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史上首家,苹果突破2万亿市值大关,靠实力还是时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0 21:11

    美国当地时间8月19日,苹果公司的市值在周三盘中交易中突破了2万亿美元大关,其市值触及1万亿美元仅仅在两年前。而就在包括苹果在内的大型科技股一路高歌的同时,有分析人士表示,如今的美国股市表现不再是整个经济的重要晴雨表。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8月19日,美股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著名科技公司苹果(NASDAQ: AAPL)股价在开盘后一路走高,盘中触及468.36美元,市值达20025.15亿美元。苹果由此成为美股史上第一个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

    从三月下旬美国股市触及最低点以来,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等美国大型科技股均大涨,占标普500的权重也迅速上升,并推动美股走高。然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股的走高已经与当前经济的基本面脱节。财经媒体CNBC著名主持人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日前表示,当前股票市场出现了V型复苏,但已不再是整个经济的重要晴雨表。

    与此同时,对于科技股的未来走势,市场也有着不同看法。金融服务公司LPL Financial的Buchbinder认为,科技类股票看起来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因为相比之下,债券市场的历史低收益率限制了未来可能的回报。另有一些投资者则认为,大型科技股在标普高权重具有危险性,因为科技行业的任何动荡都可能加剧更大范围的衰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大型科技股推美股飙升

    1976年成立的苹果公司,在1980年即登陆美股市场,2007年,其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18年,苹果首次迈入市值1万亿美元的大门,此后市场一直对苹果跨入2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充满了期待。然而就短短2年之后,公司就达成了这一成就。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19年,苹果股价上涨了86.16%,然而到了今年,其股价在3月23日触及最低点后一路飙升至8月19日高点,涨幅达到了106.28%,超过去年全年。

    除苹果外,科技巨头微软、亚马逊、Alphabet和Facebook在过去五个月来也出现大幅上涨,总市值一路扩张。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从3月新冠疫情导致的历史性回调期间的最低点反弹了超过50%,并在过去几个月中不断创下新高。本周二,该指数上涨至3389.78点,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近期标普500指数的高歌猛进,体量庞大的科技股功不可没。

    市场分析公司标普全球(S&P Global)的数据显示,自3月23日以来,美国五大科技股FAAMG(即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的市值总共增加了近3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标普500指数排名前50的公司市值的总和,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沃尔玛和迪士尼。而单苹果一家公司的市值就以每天约68亿美元的速度增长,超过了美国航空公司的市值。

    据标普道琼斯指数,FAAMG合计占标普500指数的22.7%,远高于1980年至2019年平均13%的水平。

    美三大顶级投行减持大型科技股

    科技惊人涨势之中,投资者们纷纷蜂拥买入相关股票。上个月,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BofA Global Research)的一项调查显示,74%的基金经理表示,持有科技股是市场上“最拥挤的交易”。

    但与此同时,顶级投行在二季度纷纷减持了部分美国大型科技股的股票。

    根据高盛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的截至6月30日的二季度持仓报告,该季度减持了苹果、Facebook、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的减持比例分别为16%、11%、13%、4%和12%。摩根士丹利在该季度选择了减持苹果、微软和谷歌,减持比例分别是6%、4%和2%。摩根大通也在二季度进行了小幅减持,其中微软和亚马逊减持3%,谷歌减持5%。

    投行对于大型科技股的谨慎与其他许多投资者们对于科技股的热衷反映当前市场对于股市的两种态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当前科技股的惊人涨势推动一些此前看空股市的基金经理变得更加看多,全球资产管理公司Guggenheim的Scott Minerd等基金经理预测,在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后,无论谁获胜,股市都将继续上涨。金融服务公司LPL Financial的Buchbinder认为,科技类股票看起来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因为相比之下,债券市场的历史低收益率限制了未来可能的回报。

    科技巨头在疫情之中呈现的良好业绩是推动其股价上扬主要的动力之一。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和社交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人们对于新设备和虚拟服务的需求已大大增加,这给科技巨头提供了业绩增长的巨大空间。

    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在该季度的营收或销售额,以及利润均有强势增长,且业绩都超过华尔街预期水平。例如,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至187亿美元,利润增长甚至达到98%,至52亿美元。根据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提供的数据,这一业绩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3亿美元营收和39亿美元利润。

    但也有分析指出了科技股的风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前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远超过去水平,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一创纪录的集中度具有危险性,因为科技行业的任何动荡都可能加剧更大范围的衰退。与此同时,鉴于大型科技股的估值已处于高水平,它们未来的上涨空间可能具有挑战性。

    美股不再是经济晴雨表”?

    在科技股的推动之下,美国股市一路高歌,三大股指均走向历史高点。但市场对于美股预期有明显分歧。

    美国银行8月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基金经理的看涨情绪为2020年2月疫情以来的最高。该调查共有181名受访者,他们管理的资产高达4890亿美元。美国银行这一调查结果表示,目前美股市场上,高达46%的投资者都认为正在见证一场牛市,高于上月数据40%。同时,支持市场处于“熊市反弹”论点的投资者比例大为下降,由47%降至35%。

    而有部分投资者则在股市大涨后开始考虑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美联储的新动作等潜在风险,他们担心有争议的选举结果将导致市场波动。

    另外,路透社报道,标普500指数当前的远期市盈率为24.5倍,其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而大型科技股更为突出,其中FAAMG市盈率均达到30倍以上。而投资者担心疫情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仍有太多不确定性,难以证明这些估值的合理性。

    CNBC著名主持人吉姆·克莱默日前评论,美国股市已与严峻的经济现实之间严重脱节,敦促投资者不要被股市新高所欺骗。

    克莱默说:“标普500指数的新高是‘痴人说梦,充满了喧哗与骚动’,没有任何迹象来体现目前数百万美国人食物短缺、无家可归、被迫裁员和居家隔离等待疫苗的严峻经济现实,目前感觉就像在‘等待戈多’。”

    克莱默表示,当前股票市场出现了V型复苏,但已不再是整个经济的重要晴雨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6月25日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在巨大不确定性下,金融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形势之间出现了脱节。报告认为,投资者对当局将实施强有力政策支持的预估让市场保持着乐观情绪,但实际上许多股市和公司债市场上的估值似乎都已过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南宁警方通报大学教授夫妇死亡:在柬埔寨抓获嫌疑男子;“商界木兰”罗静案新进展:公诉机关指控诈骗300亿、行贿200万

    下一篇

    低油价时代煤制烯烃遇“劫”:成本优势缩小,巨头加码前景如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