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意外强硬 美元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0 20: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美元指数在今年3月因疫情造成的“美元荒”而大幅涨至103.01点后即不断走弱,到了7月下旬,美元走势益发疲弱。不过,美元最近三周反复度明显加大,常常会意外反弹。本周三美元再次出现反弹,且力度不小,原因是美联储当天意外地释出了强硬信号。

    美元整体疲弱

    美元自3月份就开始不断走弱,这两个月跌速有所加快,只是最近三周才于低位呈现些抵抗特征。 美元压力较为错综,市场最主要忧虑的是美国疫情似乎总是看不到头,而白宫与国会的援助计划更是一波三折。另外,美国总统大选及与中国的摩擦亦提升了市场对美元走势的忧虑。

    美国疫情在4月、5月时日增3万左右,可其后渐渐变成了日增5万甚至6万,且年轻人开始大量感染。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为选情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力推学校复课。然而,最近不少学校在复课后感染率大增,这使得市场对疫情前景益发忧虑,该情绪整体上压制美元。

    有疫情就需要政府援助,而这显然会提升美国政府的赤字水平,这自然是美元利空了。然而吊诡的是,无论美国政客们能否争论出援助方案,美元都难有真正利好。如果援助方案出台顺畅,市场本能上会有财政赤字忧虑;如果援助方案难产,市场又会对经济复苏充满忧虑。

    美国政府的疫情援助已经历三轮,目前政客们正在争吵第四轮援助,迄今仍未争出个结果。

    美联储与白宫在政策上也有些分歧,大体上是白宫希望美联储在提振经济方面出力,而美联储却希望政府多出些力。美联储官员们今年来一直警告称,他们提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能力有限,并鼓励国会提供更多财政刺激。

    欧元区疫情虽然反复,可欧元区经济复苏情况明显优于美国,该因素提升了欧元并间接压制了美元。由于疫情大流行关闭了大多数不必要的活动,第二季度美国GDP暴跌逾30%。预计第三季度将恢复增长,但美国疫情严重反复,其实已使得GDP恢复正增长的预期变得不太靠谱了。

    中美关系不利美元

    中美关系益发糟糕,这也使美元承压。虽然中美关系不佳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可毕竟美国受影响相对更为直接。

    今年1月至6月,中美双边贸易额2339.87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775.54亿美元,进口564.33亿美元,顺差1211.21亿美元,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72%。这就是美国贸易战打了两年的战绩,多少会令美元多头失望。

    原定在上周末举行的中美贸易会谈突然被推迟,但原因没人能完全说得清。

    不过,白宫官员周三称中美贸易协议落实情况的会谈并没有彻底取消,只是推迟,双方仍在共同关注着协议落实的情况。在中国商务部周四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报道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计划重新安排在上周末推迟的贸易会谈,商务部有何评论?针对记者这个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美元做多空间暂时有限

    本周二美元盘中创出新低,周三美元却意外大幅反弹,当天美元指数大涨0.73%至92.98点,北京时间周四18:50左右,美元指数暂微升0.02%至93.01点。周三美联储发布了7月份的利率会议纪要,令人颇为意外的是,这份纪要措辞略显强硬,这在某种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对美联储短期内实施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于是超跌的美元一跃而起。

    美联储这份会议纪要称,多数委员认为“收益率曲线控制”在目前情况下“只能实现非常有限的效果”,原因是“目前联储对于未来利率的前瞻指引对市场而言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同时长期利率也已经非常低了”。

    虽然美联储没有明说将不再为美债收益率设定限制,但其实已经强烈地暗示了,这或意味着美联储购债规模可能减少,这一般会推升市场利率,所以就对美元构成了支撑。

    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市场一般不太敢过分做多美元,除非选情变得相对明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阿里云上半年营收猛增 与钉钉协同加强

    下一篇

    下滑!盈峰环境: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5.27亿元,同比下降17.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