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aaS破坏事件赔偿致微盟2020上半年由盈转亏 公司称整体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22:51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7日晚间,微盟集团(02013,HK)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50亿元,同比增长59.9%。但受2月SaaS破坏事件影响赔偿9286.50万元致收入下降,最终录得5.46亿元的非经营性亏损,其中还包括因可转债升值而计提的4.96亿元负债变动。

    公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转债获得的收入对公司发展非常重要,将用于提升集团的综合研发实力、品牌营销建设、设立产业基金、补充营运资金等,此外,尽管净利润亏损,但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21.48亿元,现金储备充裕,财务结构健康。

    若剔除SaaS破坏事件及可换股债券的公平值变动,微盟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7.4%至0.52亿元。其中SaaS产品收入由2019年上半年的2.19亿元提高到3.05亿元,现有付费商户数达88463名。

    从经营数据来看,在SaaS产品业务板块,原付费商户的流失率较去年有所增加,达10.6%,而新增付费商户数上升15726名,同比增长26.4%,说明市场尚未完全对微盟SaaS产品失去信心。

    微盟集团也在公告中再次声明,经过与腾讯云技术团队协作,公司完成了数据恢复,同时上线了赔付系统,目前赔付计划已接近尾声,并做出相应计提准备,预计本次赔付总金额为1.27亿元,其中公司承担0.87亿元,公司管理层承担0.40亿元,目前也已取得商家的谅解,并未发生集体诉讼,整体风险可控。

    相比之下,精准营销板块成为微盟集团的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区域下沉、拓展区域牌照、加大短视频端投入等举措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70.2%。

    微盟集团表示,在疫情期间,微盟加大多产业交叉投资力度,在智慧餐饮、直播电商、短视频等垂直细分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抢滩在线新经济。SaaS业务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区进行布局和初步营运,未来大客化、国际化、生态化将是集团核心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需求回升,Wedbush将特斯拉目标价从1800美元上调至1900美元

    下一篇

    国务院:在“先上岗、再考证”措施基础上,推进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