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 | 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在红海中发现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7:49

    对于外界关于兆驰股份布局的产业大多是红海产业的言论,顾伟坦言:“没有哪个产业一直都是蓝海。我个人喜欢做红海产业。一个产业之所以能成为红海,说明产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而进来这个产业的人多了,竞争就会激烈,就变成红海产业了。那么怎么在这红海产业里面开辟一片蓝海出来,这就要考验一个企业的功底。”

    每经记者 莫淑婷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40年来,这个富有魔力的城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创业者,也因此诞生了一大批的知名企业。这座创新之城,有着数不清的创业故事。

    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便是深圳“淘金”者的其中一员。1997年,顾伟来到深圳,创立了主要为国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研发与制造DVD产品的凯欣达。2003年,凯欣达在新加坡上市。2005年,刚迈入不惑之年的顾伟选择二次创业,在深圳成立兆驰股份。仅仅5年时间,兆驰股份在A股上市。如今,公司市值已超过300亿元。

    提起兆驰股份,其身上有两个标签——“红海”和“代工”。15年的发展,兆驰股份一次次转型迈入的市场大多是红海市场,如互联网电视、LED产业。这也让外界疑惑,为何兆驰股份更青睐红海市场?

    日前,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分享了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对产业的见解。

    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我们不是纯代工”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兆驰创新产业园,是兆驰股份总部。

    这个占地面积1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米的园区,是兆驰股份集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光猫、LED部件等产品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基地。

    当记者来访时,不少大货车正进出园区。原材料运进,成品运出,是这家电视代工龙头的常态。而不远处的厂房,隐约传来生产线紧张运作的声音。

    董事长顾伟的办公室,就在该园区内的一栋办公楼里。现年55岁的顾伟,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低调、务实。

    在创立兆驰股份之前,顾伟曾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凯欣达的创始人之一。1997年,顾伟来到深圳,创立了主要为国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研发与制造DVD产品的凯欣达。那时正是DVD行业英雄辈出的“黄金时代”,顾伟时任深圳凯欣达多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仅用6年时间就使公司在新加坡成功上市。

    2005年,顾伟二次创业,成立了兆驰股份。彼时,DVD市场已经开始下滑,为寻突破,顾伟将视线放在了产品的创新和整合上。

    据介绍,彼时兆驰股份利用DVD和机顶盒在产品形态上的相似性,创造性地把DVD的模具改成了机顶盒的模具。再后来,把DVD和机顶盒合二为一,继而又在上面叠加了USB、音响甚至移动电视等功能,这种将各种功能结合在一起的差异化产品为兆驰股份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从DVD产品起步,2006年,兆驰股份顺势进军数字机顶盒和电视领域。2010年,兆驰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5年时间。

    提到兆驰股份身上的“代工”标签,顾伟并不认为兆驰股份是一个单纯的消费电子产品OEM厂商,在他看来,兆驰股份从事的代工业务是ODM,它不是按照品牌客户提供的设计方案进行生产,而是从设计到生产都由兆驰股份自行完成,在产品成型后由品牌客户直接对外销售。

    顾伟表示,“我们不做纯代工生产(OEM)。有人可能会说,OEM的利润虽然低了点,但是旱涝保收。其实这种模式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电子行业长远、稳健的发展,必须要积累自身的技术实力,研发、设计都必须自己做。”

    “你的技术、理念、对市场的了解都要比你的客户要强,客户才会选择你的产品。假如他更优秀,他为什么用你的产品?这就对我们的研发队伍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顾伟说。

    研发优势,在顾伟看来尤为重要。顾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降低研发费用,的确是可以降低成本,但是长此以往就相当于‘牙掉了,只能喝粥了’。所以我愿意花费重金培养研发队伍,开发自己的产品,沉淀自己的研发优势。”

    如今,兆驰股份获得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客户的青睐,成为全球消费类电子品牌和硬件厂商长期合作伙伴。根据DISCIEN的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球TV出货9970万台,同比下滑12.6%,其中TV代工出货量5560万台,同比下滑7.1%,公司液晶电视ODM业务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5%,跻身全球前三。

    对于ODM行业的未来,2020年7月,兆驰股份方面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指出,液晶电视ODM行业目前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发展趋势:一是头部企业的集中度会持续提高,规模化的优势在整个制造行业都在不断加强;二是大陆厂商在技术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方面的能力和优势持续增强,工程师红利带来的信息化和自动化能力提升;三是ODM厂商对OEM厂商份额的侵占;四是ODM本身具备技术、设计方面的优势,电视硬件差异化越来越小,更加强调标准化。在差异化和低成本两种竞争模式中,差异化的减少更有利于低成本竞争方式的优势扩大化,利润端将向制造厂商倾斜。

    红海or蓝海?

    贴在兆驰股份身上的,还有另一个标签——红海。

    15年的时间,兆驰股份一方面横向丰富产品品类,拓展到机顶盒、液晶电视、通信产品、智能投影仪等;另一方面纵向布局产业链,从电视制造延伸到基础部件LED封装,从LED封装扩展到上游LED外延及芯片、下游应用照明,推出自有品牌“兆驰照明”。同时,收购风行在线控股权,从电视制造延伸到内容运营,并自营“风行互联网电视”及“JVC 智能电视”。

    而无论是LED领域还是互联网电视领域,如今都已成红海市场。特别是,兆驰股份在2018年还大力筹建LED外延芯片项目。而到了2019年,LED芯片行业陷入“价格战”,整体产能阶段性过剩,产品价格下滑,部分缺乏竞争力的企业甚至因无法忍受消耗战最终退出行业。

    不过,顾伟仍对LED芯片项目寄予厚望。兆驰股份调研信息显示,兆驰半导体的氮化镓LED 芯片目前在逐步达产过程中,其中蓝光芯片原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达产,预计达产时间有可能提前。

    对于外界关于兆驰股份布局的产业大多是红海产业的言论,顾伟坦言:“没有哪个产业一直都是蓝海。我个人喜欢做红海产业。一个产业之所以能成为红海,说明产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而进来这个产业的人多了,竞争就会激烈,就变成红海产业了。那么怎么在这红海产业里面开辟一片蓝海出来,这就要考验一个企业的功底。”

    兆驰股份为何能在“红海”产业中杀出自己的“蓝海”?顾伟总结了三个因素:研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及精细化管理。

    研发技术方面,消费电子类产品几乎每3个月就会出现新的应用技术,如果没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就很容易被淘汰,但最前沿的技术又可能无法快速应用到市场。在此情况下,顾伟给出了另一种思路。

    顾伟解释称,“简单来说,就是坚持研发、跟踪前沿技术但不过早的大力投入还未被市场验证的最前沿的技术。因为投资风险太大,毕竟最前沿技术有些仅能在实验室实现,无法量产,也未得到市场验证。而当前沿技术出现被市场接受的苗头时,我们会快速投入研发,并推出相应产品迅速切入市场。兆驰要做的,是被绝大部分消费者需要和接受的产品。比如说一个新产品进入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半年内跟上,公司的规模效应加上我们擅长的产品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能够将产品的成本进一步下降,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们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至于智能制造技术和精细化管理方面,顾伟提到了“对外产品差异化、对内制造标准化”模式。

    具体来说,兆驰股份进行了基础标准零部件数据库优化(外购零部件种类大幅降低),功能模块数据库建立(电源、输出输入、高频头等核心功能模块)。顾伟告诉记者,“标准化的部件设计可以降低产品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通用化程度很高,在采购过程中可以做到规模化采购,增强议价能力,呆滞物料少。此外,标准化的设计可增强研发设计能力、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制造成本”。

    秉持着“精细化管理”的运营理念,兆驰股份近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2019年,兆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54.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264%。2020年上半年,兆驰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亿元至6.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80%。

    兆驰光元拟分拆上市

    2020年4月,兆驰股份宣布控股子公司兆驰节能将更名为兆驰光元,并拟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一时间,这家成立9年的公司引起资本市场关注。

    2011年,兆驰股份成立兆驰光元(原名兆驰节能),杀入封装圈。2016年,兆驰光元成功挂牌新三板。2019年筹划终止挂牌新三板时,兆驰节能产品定位已拓展至LED照明、LED背光源和LED显示三大核心应用领域。按照顾伟规划,未来,兆驰光元会逐步达成照明、背光和显示呈4:3:3的产品结构。

    随着LED小间距显示技术日趋成熟,成本不断下降,国内LED显示市场开始向更小点间距加速迈入。在此背景下,Mini/Micro LED等技术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焦点。行业巨头苹果更是对外宣布,将于今年发布的iPad、iMac使用Mini LED背光技术,此举将带动Mini LED市场快速发展。

    兆驰股份在互动易中提到,兆驰光元自2016年开始着手Mini LED技术研发,逐步介入LED显示领域,到2019年,已实现Mini RGB显示、小间距显示、户外显示产品的全系列覆盖。顾伟告诉记者,“公司的Mini LED用于背光和直显的产品目前均已在量产,并且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厂商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Mini LED 相关产品。”

    兆驰股份在接受调研时指出,Mini LED背光下半年就会大量应用,以65寸电视机的 Mini LED 背光为例,现在的成本相比于两年前已经减半,今年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产业链配套越来越完善,预估Mini LED的成本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基于Mini LED背光可以提供更好的色域,可以进行动态区域调节,实现 HDR 的效果,可以实现超薄的应用,可以实现拼接,替代一些OLED和传统液晶,另外它还能实现曲面的显示,它和大尺寸的OLED相比也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因此,在今年成本进一步降低的趋势下,Mini LED背光的应用将加速商业落地。

    对于兆驰光元拟分拆上市一事,顾伟表示,“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兆驰光元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此外,兆驰光元也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一达通副总裁肖锋:只有深圳这块土地才能诞生一达通

    下一篇

    每经18点 | 健身房"卷款跑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首尔明起要求全民公共场合戴口罩;中信证券:创业板涨跌幅放宽不会冲击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