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师傅、箭牌的供应商浙江华康正冲刺IPO 公司源自19年前地方国企改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21:47

    浙江华康主要从事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果葡糖浆等多种功能性糖醇、淀粉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华康)更新招股书(申报稿),拟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浙江华康成立于2001年7月10日,主要从事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果葡糖浆等多种功能性糖醇、淀粉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所属行业为食品、食品添加剂及淀粉糖制造。目前,浙江华康已构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华康的前身为华康有限,其资产源自浙江原开化县计划与经济委员会下属的国企开化华康药厂。根据开化县政府的改制方案,2001年,陈德水等22名自然人购买开化华康药厂有效净资产并设立华康有限,而当初购买开化华康药厂有效资产的转让款仅为500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公司源于地方国企

    公司历史沿革显示,浙江华康的前身为华康有限,于200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华康有限的主要资产,源自国企开化华康药厂。2001年5月28日,开化华康制药厂召开第五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浙江省开化华康药厂改制方案的决议》。

    2001年6月13日,有关部门下发了改制批复文件,同意开化华康药厂转让部分有效净资产给陈德水等22名自然人,转让的资产评估值为2941.01万元,承接的负债评估值为2441.82万元,转让的净资产评估值为499.19万元,转让价款为500万元。

    2001年6月底,陈德水等22名自然人以薪资、历年积累、自筹等自有资金支付前述转让款500万元。此后,陈德水等自然人以购买的开化华康药厂的有效净资产及0.81万元现金出资设立华康有限。

    与所有国企改制一样,该过程的合规性历来都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像浙江华康这类冲刺IPO的企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开化县人民政府、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均在浙江华康披露申报稿前夕,确认这一改制过程的合法有效性。

    记者注意到,审核部门的反馈意见中,就关注到了公司的改制过程。具体来看,发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以下问题:2001年1月对开化华康药厂净资产的认定是否履行法定程序、22名自然人在发行人的任职情况及其选定依据、22名自然人购买开化华康药厂净资产是否存在垫资行为及出资不实等。

    拟募资投向糖醇技改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浙江华康从一家小规模的糖醇厂成长为年收入逾10亿元的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亿元、15.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7亿元。在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并未因疫情而大幅度下滑,营业收入达7.07亿元,净利润为1.86亿元。

    客户信息显示,玛氏箭牌、亿滋、不凡帝、太古可口可乐、康师傅等食品类企业均是公司的大客户。2020年上半年,玛氏箭牌、亿滋、不凡帝、太古可口可乐、康师傅分别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29.52%、12.93%、9.81%、5.24%、1.82%。

    浙江华康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指出,公司是全球主要的木糖醇和晶体山梨糖醇生产企业之一。其中,2018年公司木糖醇产量约占同期国内木糖醇产量的48%,占同期全球木糖醇产量的18.9%。

    募集资金用途显示,浙江华康预计募资13.94亿元,将分别投向年产3万吨木糖醇技改项目、年产3万吨山梨糖醇技改项目、功能性糖醇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上述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华康也沾上了时下热门的代糖概念。二级市场行情数据显示,因元气森林而爆红的代糖概念是过去一段时间的A股市场热点,概念股保龄宝、丰原药业曾因此上演过连续涨停的走势。那么,浙江华康能否成功上市,赶上这个夏天最火的“无糖”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新股、上位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这所“五星级民办学校”证券投资风生水起

    下一篇

    惠程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5.13亿元,“游戏+智造”两大主线增长动能充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