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热议深圳特区40年:特区要如何“特”下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4:00

    40年来,深圳特区大量的经验做法被推广复制到了全国各地,接下来,深圳又要如何继续保持自身之“特”?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8日,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新使命与新探索”智库圆桌会上,多位专家总结了深圳过去40年的经验,展望着深圳的未来。40年来,深圳特区大量的经验做法被推广复制到了全国各地,接下来,深圳又要如何继续保持自身之“特”?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樊纲看来,特区功能最根本的是“创新”、是先行先试,必须不断升级,深圳未来的路仍然漫长,深圳的城市化、工业化、公共服务均等化、高科技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法制建设等等方面,仍然要闯要试、要先行一步。不论怎样,深圳都要在40年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为解决全国性质的问题提供参照和范本。

    圆桌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深圳要保持危机意识

    从一个荒僻的小渔村到繁荣的一线城市,从改革开放初期GDP不足2亿元,到2019年逼近2.7万亿元。深圳毫无疑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最佳写照。在外界看来,深圳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最具活力的创新城市。此话颇有意味,回望过去的40年,深圳为什么能做到和别的城市不一样?

    “深圳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它是一个移民城市。其实我们要讨论,为什么移民可以创新呢?”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指出,这里打破了传统阶层,让不同类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共同交流。在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和农民工一起吃饭是很正常的,一个桌上可以有各种文化背景的人。

    唐杰说,移民城市拥有着自己的危机意识,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深圳区别于全国其他城市的最大不同,它让“深圳,你被谁抛弃”成为了深圳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唐杰坦言,这些年谈危机越来越少了,谁要谈危机就会被说“你唱衰”,这是要警惕的。虽然深圳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向前走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保持危机意识是重要的。

    唐杰所说的“深圳,你被谁抛弃”,源自2002年11月,当时28岁的呙中校以“我为伊狂”为网名,分别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上贴出了长达1.8万字的《深圳,你被谁抛弃》。这篇文章瞬时引爆了一座城市的集体情绪,从网上到民间,连政府官员开会的时候都在谈论它。

    这篇文章的作者从民间视角出发,通过资讯、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发出了深圳面临衰落的“危言”。2003年年初,时任深圳市长的于幼军通过媒体的牵线,与呙中校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平等对话,充分交换了对深圳现状及前景的看法。

    回忆起此事,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表示,当时就是一个帖子,引起了深圳从民间到政府、从研究机构到企业极大的反响,也引发了全社会对深圳的反思,社会各界围绕着“深圳是否会被抛弃、深圳会被谁抛弃”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从民间到政府的反思,对深圳而言无疑收获很大。

    “我记得当时有一家外资企业,产值超过100多亿了,坚决要搬到江苏无锡,当时市委书记、市长就反复做工作,你在资金等方面有什么困难,全给你解决……”刘忠朴说道。

    新时代民营经济示范

    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虽然说深圳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座城市应该时刻有危机感,要不断改革创新,如果沉溺和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可能5年深圳就会成为一座一般的城市,10年就沦为平庸的城市。如果深圳不努力,完全有可能成为平庸甚至落后的城市,多讲点危机更有利于发展。

    显然,四十年来,深圳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其自身不断涌现的危机意识,离不开从政府到民间的不断反思、不断调整判断。如今的深圳,在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一个共生生态,尽管深圳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依然被外界寄予厚望。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李罗力指出,深圳的成功还有一条就在于民营经济,正是强大的民营经济创造了深圳经济发展的奇迹。深圳经济特区要在未来继续发挥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示范地的作用,就要继续、更好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为深圳的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金融环境、法制环境和诚信环境。

    李罗力认为,在深圳特区40年发展的历程中,建立和维持着良好的政企关系,政府基本上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坚持做政府该做的事,不去插手企业,给了民营经济充分的发展空间,让企业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去发展。而且,深圳是比较注重法制的城市,整个社会诚信度高,政府讲政府的诚信、企业讲企业的诚信,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生态和氛围。

    “2006年,江苏省委领导带队来深圳,当时他问了一个问题,南京有几十所重点大学,国家级的研究所也有100多个,为什么南京没有那么多的科技企业,深圳没什么大学,就一个深大,也没什么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却一片一片的?”刘忠朴提及此事,他认为,深圳的科技创新不是发端于大学,也不是发端于科研机构,而是发端于科技企业,而科技企业不是外资/外商,也不是国资/国企,是纯正的民营企业。

    李罗力指出,深圳要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日益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日益成熟的金融及法制诚信环境,解决目前国内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不仅如此,深圳还要把搞好民营经济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向全国推广,要推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在接下来要继续发挥的重大作用,深圳要成为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样板和示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全体馆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恒指跌近1%,北向资金净流出近40亿元

    下一篇

    8月19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