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叶工业IPO:境外销售额占比95%,主做贴牌毛利率仍远高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9:15

    从报告期内的业绩来看,大叶工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较为平稳,并没有太大的增长,但净利润在2019年却同比增长了一倍。这是怎么做到的?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大叶股份(300879,SZ)在创业板IPO进度已经为“注册生效”,正在进行股票配售工作,而另外一家大叶公司也在申报IPO。近日,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叶工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上交所上市。大叶工业实际控制人与大叶股份实控人系兄弟关系,两家公司均属于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制造业,只是在细分产品方面有所差异。

    与大叶股份一样,大叶工业也极为依赖境外市场,境外销售收入占比95%左右,受到海外市场波动影响。另外,大叶工业主要采用ODM、OEM方式,自主品牌销售较少,但其毛利率仍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严重依赖境外市场

    在园艺机械细分领域,大叶股份主要生产割草机、打草机/割灌机等割草设备,大叶工业则专注灌溉及喷洒工具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大类包括喷洒系列、水管系列、连接件系列等,满足家庭绿化、公园、农林植物工程方面的灌溉需求。

    2017年-2019年,大叶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4亿元、3.59亿元、3.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33万元、4439万元、8921万元,业绩处于波动增长阶段。

    一直以来,大叶工业产品主要通过国外DIY超市、百货超市以及各类品牌经销商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叶工业对海外市场存在严重依赖。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30%、94.79%和95.00%。

    其中,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94亿元、1.94亿元、1.9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4.76%、53.91%、52.88%。大叶工业的前五名客户较为稳定,均为海外大型连锁终端商及品牌商,包括FGI、AMES、FISKARS、KINGFISHER 和ORBIT等。由此可见,大叶股份对大客户销售金额并没有太大的上升或下降,营收增长动力略显不足。

    之所以外销比例较高,是因为全球园艺用品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援引的OE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园艺用品工具进口贸易额中,欧洲进口额占47.78%,北美洲占23.60%。欧洲和北美洲的园艺用品市场较成熟,较依赖进口,其中美国作为最大进口国,其进口贸易额占全球的18.06%。

    对于大叶工业来说,报告期内,公司每年度对美国市场的销售金额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约为30%,占比较高。如果海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将会阻碍公司的市场开拓进程。

    不过,大叶工业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也明确表示,国内园艺工具市场正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趋势,2017年,国内园艺工具市场规模达到74.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2%。到2025年,国内园艺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77.26亿元。

    面对增长空间较大的国内市场,大叶工业却没有介绍其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和计划,其产品在国内是否具有竞争力,仍需市场检验。

    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公司

    从报告期内的业绩来看,大叶工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较为平稳,并没有太大的增长,但净利润在2019年却同比增长了一倍。

    为何营收增长不大,净利润却实现翻倍增长呢?2017年-2019年,大叶工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84%、39.00%、45.77%,2019年的毛利率出现大幅提升,成为净利润翻倍增长的推力。

    大叶工业表示,毛利率提升主要原因系2019 年度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导致的收入上升,主要原材料PP、ABS、锌合金、铝合金的采购单价下降导致的材料成本下降,公司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等自动化改进带来的人工成本下降,以及增值税税率变化导致征退税差额变动所致。

    不过,2019年的毛利率水平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这一点仍未可知。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叶工业前五名供应商在2019年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了第一大供应商远大石化有限公司外,第2至5名供应商全部换上新面孔。为何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否为公司直接材料成本下降的因素之一?大叶工业并未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大叶工业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沃施股份、亿林科技的毛利率平均值为27.60%、24.91%、25.42%,大叶工业要高出同行平均值10-20个百分点。

    大叶工业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各生产环节的材料耗用以自制件为主,采购中外购件占比低,因此毛利率较高。

    然而,大叶工业产品主要通过ODM、OEM 模式,根据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销售较少。一般而言,贴牌生产存在议价能力弱、价格战等问题,毛利率并不会太高,为何大叶工业仍然会有如此高的毛利率?

    对于外销比例过高、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等问题,8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大叶工业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沃施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7119万元,同比增加50.23%

    下一篇

    下滑!蒙草生态: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6189万元,同比下降25.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