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拥有上海最美妆容?7家企业现场参与测评 每经直播走进美妆优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16:49

    上海直播经济研究中心的观察发现,在今年5月,国内首次出现美妆直播用户数超越美妆短视频用户数的情况,可以预见直播正在重构美妆零售,美妆看播成为国民必备。随着美妆线上开播热潮涌现,直播正在助力品牌从深度沟通到长效运营。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凌建平    

    8月25日,一场由百名消费者代表共同见证的上海市场美妆产品体验测评活动在上海奉贤落下帷幕,该活动由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联合上海日用化学品协会、上海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猫美妆等共同发起,向市场传达美妆品牌力量。

    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指导下,有“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之称的“东方美谷”金海湖畔迎来了羽西、伽蓝、完美日记、玛丽黛佳、宜侬、松莉和冰希黎7家企业精心培育的强势美妆阵容,现场不仅有专家团队带来的数据分析和专业研判,还能让更多消费者透过直播感受“美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 摄)

    十款妆容获上海市场优选推荐

    奉贤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包蓓英在致辞中表示,美好生活始于美好消费,随着消费者对“美”与“品质生活”的要求日益提高,人们对品牌和产品的期待也不断提升,本次活动通过各大品牌精心打造的美丽妆容,为消费者遴选美好品牌、优质产品打开新的窗口,提升美好消费意识,合力促进美妆市场向好而行。

    7家企业的参选品牌在现场分别向消费者代表和专家团队展示了日常、晚宴和特色三款妆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化妆间时,模特们正在做参选前的最后准备。

    一位来自伽蓝集团旗下自然堂的美妆模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特色妆容并说道:“眼妆部分的灵感来源于喜马拉雅晚霞的浪漫色彩,而唇妆部分勾勒出的黑线则是为了突出自然堂眼线笔的线条感。”

    经评定,由羽西、伽蓝(品牌自然堂)、松莉(品牌PHISICIANS FORMULA)打造的日常妆容脱颖而出,宜侬(INYSOL)、羽西、玛丽黛佳(MARIE DALGAR)夺得晚宴妆前三甲,在特色妆容测评中,伽蓝、玛丽黛佳、完美日记的美妆作品让消费者大呼惊艳。

    最终上述九款妆容及冰希黎打造的气味妆容成为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和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向消费者推荐的“优选妆容”。

    可以看到,从代工成熟起来的美妆新锐力量正在向这个市场展示其全新的生命力。宜侬总经理苗锋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我离开伽蓝后开始创业,成立了两家自己的代工厂,在慢慢上了轨道后,发现国内市场也日渐成熟,于是决定将工厂中优质工艺与研发技术拿出来,一步步实现自有品牌的梦想。”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刘波在研究中发现,消费者很看重化妆品的功效,这意味着消费者往往是通过品牌来判断产品品质。他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所谓的消费升级其实是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对于化妆品产业来说,把握人们对美的追求,是让美妆成为消费必需品的前提条件。”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向本次美妆测评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也催生了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兰珍珍表示,随着中国开启“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扩大高质量的消费内需,推动产业升级而带动消费升级,其中的重要性已经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美好消费时代一定会加速到来。

    “我们很幸运能够从事美妆这一天生自带美好烙印的事业”,兰珍珍说,美妆不再是附加品,而是必需品,在带货直播、社交电商的浪潮中,美妆一次又一次站在消费行为的前沿,创新消费模式、优化消费体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 摄)

    直播正在重构美妆零售

    近年来,在欧莱雅集团科技创新的赋能之下,羽西品牌也完成了从形象重塑、科研再创到产品升级、品牌营销大变革的转身。羽西市场总监王倩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市场环境错综复杂,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国货追捧的风潮也给本土美妆品牌带来了新的弯道超车的机会,疫情期间羽西也通过非接触的方式帮助消费者了解自身需求,助力市场的反弹。

    直播+美妆在过去三年已经走出了一条成熟的新消费之路。根据上海直播经济研究中心的观察发现,在今年5月,国内首次出现美妆直播用户数超越美妆短视频用户数的情况,可以预见直播正在重构美妆零售,美妆看播成为国民必备。随着美妆线上开播热潮涌现,直播正在助力品牌从深度沟通到长效运营。

    而对于美妆企业,培养自己的美妆主播,有助于私域流量的深度挖掘和沉淀。在活动现场,伽蓝、完美日记、冰希黎等美妆品牌主播也纷纷开启个人直播,累计获得数十万人次的观看。与此同时,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的“最美时刻遇见你——上海市场美妆产品体验测评”直播收获了12.5万人气。

    而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东方美谷自2015年正式提出以来,从无到有搭乘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的快车,开展相关直播活动,并积极与多个MCN机构进行相关的业务洽谈合作,抢抓当前直播产业发展机遇,迎接电商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风口。

    上海市消保委专业办主任劳剑虹也表示,委员会下属美丽健康专业办公室成立以来以沙龙、体验、讲座方式普及美丽健康的消费知识,引导美丽健康的消费理念,同时促进企业产品品质的提升,激发消费的新需求,助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今年上海市消保委也创新了消费教育的方式方法,采用直播、短视频等宣传新的知识和观念。

    对此,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统计与数量经济研究室主任韩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可以将线上线下的资源进行有机连接,但直播经济下的品牌头部尚未显现,期待相关企业尽快摸索出一条与消费者直接对话的模式路径,为行业提供更多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丸美股份:上半年净利润约2.68亿元,同比增长4.6%

    下一篇

    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发布 口红、隔离霜复购率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