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创业者袁义军:落脚深圳37年,从“不愿来”到“不愿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9:13

    1983年就来到深圳的袁义军,看着这里从小渔村变成了大都市。他说,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创新包容,只要愿意干,你有多大的劲儿就能使多大劲儿,别人都会支持你、包容你。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1983年的8月27日来的深圳。对人生影响最大的日子总是刻骨铭心的——因为当时我并不愿意来深圳。”8月10日,57岁的袁义军坐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前说道。如今的他是一名智能财务软件方面的创业者——深圳市中科强财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高级会计师,但谈起37年前刚到深圳的日子,依旧记忆深刻。

    中科强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义军。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帮扶深圳特区发展,全国各省份纷纷在深圳开设办事处或分公司,河南省也不例外,20岁的袁义军刚毕业分配不久,就作为派驻代表之一,从河南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财务科派到了深圳。当时的深圳在袁义军眼中就是一个小渔村,到处是土路,深圳河上“突突突”的全都是运砖头的小驳船。用他的话说,那时的深圳之最是“蟑螂多、蚊子多、苍蝇多、老鼠多、蚂蚁多”。

    “知道深圳书城吧,原来是外运仓库,当时我们所认知的深圳的范围,就是以罗湖国贸为中心——就是那个3天盖一层、当时全国最高的楼,从它那一直到罗湖火车站和上步区那一带。”袁义军比划着说,在当时,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连深圳的“圳”字都不认识,还要去字典去翻查怎么读,地图上更是找不到深圳,对这里大家都是陌生的,没多少人愿意来。

    尽管不情愿来,但袁义军说,作为国企的员工,首先要服从组织分配,公司指定必须到深圳,那就得去,一切行动要听指挥。而且父辈们教会他的,是“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就一行”。也正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袁义军为了干好工作管理好财务,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起财务软件。

    从河南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到深圳特发集团,再到深圳市审计局、南油集团,这些年袁义军的工作无一例外,都围绕着会计、财务、审计、统计,这也让他对职业风险以及行业痛点深有感触。上世纪80年代前,国内的财务管理以简单的手工核算为主,工作繁琐,劳动量大,而随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创富理念深入人心之后,偷税漏税、做假账的情况也随之增多,财会人员所面临的职业风险在不断攀升。

    “我总感觉有很多事是可以用财务软件来做,这既能让企业老板看得懂财务,知道哪里赚钱了,也能帮助财务人员明确职责范围、规避风险,于是2002年我就申请了专利,2004年开始研发互联网共享财务,2006年的时候,强财智能财务系统1.0正式在深圳龙珠医院启用。”袁义军介绍道,2008年,研发主体方圆兴业公司正式成立,并于2014年正式成立强财科技公司,开始面向市场运营。

    袁义军说,从前谈及财务电算化,很多人是恐惧的,一来认为电脑有病毒,联网容易被黑客攻击,二来认为一旦断电就什么都没了。“所以让电算化普及经历了较长时间,花费了不少力气。”袁义军表示。

    财务软件的普及也见证了中国信息化发展历程。在袁义军看来,国内的财务软件大体上经历了几个变迁,从一开始的核算型会计——仅仅是格式化记账、算账、报账,再到如今的管理型会计——作为智能型财务,能事前预测、事中预警控制、事后分析。他说,过去认为干财务就是干一辈子的职业,现在不是,在信息化互联网化的今天,通过智能财务软件这样一个工具,技能可赋予每个人,实现人人会计、全员财务。

    回顾这37年的经历,袁义军是——从起初的不愿意来,到最后不愿意离开;从原来的电算化研究,到现在的智能财务开发;从专业财务到IT互联网;从业余爱好到全职创业。他代表了深圳特区发展历史中的这样一类人----不是正在创业中,就是在准备创业的路上。袁义军说,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它创新包容,只要愿意干,你有多大的劲儿就能使多大劲儿,别人都会支持你、包容你,做对做错都没关系,只要主观能动性是对的。

    “前20年看深圳,是每天都在刷新你的眼界,后20年是对深圳的变化已见怪不怪了。”作为深圳40年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在袁义军看来,深圳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提到深圳现在的创业氛围,袁义军认为,深圳总体对创业者是友好的,创业有创业基金支持,有创业园可以进驻,有专利还能获得补贴。但他也认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变革,现在对创业者在专业、资本等方面的要求更高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万亿新基金指日可待,下周14只新基金待发行

    下一篇

    山西1609家企业试点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