约1.38亿元。

    而ST中葡(600084,SH)也于日前披露2020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25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21.4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ST威龙解释道,受疫情影响,一月末至三月,餐饮及娱乐消费基本停滞,导致公司原本为满足春节期间市场需求而投放的产品大量积压,产品生产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四月以后,针对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逐步放松,主要销售渠道陆续正常开放,各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仍面临消化前期库存的巨大压力;五、六月产销量得以缓慢回升,但市场整体消费水平低迷,产品销量下滑明显。

    ST通葡亦表示,疫情发生在酒类销售旺季的春节期间,使得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影响之外,国产葡萄酒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进口葡萄酒冲击严重,国产品牌产销量呈现萎缩局面。其中,澳大利亚多年来始终是中国排名第一的进口葡萄酒来源国。

    而根据商务部日前披露的关于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公告,中国酒业协会作为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以下简称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提供的证据和商务部的初步审查,其相关葡萄酒的合计产量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均占同期中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主要部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一条和第十三条有关国内产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规定。同时,申请书中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反倾销调查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

    调查期限显示,本次调查自2020年8月18日起开始,通常应在2021年8月18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2月18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滑!S佳通: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2335万元,同比下降44.59%

    下一篇

    迈瑞医疗2020中报净利润增长45.78% 后疫情时代加速释放增长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