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深圳市民中心项目经理邵宝奎:“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创造了建设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5:36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汤辉    

    “建设深圳市民中心这一消息在当时可是大事儿。”说到市民中心的建设,项目经理邵宝奎仍记忆犹新,“因为它就在深圳市中心,建成以后许多市政府部门都在这里办公,所以不管从位置上还是意义上,市民中心的建设都是大众关注的对象。”

    1998年,深圳市民中心动工,整个市民中心规划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邵宝奎还记得,当时他所在的中建二局为争取这个项目全力以赴,最终拿到了大屋盖工程的全部施工任务。

    作为这一重点项目的项目经理,邵宝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深圳夏季常有的台风对大屋盖建设的影响。“当时,国内外曾发生多起台风引起的大型屋盖空间结构损伤和破坏的灾害性事件,为此,保证深圳市民中心大屋盖在台风天气的稳定性是我们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邵宝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

    深圳市民中心项目经理邵宝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精确的规划和建设下,市民中心大屋盖经历了20多年台风的考验,也是“深圳质量”的一张亮丽名片。邵宝奎那时正30多岁,在日复一日建设市民中心时,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成长。

    “在深南大道,走几步就能见到中建二局干过的工程,里面记载了我们见证深圳发展的点滴,这些都是珍贵的回忆。”邵宝奎感叹,“如果说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历程,把这些串联起来,我就可以讲述深圳的发展史了。”

    深圳基建以“深圳速度”闻名,三天一层楼的进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设奇迹。同时,深圳基建还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创新。邵宝奎认为,“深圳特区建设4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技术提升和更好应用。”从市民中心的全国最大的异形曲面钢结构大屋盖工程,到地王大厦的爬模施工工艺、泵送砼及布料工艺、粗钢筋连接等,再到今天的腾讯滨海大厦总重7500吨的三道钢连廊,“深圳在基建领域的技术创新是有目共睹的”。

    如今,邵宝奎已从业务一线退到后方,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的接力棒交到新人手中。中建二局也在继续建设美丽深圳,包括深铁13号线、深汕合作区科教大道、盐田港综合拖车服务中心等项目。

    “翻看以前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项目建设工程的照片。跟着深圳成长已快40年了,看到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打心底为它高兴!”邵宝奎说,深圳这座城市从不缺乏创新人才,希望年轻人能够继续弘扬攻坚精神,打造新一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市区豪宅旁的超级老破小永不拆迁, 曾是上海最早使用“自来水”和“煤气”的公寓

    下一篇

    山西焦化:上半年净利润约4.49亿元,同比下降41.4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