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卡酷尚创始人郭晓林:深圳是一个充满梦想与机遇的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7:48

    1996年,是郭晓林改变一生命运的开始,18岁的他因为在学校表现优异,获得了去往深圳企业实习的机会。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到今天已经40年。这座位于南海之滨的城市,一路披荆斩棘,奋力改革攻坚,不断对外开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书写了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奇迹,而对于在深圳发展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份机遇。

    “纯粹的加工未来只有死路一条。”这是深圳市卡酷尚科技有限公司(KAKUSAN)创始人郭晓林对未来企业及产品的判断。在他看来,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企业代工、加工的生存手段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10年前企业可以依靠加工获取高额利润,现在依旧可以依靠它生存,10年后必将被深圳所淘汰”。

    1996年,18岁的郭晓林背井离乡前往深圳,如今二十多年过去,回忆起那段历史,他仍然记忆犹新。

    到深圳去

    农家子弟出身的郭晓林,一直以来就比同龄人想的更多,他不愿像他的父辈那样,将自己的一生局限于土地之中。

    而那个时候,南方,似乎是一个有魔力的词语。人们总是说着,走啊,到南方去,那里是机会的热土,是改变命运的地方。

    1996年,是郭晓林改变一生命运的开始,18岁的他因为在学校表现优异,获得了去往深圳企业实习的机会。正如当年无数个普通少年一般,他怀揣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离开了四川的家乡。

    青年郭晓林的深圳通行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时,中专毕业的郭晓林到深圳一家企业工作,由于环境艰苦,有些同伴受不住煎熬,先后离开了深圳,而他则坚守了下来,甚至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做到了模具主管。19岁的郭晓林,车、钳、铣、刨样样都做得好。“技多不压身,自身能力优秀才是硬道理,能力是火烧不掉,别人也偷不掉的。”郭晓林说。

    2000年,因为技艺精湛,一位老板“六顾茅庐”聘请郭晓林,他在这家工厂一干就是9年。从主管、经理、副总经理,一直做到总经理,郭晓林不计回报拼命付出,只想证明自己很优秀。

    抓住机遇

    2007年的郭晓林在日本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09年,一个偶然机会,郭晓林发现日本生产出一款美颜棒产品,出于对产品技术的敏感,他觉得这款产品肯定大有前途。为了抓住机会,郭晓林创办了公司卡酷尚(KAKUSAN),开始生产美颜器具(美容仪器和美容工具)。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郭晓林回忆:“第一批试单是30万只,由于当时工艺不成熟,产品到了日本才发现问题,导致近一半产品报废。”虽然造成了财务损失,但郭晓林坚持认为,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场,还提出了“日本品质、中国制造”的理念。

    随后,郭晓林精心打磨的美颜棒成为日本经销商中的抢手货。2010年,卡酷尚开发生产的美颜棒单款产品在日本创下半年销售260万件的神话,占该产品市场份额50%以上,并且,在日本美颜器具用品行业销量排行第一,拥有100多个专利产品和200多个注册商标证书。

    品牌多元化

    通过近10年对日本市场、日本企业的洞察,郭晓林的视野愈发广阔。他说,“成功的企业多以结果为导向,资源要相对集中,目标要清晰,为了目标去配置各种资源”。

    在商业竞争不断加剧的环境下,中国工厂生存面临巨大压力。作为实干派,郭晓林首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即F2BC商业发展模式。“纯粹的加工未来只有死路一条。”这是郭晓林对未来企业及产品的判断。他认为,未来的商业模式是电子商务+专业公司+小制造的模式。“F2BC完美地将F2B、B2B、B2C模式结合,降低了工厂的各种成本”。

    卡酷尚创始人郭晓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多元格局下,郭晓林的产业版图逐渐扩大:电子商务平台、文化产业、产业地产等等。“企业家的眼界,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在郭晓林看来,美颜器具、产业地产、文化产业是卡酷尚现在以及未来要打造的核心模块,也是大势所趋。只有把握未来趋势,积极布局未来,才是企业家格局的表现,更是企业家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尔从24日0时起要求全民公共场合戴口罩

    下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联动云集团总裁车新力:深圳精神赋予企业更多使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