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新四化”之下,本土车规级芯片企业“黑芝麻”突围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22:02

    企业名称:黑芝麻智能科技

    所属行业:人工智能+半导体

    成立时间:2016年

    最新融资情况:2019年4月黑芝麻完成B轮近亿美元的融资,估值5亿美元。

    黑芝麻智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视觉感知技术与自主IP芯片开发的企业。公司主攻领域为嵌入式图像和计算机视觉,核心业务是提供基于图像处理、计算图像以及人工智能的嵌入式视觉感知芯片计算平台,为ADAS及自动驾驶提供完整的商业落地方案。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浪潮的席卷之下,我国智能汽车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而其中,扮演“智慧大脑”角色的车规级计算芯片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但事实上,长期以来该领域均被英飞凌、恩智浦、Mobileye等海外巨头所主导。国产IP芯片研发、量产难突围,既是困扰本土企业的老问题,也是掣肘政府的心头病。

    2019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在强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被写入国家顶层设计之时,一批本土车规级计算芯片企业开始悄悄发力、突围,其自主研发芯片产品的竞争力也呈打破垄断之势。

    例如,成立于2016年的初创企业“黑芝麻智能科技”,其在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一代车载芯片对于国产自主IP芯片研发而言,就颇具里程碑意义。

    角逐芯片研发深水区

    黑芝麻智能科技(以下简称黑芝麻)CMO杨宇欣向记者介绍道,过去十年,本土半导体芯片设计企业更多聚焦于电子消费品领域,但随着我国智能制造的推进、升级,未来十年工业级尤其智能汽车行领域的芯片,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虽然推动力很足,但我们国家车规级芯片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掣肘、人才稀缺仍是痛点。”

    事实上,车规级计算芯片属于芯片研发领域的“深水区”。一方面,其对技术和设计均有着严苛的要求——具体而言,基于汽车功能的安全、合规、功效性能以及车辆匹配等问题,芯片设计中要综合考虑多重复杂因素;与此同时,由于车载芯片研发投入大、交付量产耗时长,对企业而言无论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投入都是极大的考验。

    近年来,头部车企以及部分高科技巨头企业相继组队入场,赛道上的初创企业玩家却并不多见。2016年,黑芝麻创立后即选择以车载芯片作为核心领域之一,并开始发力突围。

    杨宇欣表示,这样的选择是基于团队丰富的经验与人工智能算力的演变。“我们的团队有近20年的芯片研发设计经验,并且这几年人工智能算法的周期和门槛都在降低——由传统模式演进为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工程化模式,这也有助于我们初创企业的切入。”

    今年6月,黑芝麻发布了“华山二号A1000芯片”。据了解,该型号芯片具备40-70TOPS的算力,以及小于8W功耗的算力利用率,工艺制程16nm,符合AEC Q-100、单芯片ASIL B、系统ASIL D汽车功能安全要求,是目前能支持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国产芯片。

    据介绍,除了是率先实现支持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国产芯片外,“华山二号A1000芯片”也进一步降低了高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的获取门槛,“同时强大的算力和高精准度,也让系统能更快识别更多目标”。

    A1000后,仍主要聚焦L2、L3

    北京地区一位深耕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就评价称,“华山二号”实际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性能甚至超越了部分海外主要竞争者的最新一代产品。

    据悉,基于“华山二号A1000芯片”,黑芝麻提供了四种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单颗A1000L芯片适用于ADAS辅助驾驶,单颗A1000芯片适用于L2+自动驾驶,双A1000芯片互联可达140TOPS算力,支持L3等级自动驾驶,四颗A1000芯片则可以支持L4甚至以上的自动驾驶需求。

    虽然新一代芯片可以支持L4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需求。但杨宇欣表示,目前公司仍主要聚焦于为L2、L3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解决方案,“几年前,或许大家都认为无人驾驶时代要来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都发现无论从技术成熟度、道路交通、政策法规等多方面来看,真正的无人驾驶到来还需要很长的周期。这两年,我们看到车企也在回归理性,把注意力放在L2、L3给客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基于客户的需求,我们现阶段会把精力更多放在L2~L3”。

    此外,他透露道,芯片之外,黑芝麻接下来还将围绕智能驾驶探索新的机会,例如车路协同系统,“智能驾驶仅仅靠车肯定是不够的,道路也亟需变得更聪明,这方面的机会我们也会探索”。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翻倍、社保加仓 吉宏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74.33%

    下一篇

    苹果涨超2%、特斯拉涨近4%,均创盘中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