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 | SpaceX再获19亿美元新融资,完美日记或寻求1至2亿美元融资,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挂牌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13:59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SpaceX获新一轮19亿美元融资,估值攀升至460亿美元;外媒报道称完美日记或正在寻求新一轮1至2亿美元的融资,若融资成功,其投后估值将达40亿美元;此外,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于正式挂牌成立,协会成立前期的主要任务是风险处置。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7月VC/PE报告》,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小幅回升,环比增长8.56%。VC/PE投资活跃度同比腰斩,投资交易数量锐减五成,但投资规模增长15.24%,医疗健康领域依旧是VC/PE追逐的热点赛道,交易活跃度蝉联首位。

    SpaceX再获19亿美元新融资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其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9亿美元的新资金,这也是SpaceX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融资,据悉,其还计划在此轮融资中再筹集1.65亿美元,最终融资金额可能达到20.7亿美元,SpaceX的估值将攀升至460亿美元。

    新一轮融资恰逢SpaceX完成最引人注目的载人发射任务,SpaceX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20年5月底将两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近日成功返回地球,这是美国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也是商业载人航天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也进一步巩固了SpaceX在太空经济中的领先地位。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因需求旺盛,SpaceX扩大了本轮融资规模,现有投资者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是本轮融资中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彼时,SpaceX及富达投资均拒绝置评此消息。

    SpaceX由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在此前的融资中曾获得约32亿美元资金加持,之前的投资者包括Peter Thiel的创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美国宇航局(NASA)一直是SpaceX的关键合作伙伴和客户,其与SpaceX的首次商业宇航员发射任务暂定于10月23日进行。

    SpaceX获新一轮19亿美元融资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完美日记正在寻求新一轮1亿至2亿美元的融资,若融资成功,完美日记投后估值将达40亿美元。

    自成立起短短三年时间内,完美日记已然成为国货美妆的代表品牌,其发展速度可谓飞快,据公开资料,在去年的天猫双十一中,完美日记成为首个破亿的彩妆品牌,也是天猫双十一首个登顶的国货品牌。此外,其线下门店的扩张也极为迅速,截至今年6月,完美日记的线下门店已扩展至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47个城市共计100家,按照计划,完美日记在2022年门店数量将超过600家。

    完美日记新零售事业部总裁冯琪尧曾表示,公司目前属于“量多利薄”的盈利模式,毛利较低,主要依靠规模取胜,这样一种烧钱换规模的打法势必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完美日记背后的投资方阵容也相当豪华,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均曾为其注资。值得注意的是,完美日记的估值增长也非常快,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其A轮融资时估值为1亿美元,2019年获得高瓴资本、CMC资本投资时,投后估值已升至10亿美元,今年3月,新一轮融资后其估值更是攀升到了20亿美元 ,有投资人曾表示,“新股东进来是用抢的,否则就被老股东内部做掉了。”

    与此同时,完美日记的IPO消息开始爆出,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完美日记已选择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其安排IPO事宜,募资规模预计为4亿至5亿美元,可能最早今年年底进行,但尚未决定在港股还是美股上市,但完美日记官方尚未承认在推进IPO事宜。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挂牌成立

    8月18日,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于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协会为地方性自律组织,非营利性社团法人,其主管单位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登记管理机关为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由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松禾资本等14家发起单位发起,协会会员包括普通会员和特殊会员,普通会员主要是注册地在深圳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特别会员主要是为私募基金提供服务的各类机,目前首批创会会员共有133家,会长由深创投总裁左丁出任。

    协会成立前期的主要任务是风险处置,引导行业规范、搭建沟通桥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是其主要职责,据财新网此前报道,该协会未来将承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部分职能,负责一定管理规模以下、注册地在深圳辖区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类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工作,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证监会的想法主要是把私募风险处置的工作放在地方”。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7月,深圳市共有449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15113只基金,这一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4654家管理人,24564只基金),从管理基金规模上看,深圳以1.85万亿元位列第三,北京和上海分别以3.44万亿元和3.33万亿元位列前两位。

    7月VC/PE报告:新成立基金数量小幅回升,VC/PE投资活跃度同比腰斩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7月VC/PE报告》,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成立431只新基金,环比增长8.56%,但VC/PE投资交易数量为405起,同比锐减五成,医疗健康领域依旧是VC/PE追逐的热点赛道,在全行业中交易活跃度蝉联首位。

    来自CVSource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VC/PE募资市场中,新成立基金数量431只,环比小幅上涨8.56%,但同比仍然有20.92%的差距。今年以来,资本寒冬叠加疫情影响,机构募资难度受到很大挑战,7月仅312家机构完成新基金的设立,环比基本持平,同2019年7月相较减少28.44%,多数机构依旧尚无募资进展。

    从投资端来看,投资数量虽然呈断崖下跌态势,但投资规模下降幅度较小,数据显示,7月VC/PE投资案例数量405起,环比增长21.62%,同比减少49.88%。从投资规模上看,7月的投资规模达132.99亿美元,环比增长46.69%,同比逆势增长15.24%,进一步从单笔投资均值来看,2020年前7月单笔投资均值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可见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机构倾向于规避风险,减少小额风险投资,更注重优质项目的价值投资。

    从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7月医疗健康领域交易数量虽然同比减少58%,但依旧是VC/PE机构追逐的热点,交易活跃度蝉联首位;互联网领域投资也持续活跃,单笔投资均值增长89%;能源及矿业现超大额交易,仅6起交易,投资总额已达超50亿美元。

    从细分轮次来看,A轮投资最为活跃,共计发生131起交易,Buyout交易虽然仅2起,但交易总额高达50.39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中国新冠灭活疫苗两天已获3国批件;印度连续24天日增超5万例;二连浩特借蒙古国赠羊入境打造“三万只羊”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