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 深圳市人大代表金心异:深圳人这些年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3:33

    每个深圳人都特别关心深圳未来会怎么发展。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深圳市人大代表、城市规划专家金心异

    金心异是我的笔名,我原名叫张红桥。我是1997年28岁的时候来到深圳的,到现在23年了。虽然我没有完整地经历过深圳40周年,但也算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我个人的人生也被深圳影响、塑造了。

    在1998年之前,深圳一到春节就是真正的空城,我曾经这样夸张地比喻过——“在深南中路踢起一个易拉罐,满城都能听到它的回响。”

    当时的上海宾馆以西都是空荡荡的,刚刚修好的新洲路成为驾校的练车场。但是从1999年的春节开始,荔枝公园一下变得特别热闹,很多人都选择和家人一起在深圳过年了,还开始有人推着婴儿车在街上散步。

    在深圳,我先后供职于房地产公司、《证券时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等,就我个人在深圳的工作和发展来说,跟互联网是分不开的。2000年,全国互联网热潮起,深圳更是其中的代表城市。

    那一年前后,一个叫老亨的知名网友创办了之后声名鹊起的因特虎。因特虎就是当时大热的BBS论坛模式,在这里只讨论深圳的问题。当时你要想了解深圳,因特虎就是最好的地方,这在当时放眼全国都是很少见的。

    老亨、呙中校和我组成了因特虎“三剑客”,同时我们也被称为是深圳“网络三剑客”。因特虎实行严格的会员实名注册制度,主要由企业界、政府公务员、学术界和媒体工作者这四大领域的群体组成,他们基本代表着深圳的主流民意,会员超过5000人。

    因特虎被称为“民间智库”。当时,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把因特虎当作观察舆情民意的窗口。因特虎网上有见地的文章,大都可以直达市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2003年,我因为《珠三角失去竞争力了吗?》一文的影响力,和《深圳,你被谁抛弃》作者呙中校一起被深圳市政府邀请参加国务院调研组的座谈会。可以说,我们由此成为了参政议政的民间代表,这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2004年8月,以因特虎深圳俱乐部名义出版的“因特虎深圳报告”《十字路口的深圳》一书正式出版,总共售出了约1万册。这本书以“民间版深圳蓝皮书“的卖点行销,在深圳本地甚至在国内都激起了相当的反响。从这一本书开始,因特虎就确定了以后将连续出版这种民间版深圳蓝皮书,以此作为对官方版深圳蓝皮书的一个补位。

    深圳为什么会产生因特虎?因为有这个土壤,深圳跟国内其他城市不一样,在当时第一代移民的深圳人中,流行一句话“深圳虽然不是我的故乡,但是是我的主场”。

    深圳人将自身的命运与城市发展联系得很紧密,因为深圳的发展就是他们参与起来的。而当时处于改革开放的深圳,经历过几次跌宕起伏,内部的危机感是很强烈的,每个深圳人都特别关心深圳未来会怎么发展。

    2005年,我加入了致公党,参与了很多致公党参政议政的工作。2007年到2015年,我一路从福田区的政协委员做到深圳市政协委员,再到如今的深圳市人大代表。由此,我也从互联网上的参政议政逐渐转到体制内的参政议政。

    深圳人这些年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改革。因为深圳一诞生就带着改革开放的使命,深圳人一直很关系深圳能不能继续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能不能继续保持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所以我们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推动更多改革,让深圳变得更有竞争力,更宜居宜业。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 贝壳深圳站店东委员会会长黄明川:深圳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下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德福:深圳是一座有着无限可能的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