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龙实业上半年亏损2879.13万元 还曾被网络诈骗29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0:42

    今年6月,世龙实业遭遇诈骗事件,被骗298万元,暴露出公司在财务风控、内部控制等方面的薄弱。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6日晚间,世龙实业(002748,SZ)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下降3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79.13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95.39万元。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世龙实业表示,因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同比下降,且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高于大宗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下降幅度,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今年5月,世龙实业董秘章慧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今年力争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今年上半年,世龙实业还曾遭遇网络诈骗,被骗了298万元,内部管理存在较大的风险。

    8月26日,记者向世龙实业证券部发送了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时,尚未接到回复。

    亏损尚在持续

    世龙实业发布2020年一季报的时,公司董秘章慧琳曾向记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业绩受到影响,在公司双氧水项目投产后,今年业绩力争扭亏。

    一季度,世龙实业营收3.02亿元,同比下降40.17%,净利润则为亏损2222.66万元,同比下降了785%。

    如今,又是一个季度过去了,世龙实业给出的半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下降3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79.13万元,同比下降了681.18%。

    对于业绩下跌,世龙实业表示,因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同比下降,且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高于大宗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下降幅度,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世龙实业是一家是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主要从事AC发泡剂、氯化亚砜、氯碱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具备AC发泡剂8万吨、氯化亚砜5万吨和烧碱30万吨的年产能力,公司表示,将更有效地节约生产成本,更好地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巩固行业竞争优势。

    世龙实业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重点开展产品结构优化。公司的新产品开发、产品结构升级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一步延伸了企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新产品40%水合肼、80%水合肼、二羟甲基丙酸、二羟甲基丁酸、4-氯丁酸甲酯、氯代乙二醇单丙醚等精细化工产品投产后运行平稳,经济效益良好。

    另外,世龙实业使用自有及银行贷款资金投资建设的“年产20万吨(27.5%)双氧水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并实现销售。双氧水项目的建设对于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着积极影响。

    曾谋求控制权变更

    双氧水项目能否给世龙实业的业绩带来变化,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抛开今年疫情因素,世龙实业的业绩已出现下滑的趋势。

    2019年,世龙实业的业绩就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当年亏损1824.04万元,并且是业绩连续两年下降。

    不在状态的世龙实业,控股股东曾多次尝试转让公司控制权。

    8月7日,世龙实业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江西大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实业)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正信同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信同创),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9.769%。

    正信同创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同时,世龙实业正在筹划向正信同创的实际控制人王强非公开发行股份。各方已就该事项初步达成一致;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一周后,世龙实业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未与相关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可能导致控制权变更的具体合作事项。

    在此之前,江西盐业集团也曾试图通过控制世龙实业的间接股东,从而收购世龙实业,但是最终亦无果而终。

    2015年3月上市的世龙实业,除了在首发上市时募集4.6亿元,并未通过定向增发等形式融资。公司主营业务为AC发泡剂、氯化亚砜、氯碱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也仅利用首发募集资金进行扩产,未开展其他业务。

    图片来源:世龙实业2015年及2019年年报截图

    通过数据对比来看,世龙实业主营产品在上市后的产销率增量并不大。而世龙实业2019年年报表示,受市场新增产能急剧放大的影响,行业产品的竞争局势愈发激烈,公司两大主产品AC发泡剂、氯化亚砜长期低价运行。

    从市值来看,以世龙实业发行价计算,公司上市时市值为18.46亿元。而经过5年发展,截至8月26日收盘,世龙实业市值只有17.47亿元。

    此外,今年6月,世龙实业遭遇诈骗事件,被骗298万元,暴露出公司在财务风控、内部控制等方面的薄弱。而世龙实业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在今年5月届满后,公司仍未选举出新一届的董事会、监事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滑!恒泰艾普: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7599万元,同比下降348.72%

    下一篇

    华通热力: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8336万元,同比增加18.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