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 | 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矿业布局应逆周期 要能在低谷坚持并明确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9:07

    余刚认为,矿业发展的布局、眼光应该是逆周期的,能在低谷坚持、有明确且坚定方向的企业,才有可能在下一个周期崛起。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不少有色金属品种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价格波动。尽管疫情慢慢受控,但在叠加国际局势变化后,有色金属企业仍面临风险和挑战。展望下半年,要如何从全球视角把握有色金属市场投资机会?有色金属下半年价格或将如何演绎?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金岭南(000060,SZ)董事长余刚。作为在深圳第一家上市的有色金属企业,中金岭南如今已是一家集有色金属采、选、冶、加工、新材料、贸易、金融、工程技术、环保为一体多行业综合经营的跨国公司。余刚认为,矿业发展的布局、眼光应该是逆周期的,能在低谷坚持、有明确且坚定方向的企业,才有可能在下一个周期崛起。

    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应对下行周期是“走出去”中的重要课题

    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928万吨,同比增长2.9%,增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有色行业投资同比下降8.5%,其中矿山、冶炼及压延加工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5%、9.6%。1至5月,有色金属贸易总额580亿美元,同比下降24.5%。

    余刚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剧烈波动。在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前提下,公司坚持现货为主、期货为辅,严格按照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和业务实施细则,进行规范化的套期保值运作,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因周期性风险产生的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损失。

    “矿业是典型的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如何在下行的周期里‘顶住、稳住、抓住’,是海外资源拓展的重要课题,中金岭南过往发展平稳且坚定,今后仍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出去。”余刚说道。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来中资企业国际兼并频繁受阻,有色金属贸易摩擦升级,价格大幅波动。在国际竞争领域,西方国家仍然掌握着话语权。

    作为国内最早走出去的有色金属企业,中金岭南对于“走出去”无疑最有发言权。早在2009年,中金岭南就以81天火速并购了澳洲第二大铅锌矿企佩利雅,又在2010年全面要约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全球星,一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金属跨国强企。中金岭南出海找矿屡有斩获,多金属国际化战略格局显现。

    “开放共享、融合共进、互利共赢”,这是余刚从技术、文化、管控方面,给“走出去”总结的三条经验。余刚说,在海外收购完成后,公司会派遣中方专家评审矿产资源的可持续性和接替性,不断更新技术手段开展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的研究,并实现共享,加快实施就矿找矿和探边摸底,增加可开采资源储量,这是以技术赢得尊重。

    此外,在管理过程中,中金岭南注重加强与海外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沟通与融合,尊重他们的想法、认知和理念,尽可能实现“本土化”运营。同时以“零伤害、零死亡”为管理目标,将员工和社区的安全健康作为首要考虑,严格执行国际安全、健康和环境法规。用余刚的话说,前者是“以文化赢得认同”,后者是“以管控赢得效益”。

    余刚坦承,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多变,全球矿业经济秩序和运行态势受到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关税大战带来的挑战。但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高效有序地拓展海内外业务。同时,必须要遵守当地环保政策、重视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双区”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金岭南成立已有36年时间。1984年9月,中金岭南的前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深圳联合公司破土而出。这家全国有色金属的窗口企业,聚集在华强北501幢楼,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同睡大通铺,同做一锅饭,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这便是后来在有色行业被广为称颂的“501”精神。

    恰逢深圳特区40年,余刚颇为感慨,他说,中金岭南是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的。在他看来,公司36年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创业成长期、重组变革期、战略转型期以及发展新时期,分别对应着艰苦创业、推进管理变革、强调执行力、调结构促转型的特征,这也与深圳特区40年发展历程几乎同步。

    1997年1月23日,“有色中金”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不仅开创了有色企业在深圳上市的先河,也成为国内首家派生分立上市的企业。在余刚看来,公司之所以能迅速成长为中国铅锌行业龙头企业、世界铅锌矿业旗舰企业之一,余刚直言道,中金岭南借助的是深圳资本市场的力量。

    余刚表示,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前一后。随着这深圳迈向“双区”的进程,公司又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中金岭南必须要把握住这里面蕴藏的机遇。

    余刚认为,中金岭南需要抓住五点契机:一是要利用湾区枢纽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要大力发展新材料加工、贸易金融板块;三是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四是要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做实中金岭南科学技术开发院;五是要加强金融创新,优化资本布局。

    余刚还特别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作为原材料工业为主的有色金属行业,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无疑是艰巨的。

    但余刚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是在促进企业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精做强传统产品,推动企业投资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产业。

    “除了要继续做强做大矿业板块,做优做精冶炼板块,加快产业整合,延伸补强产业链外。近些年来,中金岭南也在大力破除无效产能,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先后完成了26家僵尸企业的出清以及‘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余刚说,面对经济新常态,中金岭南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乌克兰超1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首位女总理季莫申科也确诊,情况“严重”

    下一篇

    2万亿新基金指日可待,下周14只新基金待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