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共进股份董事长汪大维:深圳40年来重点还是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2:03

    在汪大维看来,深圳要维持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快速发展的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聚集人才。“现在各大新一线城市都各有各的抢人高招,深圳能不能推出高于其他城市的高招?这是很重要的。”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梁枭    

    一身熨帖的衬衫西裤,一米八几的个头,谈及企业就神采奕奕,这是记者对共进股份(603118,SH)董事长汪大维的第一印象。8月,年过七旬的汪大维在坪山总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在采访中,他谈及创业、转型以及接班人。在他看来,深圳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人才。

    汪大维与深圳共度了近40个年头,谈到深圳,汪大维随口就能说出很多故事。作为第一批从内地调往改革前线的先行者,汪大维跟随创业潮,辞去铁饭碗,在商界打拼了几十年。

    从1998年创立到2015年上市,共进股份主营的路由器产品已经做到全国产量第一。如今5G时代到来,共进股份正在抓住这次机遇,一方面打造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将业务扩展到基站、物联网等更加广泛的领域。

    在共进股份转型这一节点上,汪大维强调,公司目前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接班人,接棒转型任务,继续拓展方向。

     

     

    在深圳创业:延续劳保,银行“贷新还旧”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彼时,汪大维还在机关单位上班,对深圳还只有一个遥远模糊的印象。两年后,为了建设这一特区,中央从各个部门招聘了大量员工来到深圳,汪大维也跟随这一号召来到深圳蛇口工业区工作。

    他回忆起当时深圳对于创业的鼓励政策:“任何人出来创业,公费医疗、党组织关系和劳保都能留在原单位里。这就给了我们创业的胆子,相当于告诉我们,创业不成的话,还能作为员工回到单位里,所以大家的思想是相当开放的。”

    在政策鼓励下,蛇口工业区里的很多人,包括管委会的领导,纷纷出去创业自己开公司。汪大维认为,如果没有大的改革开放的氛围,是很难想象有这么大一批人走上创业道路的。

    政策之外,汪大维认为,另一个对他创业鼓励最大、帮助最大的是银行。“当时银行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为了帮助创业者,几乎所有像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都是‘贷新还旧’。”

    具体来说,企业贷款100万元后,到期没钱还款,银行会继续贷款120万,一部分用来还之前的100万,余下的20万还能继续供企业用。当这120万到期也还不出来时,银行也不让企业违规,继续贷款150万,拆成两部分用。汪大维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有相当长一部分时间,都是以‘贷新还旧’这样的形式来维持公司运转的,因为创业前期公司根本赚不到钱。”

    这和当下的银行贷款方式有很大出入,现在企业创业从银行贷款,首先要将自己花钱买来的厂房设备统统抵押给银行,银行才会把钱贷出来,有时甚至需要把自己家里的住房拿来抵押。“深圳就是凭借很多这种扎扎实实的小的制度,培养了这么多企业家。在我们出来办厂以后,到内地跟同学讲深圳的政策,大家还是会觉得很惊讶。”汪大维称。

    在深圳成长:从电脑制造到通信终端

    和汪大维合伙创业的,是他的高中同学唐佛南,两人有着相似的成长路径,也一起从单位出来打拼。那时,做制造是汪大维和唐佛南的梦想,最初开办企业的时候,他们是与一家美资企业合作,做。“那个时候有很多企业做电脑,反正几个人就可以凑成一家公司,从香港进口组件安装就可以提个厂牌。”汪大维回忆,做电脑门槛很低,都是组装的,但他们还是决定要自己制造,于是就定了一个电脑品牌,同维。

    不过,汪大维如今回过头看来,创业前五年将时间花在了电脑制造上,其实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当年的电脑品牌(如今)还剩下来的只有联想一家了。我们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成为联想那样的佼佼者。”他表示。

    在造电脑的道路上走了5年之后,共进股份开始尝试将业务转向通信,没想到,第一年就有了突破。汪大维还记得,2002年共进股份开始转行通信,一年时间资产就与贷款持平了。“我还记得公司第一次庆祝是因为我们所有资产加在一起,居然跟银行的贷款可以平,那时候就认为是很大的成功了。”

    当公司走上通信行业的道路后,汪大维发现,比起电脑制造,通信的更新换代更快,能够保证共进股份的持续增长。于是,共进股份开始舍弃电脑制造,做起了路由器代工,从2002年至今,路由器生产制造就成了共进股份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2019年全年,共进股份的通信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4.4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4.94%。

    汪大维告诉记者,在路由器制造方面,共进股份已经做到行业领先了,这个时候国内的市场已经饱和,价格竞争也逐渐激烈,共进股份一方面将富余的产量出口,另一方面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到后来确实也有点困惑,可是改做通信另一终端手机生产的话,市场上的竞争者又太多。”汪大维称。

    正是这个时候,5G技术出现了。在汪大维看来,这是共进股份拓展业务的一大良机。“5G彻底打开了通信人的思维,过去通信是从网络到手机的连接,现在成了万物互联,除了手机,还可以和冰箱、手表连接,完全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每件物品都和通信有关。”讲到5G,汪大维充满激情。

    他告诉记者,在5G到来之后,共进股份不仅可以扩展业务线,还能实现最初做品牌的想法。于是,共进股份开始做5G小基站和模组,同时基于电子围栏设备参与公安系统安全建设,并逐步发展智慧社区等民生业务,从基础设施到应用设备,再到整套应用场景,共进股份在5G方面扩展的同时,有三个层次的实现。

    在深圳谈未来:留住人才

    共进股份在深圳发展了20余年,几乎每年都能拿到政府的高新技术企业补贴,汪大维告诉记者,深圳政府对于共进股份的奖励,起码都是千万级的。不仅如此,政府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也比一般企业更大。

    能够享受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的企业逐年增加。今年1月,深圳市长陈如桂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称,2019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00多家,总量超过1.7万家,仅次于北京。

    在共进股份所在的电子信息制造领域,深圳的行业规模已占全国的1/6。汪大维认为,在深圳发展5G有很大区位优势。“全国最早的电子行业发源于深圳,电子制造也在珠三角首次出现,可以说电子制造是从深圳起步的。”他告诉记者,深圳及整个珠三角在电子制造领域非常成熟,公司在深圳做5G,在产业链上有一定优势。

    共进股份董事长汪大维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此外,深圳的财力支撑着5G快速推广。按照计划,深圳在今年8月底累计将建成4.5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截至7月底,深圳移动5G终端客户已达114万,平均流量使用达19G,远超全网客户的流量使用。

    汪大维认为,华为和中兴两大国内通信企业均在深圳,很多中小企业围绕中兴、华为开展了大量业务,共进股份也有相当一部分订单来自于这些巨头企业。

    “这些都是开办企业会考虑的因素,不要说这么多优点集中在一处,很多企业在选择城市时有一条就满足了,而深圳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吸引大量企业投资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汪大维称。

    不过,在汪大维看来,深圳要维持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快速发展的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聚集人才。“现在各大新一线城市都各有各的抢人高招,深圳能不能推出高于其他城市的高招?这是很重要的。”汪大维称,“如果没有了人才,企业就不能发展,而人才的聚集并不完全取决于企业开的工资,还取决于房价、交通、发展前景各个方面。政府需要想到很多细节。”

    不只是深圳,共进股份也在寻找下一任董事长人选,在深圳奋斗近40年的汪大维已年逾七旬,与其共同打拼的唐佛南也到了相同的年纪。尽管汪大维如今精神矍铄,他还是决定,在把共进股份带上5G的轨道之后,要将手中的接力棒交给更年轻、更有能力的人。汪大维希望,接班人能够继续拓展思路,让共进股份在5G制造领域越走越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2020年度中国地产风尚大奖正式揭晓

    下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深圳市四川商会理事长刘跃:20年从学徒到老板,深圳是有梦想人的天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