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爆款基金,一日吸金500亿!8月以来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66.97亿,已达年内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21:54

    据悉,今日公开发行的中欧阿尔法混合募集份额已超500亿元,预计配售比例在16%左右。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一只新基金被买爆了。今日(8月17日),中欧基金旗下一只由葛兰管理的产品“中欧阿尔法混合”公开发行。据渠道消息,该基金募集总量达500亿元,远超80亿元的募集上限,预计配售比例在16%左右。

    尽管7月中下旬以来,市场维持高位震荡,但投资者在权益市场上的配置热情却依然高涨。根据Wind数据,以基金认购日计算,截至8月17日,8月新成立的8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创下年内新高,达66.97亿份。

    又见爆款基金

    爆款年年有,今年特别多。8月17日,中欧阿尔法混合开启认购,即引来资金大量买入。有渠道消息称,这只基金的募集份额已超过500亿元。

    据了解,该基金原定募集期限为8月17日~8月21日,而在8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将募集期限调整为8月17日一天,并进行募集规模控制,限制规模上限80亿元。该基金重点投资领域聚焦科技、医药、消费三大核心赛道,是一只成长风格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这只“爆款”的基金经理葛兰,历任国金证券研究员,民生加银研究员,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曾任研究员,2015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券商研究员时代所在团队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从她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任期回报率超过100%;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任期回报率达到213.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葛兰管理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重合——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爱尔眼科、药明康德、凯莱英、英科医疗、山东药玻、泰格医药、司太立、华海药业。二季报中葛兰称,将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我们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认购情绪高涨

    7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由涨势迅猛转为高位盘整,不过这依然没有阻止投资者对权益市场的投资热情。

    根据Wind数据,按照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8月17日,8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量为8只、发行份额536亿份,虽然相对于年内发行高峰7月的新基金成立数119只、发行份额6068亿份,有一定下滑,但投资者认购情绪依然火热——8月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66.97亿元,高于7月50.99亿元的募集均值,为年内新基金单月平均发行份额最高。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8月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58.21亿份、68.23亿份。记者注意到,这主要是因为8月部分新基金成立规模较大,比如8月成立的富国成长策略、平安低碳经济A,规模均超百亿元。

    从全年来看,年内已成立新基金897只、发行份额1.84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以1.16万亿元的募集体量吸走大部分新增资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截至6月末的规模达到了16.9万亿,较去年底的14.77万亿元增加超两万亿。

    而在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来看,爆款基金背后常常隐藏着诸多风险。“如果一只基金募集规模体量过大,管理难度也会相应增加;另外,爆款基金常常发生在市场高位,一旦出现大幅回调也不利于产品进一步操作。所以,监管此前也要求基金控制产品规模,更好地增强基金的稳定性。一般情况下,不鼓励大家购买爆款基金,如果确实对某位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高度认可,可购买该基金经理优秀的老基金,相对于新发行的爆款基金有更高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摒弃“流量至上” 让吃播回归美食本义

    下一篇

    每经22点 | 张文宏:下阶段中国不会出现疫情蔓延和大暴发风险;俄战机起飞于波罗的海拦截美国侦察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