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 | 招商蛇口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笃定前行的“蛇口精神”践行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5 08:35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a8738b98.jpeg?Expires=19138468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bd4RAdtZQeGB43xlgmi0DHY%2BRc%3D


    1980年8月26日,在中国即将启动加速腾飞的关键时刻,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下,深圳被确立为中国的经济特区。

    40年来,深圳在不同发展阶段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与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同步的全国乃至全球行业领先企业。

    在这个中国最有名的特区,根植于这个城市的企业和企业家都以改革开放、敢闯敢试、公平效率、包容多元这样独特的“人格”而耐人寻味。本周的每经头条,将走近这些深圳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倾听他们的真实心声,也体会深圳的成长脉动。


    2d659d4e.jpeg?Expires=19138468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t9Z8uaQ3HCNDfIzUTSpnwau%2FRc%3D

    中国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典范 招商蛇口 摄影:陈美金


    第二期公司:招商蛇口001979.SZ)

    市值:1350亿元(截至8月24日)

    核心竞争力:“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丰富的园区开发运营经验,战略资源优势,兼具稳健及创新

    机构眼中的公司:穿越周期、业绩稳健、融资能力突出、持续分红丰厚、践行国家战略、进击的央企

    成立于1872年的招商局集团,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作为招商局旗下提供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的企业,招商蛇口至今也已经走过了41年,其建设开发运营的深圳蛇口片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招商蛇口具有永不停息的开拓精神。

    2015年,许永军通过公开选聘从招商局物流调任招商蛇口,成为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完成“重大无先例重组”成立招商蛇口之后的首任总经理;去年他正式接过帅印,成为招商蛇口的第二任董事长。

    在这个圈子中,他是“全新”的面孔,回望这5年的心路历程,他说“压力时刻存在”。

    但正是这5年里,招商蛇口在推进战略转型的同时实现了质量、效益、规模的均衡发展,公司总资产、销售额、归母净利润等核心经营指标,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全部超过30%,拿下令人信服的好成绩。


    9ce23057.jpeg?Expires=19138468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2GOcDMF3uyRqEAKqrK41Kgbwd8%3D

    蛇口邮轮母港将实现“船、港、城、游、购、娱”联动发展


    招商蛇口是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央企,创新、改革的精神是这艘巨舰前进的动力,许永军希望,招商蛇口未来也能继续传承“蛇口精神”,在下一个40年,再攀高峰。

    创新基因尤在,行业风云已变。在这个行业中的每一家企业,都知晓要寻找新的增长曲线,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任何企业能够笃定地断言探索到可行的路径,招商蛇口亦如是。

    许永军说,招商蛇口面临着全行业都在面临的问题,他知道,必须拥抱变化、转型势在必行,招商蛇口的目标是“跑赢大市”,“好于同行”,“做最有价值的综合发展头部企业”。

    身处巨变的时代,所有人都是在迷雾中前行的探路者,招商蛇口要当引领未来的带路人。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蛇口风云激荡40年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我们和许永军的交流地点,是南海意库一间小型会议室,这是一片见证了蛇口变迁的建筑。

    南海意库的前身是三洋厂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改革开放最早的“三来一补”厂房之一,后被改造成为创意文化产业园区,招商蛇口的总部也座落于此。会议室的墙挂着三幅蛇口不同时期的全景图像,那是过去40年中,蛇口的变迁物语。

    许永军1992年来到蛇口,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变迁生长,对话也就此开篇。

    46838bd0.jpe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pHWcCLjHPzAYFpOvK1rk%2BACaI4%3D

    69a781ba.jpe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rJXe%2B%2B%2BMcqA4tnN6fRlPGMyOlY%3D

    南海意库见证了蛇口产业升级和城市生长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蛇口孵化并培育了以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招商地产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招商蛇口也已壮大成为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的企业。

    蛇口40年间的璀璨点滴,寥寥数语很难描绘,但蛇口的创新精神、改革精神写在每一位蛇口人的基因当中。许永军说,这些年来,招商蛇口的发展风风雨雨,也非事事顺利。但在这个历程中,蛇口人依然继承了袁庚老先生的“蛇口精神”,作出了很多创举。

    “变化是常态”,“我们都在拥抱变化”,许永军在讲述这段历史时,“变化”是被“高光”的词句。过去40年间蛇口取得的成功所值得借鉴的经验,应该被肯定的也是蛇口人能够“因势而变”,在发展的趋势中看清未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纵观蛇口的发展历程,这个改革开放的起源地,踩准了每一个时代的鼓点,直至今日也依然是改革开放的风向标之一。招商蛇口40年的发展,也正是走了一条由产业发展带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逐渐探索出一个可供复制的港口、产业+城市发展样本。

    许永军讲到,在改革开放之初,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做了许多有益探索。第二个10年,来自蛇口改革试验田的政策、经验在全国各地普及,各地涌现出很多成功案例。

    蛇口的第三个10年,则是由产业升级带动了城镇化改造的序幕。在这一背景下,蛇口从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转向更科技化、更现代化、有更高附加值的产业。秉持创新的思维,蛇口用国际化思维构思老港口活化,这成为了后来邮轮母港的起点。

    再之后的10年,招商蛇口在新的思路下,继续践行新型城镇化,在蛇口大本营试验产业升级和绿色生态发展相融合,塑造了城镇化1.0版本的样本。

    许永军说,经过40年的探索,招商蛇口未来要能引领行业,他认为应该是践行城镇化的2.0版本。

    “我们要做美好生活承载者,新型城镇化践行者。招商蛇口的途径是运用综合发展,立体多元的发展模式,也即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


    46a591cd.jpe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ET%2F%2FQ6cS9jDUf99ilOJe9ocpks%3D

    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蛇口模式”的生命力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在许永军看来,“蛇口模式”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模式,而且已经被证明能够落地生根,并长成参天大树。

    许永军介绍道,招商局从航运起家,向海而生,蛇口工业区从修建港口开始,这是“前港”;有了港口之后,就有了加工工业区,就是“中区”,港口为工业园区服务,把材料运进来,把货物运出去。

    “有了工厂就要有人来,人们需要集体宿舍,成家以后就需要买房,有了孩子要上学,为了满足人们生活所需,慢慢社区就出来了,这就是‘后城’。”许永军说。

    许永军认为,现在的“港”,不一定是海港,它可以是陆港、空港,“一个城市先有交通,然后有产业聚集,有了产业聚集之后进行配套城市社区建设。这个城镇化模式,既是一个时间发展的规律,也是一个空间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前港-中区-后城,Port-Park-City,简称PPC模式。

    招商蛇口的PPC模式,近几年也在快速复制。截至目前,招商蛇口旗下深圳太子湾、厦门邮轮城等区域性项目有序推进,不仅如此,它还大胆“走出去”,拓展至白俄罗斯、吉布提等“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区。

    PPC综合发展模式,也将是招商蛇口未来披荆斩棘的“独门武功”。许永军指出,招商蛇口的定位是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我们希望以综合发展模式引领未来。”

    倘若说,PPC模式是招商蛇口宏观的行动框架,许永军心中则还有一幅“美好生活”的图景。

    许永军回忆道,袁庚曾提到把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地方,这是招商蛇口的初心。这些年来,招商蛇口的口号从“家在情在”到“城市生长的力量”到“美好生活承载者”,其实都是同一个内涵,即让人们生活美满。“不管在哪,人们对美好生活都有向往,都需要好的空间。”


    9f40ba78.jpe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k5%2B19kAvHjO13vnB9rpCEarbG0%3D

    招商蛇口产品线之一,长租公寓之“壹间”精品公寓


    基于这种愿景,招商蛇口必须要和更多的人发生交集,为他们提供服务。许永军说,“(招商蛇口要让人们)休闲的时候有邮轮坐,孩子有好学校上,身体不舒服有好的医院,家里来了客人有酒店,老了之后有养老公寓、有健康护理,这些业务招商蛇口都覆盖了。”

    在空间打造和生活服务的维度,招商蛇口目前已打造出六大类(启蒙成长、事业成长、家居成长、生活成长、健康成长、夕阳安养)产品,覆盖教育、文化、写字楼、园区、文创、特色产城、长租公寓、住宅、酒店、综合体、商业、邮轮、健康、养老等业务板块。


    d667c941.jpe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qMjalg44E5rZ39vSKA2s60xCW4%3D

    蛇口网谷,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传承发扬“蛇口精神”

    1bbd2ce3.png?Expires=19138468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2BUU4RnqKY1XIWVxPXxqjfOqpU%3D

     

    2015年年底,许永军成为招商蛇口整体上市后的首任总经理。尽管许永军在招商局系统中任职了超过20年,但在加入招商蛇口之前,外界对他的印象十分模糊,更有声音担忧没有综合开发经验的他难以掌舵招商蛇口这艘巨舰。

    事实上,许永军在招商物流时,成功将物流业务在全国及海外布局。那时候,招商蛇口董事会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尽管物流与地产属于不同板块,但管理的逻辑是一样的,相信许永军能胜任总经理一职。”

    在招商局系统多年,许永军身上的确带着浓厚的“蛇口”气息,他是敢想、敢做的人。在他上任之后,时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带他去看望“蛇口之父”袁庚,这是“蛇口建设者”的传统,也是“蛇口精神”代代传承的见证。许永军说:“从袁庚先生身上,我们学到了要打破条条框框,首先需要有责任跟担当,其次是要有智慧,再就是要审时度势。”

    过去几年,招商蛇口在资本市场运作、组织架构调整方面,时有新的尝试,许永军鼓励创新。一名招商蛇口的中层管理者也曾向记者表示,“我们的确想要做更多不一样的。不要总以为央企老套,在蛇口,你就要出圈,做一些行业中少有人做的事情。”

    许永军特别提到了,去年招商蛇口打包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区域的5项物业作为底层资产,在香港联交所设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这是香港市场上近6年来首次公开发行的REITs,也是首单央企房地产信托基金。

    “今年监管层也开始倡导要在中国内地推行REITs,我们已经有很多经验了。”许永军说。

    许永军是一位敢于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管理者。他的管理理念,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要以发展为目的,要适应发展的需求,“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的事。

    过去两年,央企的座右铭之一是“提质增效”,推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招商蛇口,在提高决策效率和降低部门壁垒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2018年招商蛇口聚焦质效提升,推动组织变革,“重构总部、做实战区、做专兵种”,将总部的部门精简,并将权力下放。招商蛇口现在总部共有10个部门,员工仅200人出头,区域公司现在也拥有了更多的投资决策权。

    “我们要时刻拥抱变化”,许永军对组织的要求是,能放能收、能分能合、能有能无。“如果这个部门没有创造价值、不思转变,就可以撤销了,这就叫‘能无’。如果需要在一个行业细分领域加大发展,我们就可以迅速成立新的组织,这就叫‘能有’。如果业绩做得好,我们也可以多授权、加待遇,我们的组织,可以适时调整,而调整围绕的重心就是效益。”

    说到全行业共同面临的对未来的“焦虑”,许永军说,尽管行业未来并不十分明朗,但招商蛇口战略是清晰的,而他要做的,就是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内生动力。“跑赢大市,好于同行,就是这样。”

    年初,许永军为全体员工推送了一本《从优秀到卓越》的书,这大抵就是他对招商蛇口的期许。“To be great,我们都要奋斗,奋斗的背后是创新精神,奋斗的目标是卓越。”这位“60后”罕见地秀起了英语,为招商蛇口未来写下注脚——招商蛇口一定会更好。

    (文中图片均由上市公司提供


    41b4ef18.png?Expires=19138468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wP9e23dD7Dnby1TjpnD2H9hclk%3D

    记者手记|潮起蛇口 奋楫者先

    1979年,深圳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蛇口前身)奠基。从此以后,招商蛇口的脉搏与时代相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

    41年的发展历程,招商蛇口带着浓厚的“创新精神”。从蛇口片区开始,招商蛇口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在中国内地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花结果,招商蛇口的确是“综合开发运营”的先行者。

    事实上,“创新精神”于开发运营服务商而言,是一种罕见的基因。

    这正是招商蛇口难能可贵之处。这家中国内地的“老牌”开发运营商,经历过行业风云变幻,依然乘风破浪、立于潮头。我们期望这样一家敢于打破不合理“条条框框”的企业,能够在未来继续秉持“创新精神”,为行业提供更多思路与经验,当好“领路人”。

    记者:吴抒颖

    编辑:陈梦妤

    视觉:蔡沛君

    排版:陈梦妤 陈彦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持警惕!香港一患者康复后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康复者免疫成泡影?张文宏最新解读来了

    下一篇

    8月24日169只个股获券商关注,南亚新材目标涨幅达6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