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专访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美丽经济”引领高质量产业聚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09:42

    作为东方美谷这一战略规划的推动者,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时一笔一划勾勒出奉贤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的壮阔蓝图。他说:“未来在双循环格局下,奉贤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目标下,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构建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一体的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上海奉贤,享有“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美誉,东方美谷在这里诞生,正在从一个产业品牌逐步发展成为一座城市标签。

    8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主办的上海市场美妆产品体验评测活动暨2020美好消费美妆品牌研究报告发布在东方美谷举办,活动得到了奉贤区区委、区政府倾力支持。

    作为东方美谷这一战略规划的推动者,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时一笔一划勾勒出奉贤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的壮阔蓝图。他说:“未来在双循环格局下,奉贤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目标下,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构建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一体的营商环境。”

    (庄木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 每经记者 祝裕 摄)

    推进双循环格局下的“四化”发展

    NBD:奉贤自提出要建设以美丽健康产业为导向的“东方美谷”已过去五年,已吸引了独具规模的化妆品产业集群,请问在支持和引导企业落户上,奉贤是如何做的?

    庄木弟:“东方美谷”到现在不仅是产业的品牌,也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品牌,其品牌价值已超110亿元,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各类品牌已达3000多个。

    从宏观来看,在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正积极打响“东方美谷”的品牌知名度。从市场来看,7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再次强调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奉贤构建美丽健康产业提供了契机。

    那么一步步走来,这几年“东方美谷”做到从品质到品牌的飞跃,我认为主要是基于营商环境的改进。除了强化政府的服务与管理外,打造“东方美谷”的关键在于提升行业集聚的功能性及生态环境。我们用八大中心支撑起一个产业基地,包括研发、设计、检测、展示、营销、体验、行业服务和专家指导,为企业创造一个集产业聚集、研发创新、服务配套、人才聚集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产业联盟。

    另一方面,奉贤在新时代新背景下也在考虑如何创新地借助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高地,如今“东方美谷”的建设得益于奉贤综合保税区的精准对接,有利于不断深挖美丽健康产业经济潜力。

    与此同时,奉贤正在打破传统思维,加快推进产业集聚的思路创新与方法变革。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也发现企业已经迎来了直播的机遇窗口期。作为政府,这背后体现的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融合化成为了我们探索产业新模式的重要内容,会衍生出更多新平台、新内容、新形式。

    说到底,政府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做一个撮合者,把信息不对称的变对称,把单个企业不能做的事通过撮合形成一个新的市场,让企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变成一种发展的力量。

    NBD:在“东方美谷”的基础上,奉贤已经开始探索百个“园中园”的规划建设,那么从单体项目到全域发展又是如何发展实践的呢?

    庄木弟:这背后是我们从“唯一”到“唯美”的思考。所谓“唯一”,是我们在众多产业中选择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加速升级为目标,以此推进食品、药品、化妆品产业高水平聚集,促进美丽大健康形成千亿级产业能级,让“东方美谷”的品牌向全区域延伸,美美与共、美美相随。

    而“唯美”不仅是产业之美,而且有生态之美,表现在我们将“东方美谷”从产业品牌变成城市品牌,做到产城融合,使得奉贤的城乡面貌随之而改变,由此推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

    强链补链 跨界以至无界

    NBD:聚焦在产业链上,奉贤目前拥有的美妆优势产业要如何做长做深产业链,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聚集?

    庄木弟:在产业链布局上,我们采用“强链补链扩链”的方式将链条拉长。不仅要强化化妆品、食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主导,我们还需关注在产业链中普遍缺失的环节,尽快将其补上,包括功能服务、政策服务、人才引进、城市配套等,并通过跨界融合将产业的市场边界、政策边界无限放大,形成美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NBD:企业在考虑落户奉贤时,作为政府会如何与企业沟通,以建立信任与联系?

    庄木弟:首先为什么他们要来,我觉得比较明确的一点是这里有适合企业发展的生产环境,“东方美谷”的品牌效应溢出带来了高质量的产业集群。

    比如资生堂是第一家入驻“东方美谷”的世界级化妆品企业,还有伽蓝、如新、美乐家、科丝美诗、百雀羚、加利派等元老级企业也在奉贤纷纷扩建扩产,持续扩大投资力度。

    今年上半年,666家东方美谷产业实业型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达到327.3亿元,可想而知,当良好的生态“雪球”越滚越大,将迸发出产业创新的强劲活力。

    其次,奉贤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个性化、功能性的政策支持,这些专业化、产业化的服务,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让企业真正融入美丽健康大市场中。

    第三,“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奉贤在这个产业上的集聚度越来越高,就能够服务于长三角乃至全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比如“东方美谷”中的一些企业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互补性并购,完善品牌体系,加快了现代化进程和产品的转型升级。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看好奉贤处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战略地位,同时奉贤也是国家级的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因此作为成长中的奉贤,我们的城市建设正处于从“少年奉贤”走向“青春奉贤”的发展阶段。

    NBD:现在奉贤的规划建设用地也逐步逼近“天花板”,近年来奉贤也在盘活存量资源上重点发力,您认为应该如何更好地实现土地复合高效利用的目标?

    庄木弟:我们整体规划是“三减三增”,第一减量增效,第二减人增智,第三减排增绿。

    我始终认为,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智慧生产不是为了评定企业好坏,每个企业都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因此奉贤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人民让城市伟大,企业让城市强大,文化让城市高大”是奉贤在进行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时的核心思路,我们希望让企业拥有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因为认同这个城市而为之奋斗。

    NBD:未来,奉贤将趋向于引进怎样的创新项目和品牌入驻?

    庄木弟:我们的想法是“无边界”的,奉贤可以作为企业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一个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这意味着开放之后全球的资源都可以为这里所用,奉贤的资源也可以为全球所有。

    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做差别化的发展,比如怎样将中医文化植入美丽健康产业是一件值得追求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27日恒生指数开盘下跌0.09%

    下一篇

    数字货币板块走弱,34只个股下跌,汇金股份下跌10.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