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奥比中光CEO黄源浩:独角兽也依赖政府牵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5:33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汤辉    

    今年40岁的黄源浩与深圳特区同岁。2013年,黄源浩到深圳落脚,创办了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在7年的创业时间里,黄源浩认为,落户深圳为奥比中光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助力。

    奥比中光CEO黄源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首先是政府的服务态度很好,服务效率高,非常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黄源浩称,奥比中光作为高科技企业,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在创业一开始很难赚钱。“在深圳,有政府和民间风投的支持,让我们发展得很好。”

    第二是因为深圳拥有智能硬件行业发达的产业链。“奥比中光是赋能智能硬件的,深圳是智能硬件之都,我们大部分客户都在深圳周边几十公里,提供服务非常高效。”黄源浩称,因为与客户地理位置上的贴近,交流机会很多,奥比中光也能时常从客户那里了解到一线市场的信息,帮助奥比中光改善产品定位。

    第三,深圳人的创业精神是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政策在科研创新领域也给予很多倾斜,“国家过去大力发展互联网,现在提倡人工智能,过去解决高端制造路线,现在解决的是‘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黄源浩认为,奥比中光在业务上也注重研发和创新,与深圳精神一拍即合。

    据介绍,奥比中光是全球领先的AI 3D感知技术方案提供商,在2018年获评“独角兽企业”。目前,奥比中光员工总数超800人,研发人员占比达70%,硕博学历员工占比超40%。黄源浩称,现在公司的800多名员工里,有接近80%的都是在做未来的、创新的东西,如果只是做传统的业务,200号人也就够了。

    作为独角兽企业,黄源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国家重视核心技术,深圳市政府也在积极响应。“政府来找过我们,说奥比中光是行业龙头,有什么特殊的困难需要政府推一把的,政府会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帮我们推动解决。”

    在黄源浩看来,深圳政府对于“一企一策”的支持很多,包括公司底层创新项目的支持、人才的住房、医疗和子女入学,政府都在尽量帮助解决。

    而近年来,深圳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黄源浩感到深圳的定位越来越与奥比中光的定位契合。“成立公司的时候,我就想在3D视觉感知方面做到全球领先,几年后,中央也给了深圳这个定位,有了准确的定位之后,深圳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配套,定位对了,后面的发展会顺畅很多。”黄源浩表示。

    黄源浩认为,深圳作为一个土地资源有限但人才聚集的城市,扬长避短,让高科技、高附加值和脑力密集型的创新链蓬勃发展。未来,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还将把这一套高端路线复制到全国其他地方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40年•成就综述丨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下一篇

    视频丨市区豪宅旁的超级老破小永不拆迁, 曾是上海最早使用“自来水”和“煤气”的公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