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套利机会!下周创业板涨跌幅放宽至20%,这类ETF有搞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17:10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下周一,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的多只新股将首发上市,创业板股票日涨跌幅也将放宽至20%。

    然而,投资创业板个股的ETF日涨跌幅却不是都同步放宽,这样在遇到极端情况时,恐造成ETF价格净值或无法同步。此外,还可能引发一、二级市场出现差价,引发资金套利。

    创业板日涨跌幅放宽至20%

    下周一,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的多只新股将首发上市,而存量的创业板股票也将把日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另外,创业板相关的一些ETF、LOF基金,涨跌幅都同步调整至20%。

    虽然深交所还未公布调整涨跌幅的基金名单,但根据要求,有两类基金竞价交易将实行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

    1.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

    2.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LOF。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目前还有不少ETF不仅投资了创业板股票,同时也投资了主板和中小板个股,而这类基金常见于行业主题类ETF。然而根据目前的规定,这类ETF涨跌幅或不会同步调整至20%,若当遇到成分股中的创业板个股集体出现大幅波动时,基金当日净值涨跌幅或将超10%,但二级市场价格由于仍是10%的涨跌停板,这样就会出现当日二级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不同步的情况。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以下行业主题类ETF创业板个数占比较高(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除外),根据类似行业比较过去一周成交量来看,以下8只ETF流动性较好。

    极端情况ETF价格净值或无法同步

    如近期比较活跃的芯片、军工、券商等相关ETF,均出现了二级市场价格触及涨停的情况。

    芯片ETF(159995)于7月6日尾盘封住涨停,盘后基金净值上涨了8.13%,根据该只基金当日申购赎回清单发现,其成分股共有25只,分别挂牌沪深两市,其中创业板个股就有11只。

    7月6日,芯片概念股集体暴涨,多只创业板个股封住涨停,而科创板的个股中沪硅产业、聚辰股份当日上涨20%涨停,中微公司大涨16.8%、华润微大涨15.82%。

    根据当日科创板个股的表现,如果创业板个股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那么7月6日涨停的创业板个股大概率会进一步上涨,这样就可能造成芯片ETF当日基金净值超过10%的情况,而二级市场当日却只能涨10%。

    此外,军工ETF(512660)也于7月20日盘中涨停,盘后基金净值上涨了7.9%,该基金成分股有48只,创业板个股有12只,其中亚光科技、三角防务等出现涨停。

    以上两只ETF均出现当日二级市场价格涨幅高于当日基金净值涨幅,若创业板日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极端情况很可能出现单日基金净值涨幅超二级市场价格涨幅的情况。

    一、二级市场差价或引发套利

    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如果一、二级市场有差价,自然会引发"买低卖高"来实现套利。

    根据深交所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投资者交易、申赎跨市场股票ETF时,当日竞价买入的ETF份额,当日可以赎回;当日申购的ETF份额,当日可以竞价卖出;当日赎回得到的股票,当日可以竞价卖出。

    理论上,当二级市场价格大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就可以购买成分股,申购ETF份额并在二级市场卖出;当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并当日赎回,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卖出成分股。只要差价大于交易成本,那么投资者就能获得收益。

    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讲,这种情况无须担心。第二天交易时,如果ETF净值和价格有差异,那么一般价格会出现相应的跳空高开或低开,来消除净值和价格的差异。

    毕竟,在正常情况下,ETF价格和净值是相差不大的,前图芯片ETF分时图中所示的白线为二级市场价格线,紫线为IOPV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芯片ETF7月6日收盘时,溢折率为1.73%,二级市场报价为1.353元,而基金参考净值仅为1.33元,盘中曾多次出现了白线领先紫线的情况。

    可以预见,在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白线和紫线不同步的情况或更加频繁出现。

    那么这样套利没有风险吗?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ETF二级市场价格涨停,投资者或面临买不到ETF份额的情况而无法套利;同样如果ETF二级市场价格跌停,投资者低价申购的ETF份额也将面临卖不掉的风险。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些ETF虽然看起来在一、二级市场有差价,但是因为流动性不佳,一个小额的交易即可引发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自天正: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915万元,同比下降8.35%

    下一篇

    鲁大师上半年收入1.8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