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改”后的哈药股份上半年净亏超3亿 海外投资失利又陷产品质量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23:26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5日晚,国内老牌药企哈药股份(600664,SH)披露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8.09亿元,同比降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跌687.07%,亏损进一步扩大为3.3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净利润暴跌,哈药股份首先抛出的是受疫情影响。

    此外,众多投资者此前关心的是,在2018年由哈药股份斥资3亿美元投资的GNC(健安喜)面临的破产问题,这也会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哈药股份表示,因身为GNC优先股股东,偿还次序位列普通股债权人之后,无法得到优先偿还。公司于报告期内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计提减值准备1.71亿元。

    8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项涉及哈药股份旗下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生产的“阿莫西林片”的行政处罚,其中对产品的认定为“有关物质不符合规定”。这已不是哈药股份产品第一次被曝出质量问题。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混改”大旗下亏损扩大

    近期颇受关注的老牌药企哈药股份,延续了一季度的亏损。

    在8月25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净亏损同比扩大687.07%,亏损达到3.33亿元。同期,公司营收也同比下降12.81%,为48.09亿元。

    此公告一出,在某投资者论坛上出现两级分化的评论。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哈药股份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另一方则表示对公司愈发丧失信心。

    对于今年上半年这份并不好看的半年报成绩单,哈药股份首先给出的解释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表示,其各类终端门店营业时间相应减少,部分治疗领域药品限售或禁售,医疗终端出现部分停诊、限诊,公司OTC、处方药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受到影响。

    但事实上,2019年哈药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已经骤降超过八成,仅为0.56亿元。而公司在2016年后,陷入了净利润年年下降的被动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哈药股份一直高举改革大旗,母公司哈药集团曾在去年8月引入战略投资者重庆哈珀与黑马祺航,哈药股份的实控人则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更早前的去年3月,哈药股份还引进了兼具跨国药企与央企大健康平台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徐海瑛担任公司总经理。

    上述的一番动作,是否能将哈药股份带出颓势,如今看来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洋保健品公司GNC前途未卜

    如果说近两年哈药股份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源于母公司哈药集团的“混改”,另一方面则是公司曾在2018年斥资近3亿美元投资美国保健品公司GNC。这宗当年被哈药股份寄予厚望的投资,却因今年6月底GNC在美申请破产保护而变得前途未卜。

    在哈药股份披露的最新公告中,公司表示于报告期内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计提减值准备1.71亿元。事实上,这也是导致哈药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暴跌的最大影响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哈药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86亿元,直接影响了本期利润总额。除对GNC外,公司还计提坏账准备3.52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03.63万元。

    对于GNC在美申请破产的最新动态,哈药股份近期没有披露过。而根据此前公司的披露,GNC目前有多个重整方案,其中之一为哈药集团拟以7.6亿美元的初步企业价值估值参与GNC的重整,最终交易金额尚需要与相关方进一步商定。该交易将可能同时引入其他出资方,并可能采取现金及其他方式进行,最终确定的交易形式和现金支付比例存在不确定性。

    产品再曝质量问题

    一方面是业绩疲软,另一方面哈药股份近年来屡次曝出产品质量问题。

    8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了一份行政处罚显示,内蒙古两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生产的批号为1903001的“阿莫西林片”,经当地有关部门抽检“有关物质”不符合规定。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于2020年1月2日对该批药品向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申请复验,2020年3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对该批次药品出具了检验报告,结果仍为“有关物质”不符合规定

    据哈药股份公告,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为公司分公司,上述不合格产品无疑为哈药股份近期疲态再添愁容。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哈药股份第一次被曝出质量问题。

    2019年5月,由哈药股份子公司子公司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批号:201709012)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出存在微细可见异物。一同被披露不合格情况的,还包括哈药股份另一子公司——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产品。

    对于公司相关问题,记者未联系到哈药股份予以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警方:“修例风波”以来已拘捕9672人,检控超2000人

    下一篇

    康泰医学提示风险:目前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