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姚方:国内医药创新面临挑战,集采未来或将覆盖医疗器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18:22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在今日(8月22日)举行的医疗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论坛暨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姚方谈及政府政策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影响。

    姚方表示,在医疗医药行业中,最重要的是谁买单。现在国内医疗医药产业最主要的支付方是政府,所以政府政策在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三医联动下的带量采购政策给医药行业提出了挑战,首先,药企必须提升技术水平,比如以前一个品种有好多家(药企),但现在一致性评价刷掉一批,这段时间里。很多药企日子不好过,而头部企业则享受到集聚效应和规模化。

    姚方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姚方进一步指出,技术提升之后,药企应该琢磨的是创新,打破以往药厂垄断的概念。比如国家推出了MAH制度(Marketing Authorization Holder,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之后,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专利技术,而不是去做设备购置、圈地建厂,这样会提升研发速度,也会促进行业结构的调整。

    对于集采,姚方表示,“我们感觉两、三年后,集采肯定会覆盖到器械和诊断,当然器械和诊断有其特殊性,在集采的过程中不像药品速度那么快。此外,创新产品的溢价率总体上会逐步降低,遭到挤压,医保覆盖也会进一步降低患者负担,我们感觉一轮轮的集采,降价速度即使不加快也会保持下去,所以药企必须认真面对。”

    姚方还提及,随着当前欧洲和美国出台相关政策,药企创新也面临挑战。“一是供应链去中国化。二是技术封锁,现在我们去订购一些设备,很难订到。三是人才封锁,我们在欧美投了一些VC,希望能引进人才,但其实很困难。”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涉案好莱坞明星夫妇获刑

    下一篇

    中国首个由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临床试验许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