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18理财节”投教宣传三大特点浮现,一大痛点也需要思考如何破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15:41

    百余家券商都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相关活动,这是券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出,随着时代发展、金融科技进步,券商在投教方面也必须充分跟随潮流,与时俱进,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电商每年有“6·18”、“双十一”两个购物节,金融行业不知何时起也发明了“8·18”理财节。“8·18”的谐音“发一发”,对券商和投资者来说,颇有讨吉利的意味。

    但理财和购物不同,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风险意识。近年来,投资者教育是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环节。对于“8·18”理财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券商并未刻意将理财节与投教挂钩,但投教工作却一直未停歇。尤其是针对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等新规,券商也不断通过各种形式将投教与业务、投教与娱乐相结合,以期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投教特点之一:重点科普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等热点事件

    2020年,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两项重大事件。因此,对制度变化进行宣传科普是今年券商投教工作的主线之一,也顺理成章成为了今年“8·18”理财节前后的一个重要主题。

    8月14日盘后,深交所官宣,创业板注册制将在8月24日正式实施。届时,创业板的交易、发行与退市制度等都将迎来重大变革。尽管已经进行了近四个月的宣传,但各大券商又立刻行动起来,通过各类平台对创业板注册制进行宣传科普。

    如中泰证券在8月14日晚间推送的官微头条中,举办了创业板改革投资者教育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即日起至8月28日,全体中泰证券服务号粉丝可进入活动页面参与投教知识问答,每次5题,全部答对即可抽奖,100%中奖。若未全部答对,可重复答题。每人最多1次抽奖机会。而在此之前,中泰证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还针对科创板一周年、新三板精选层等事件开展过主题投教活动,包括在济南、西安、潍坊、烟台举办4场以“携手科创板,理性共成长”为主题的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专项培训活动、与股转公司联合举办“三板新风 携手向前”线上直播培训等。“投教活动的举办,是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创新业务的规则与风险,理性投资”,上述人士指出。

    长江证券有关人士透露,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官宣后,公司主要通过在营业场所摆放《深交所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宣传展架和宣传折页,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深交所及长江证券投教基地公众号推出的相关文章,以及电话告知客户等方式引导投资者了解创业板的新知识、新规则。部分营业部还组织开展了“创业创新共迎发展”的创业板改革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向投资者解读创业板改革的制度安排、运行机制,提示相关风险,以做好对投资者的预期引导、理性投资教育等工作。

    投教特点之二:重视形式创新与场景植入

    科技改变金融,科技创新改变了人们接触信息的方式。投教不仅需要丰富的内容,在形式上的创新,也是券商近年来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大变化之一。

    直播热潮的兴起火了李佳琦、薇娅等网红达人,这一形式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相应的,投资者到券商开设的直播间中参与互动,也成为了一股潮流。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在8·18期间,将整合明星基金经理、明星投顾等投资大咖,在APP上持续推出近20场高品质的视频直播活动。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朱雀投资董事长王欢等业内知名人士都将做客涨点直播,目前平均单场直播有超30万人次观看。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也透露,公司将在8·18期间推出一年一度的“国金造富节”活动,为客户提供包括实盘炒股大赛、国金斗基场、基金1折专区、大咖直播及福利轮流转等活动。其中“大咖直播”环节就是基于投教方面的考量,邀请各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国金证券的明星分析师一起来探讨理性投资、理财规划、投资研究等方面的话题。

    此外,国金证券第5小时投资者教育基地作为纯公益性的投教平台,将在8·18期间推出《零基础玩赚ETF》系列免费投教课程,该课程的主题围绕近年来颇受广大投资者欢迎的指数投资,内容包括ETF的发展历程、交易制度、投资优势和风险,以及ETF常用的投资策略。此外,该课程将于今年三季度投放至雪球平台,参与雪球明星ETF组合赛活动,作为免费投教课程分享给更多的投资者。

    长江证券参与的直播不仅针对广大投资者,还考虑了从业人员的需求。公司近期组织分支机构参与了中证协联合机构间市场及中证协投教基地开展的“资本市场30年:中国金融产品市场发展解读”系列直播活动,以增强从业人员对我国金融产品市场发展历程的了解,增进对各类金融产品的熟悉程度,提高对金融产品在新时代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方向上的认知。

    直播之外,短视频亦成为投教宣传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利用短视频等形式时,有趣成为重点。

    上述华泰证券有关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公司就“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发行上市、交易制度、信息披露、退市规则”等新三板、创业板改革要点及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生产了多个系列短视频、漫画、图文、游戏等形式多样的原创投教产品。在投放方面,则将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机融入业务办理、客户服务等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通过全方位宣传覆盖,以求做好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提示工作。截止目前,原创投教作品累计点击量逾300万。

    中泰证券总部位于山东,因此便借用了一下老乡孔子这个大IP。近期,公司制作解读新证券法的孔子系列漫画长图文6期,打非系列抖音短视频、动画视频,创业板系列投教歌曲MV《中泰无价之姐》以及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漫画作品《股道三国之隆中对(泰仔三兄弟版)》等。

    投教特点之三:针对暑期开展服务于大中小学生的财商教育活动

    由于“8·18”理财节正值暑期,因此券商近期的投教活动中,和暑假有关的小朋友财商教育也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国金证券相关人士指出,2020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投资者教育工作尤其是投教走进校园这部分原本线下开展的工作,出于对安全方面的考量不得不转移至线上。今年以来,国金投教基地原创制作了多期《牛金微课堂》系列视频课件以及《反洗钱系列漫画长图文》等内容。此外,国金第5小时投教基地还准备了从幼儿园到高校,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不同投教内容,以向大中小学生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弘扬证券市场正能量。

    长江证券则与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共同组织了一场针对大学生的暑期量化投资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学员是来自清华、华中科技大学等的近五百名大学生。

    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在今年暑期联合社会公益组织,针对中小学群体开展了多场青少年暑期研学夏令营活动,包括带领小朋友体验财商体感游戏、共读少儿财商书籍、讲授财商启蒙课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小朋友的财商素养。

    投教未来发展:如何构建从监管到投教社区全方位的投教生态圈

    以上三点是记者总结的在今年“8·18”理财节背景下,券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特点。当然,百余家券商都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相关活动,这是券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举例只是券商开展投教活动的冰山一角。可以看出,随着时代发展、金融科技进步,券商在投教方面也必须充分跟随潮流,与时俱进,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但毋庸置疑的是,搞了那么多年的投教宣传,券商也会在开展工作的同时,遇到一些痛点或难点。如何突破这些痛点或难点,是许多从事投教宣传工作的券商人士思考的重要课题。

    如中泰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投资者教育工作发展多年,投资者接受教育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如何提高投教工作的有效性值得思考。投教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是未来投资者教育能否做好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需要根据投资者年龄、偏好、受教育程度等进行分类,充分运用金融科技,通过海量客户历史信息,建立客户画像,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提供丰富的投教产品,实现“千人千面”的精细化运营;依托丰富的投教产品,兼顾场景化及趣味性,不断推陈出新,并行“教”与“乐”,不断刺激、吸引用户留存于投教体系中,充分触发投资者的学习需求;以金融科技与券商专业性为基础,与社会各方共同构建由上至下的(监管层→券商→投教基地→投教社区)、全方位的投教生态圈。

    国金证券亦对记者表示,国金证券第5小时投资者教育基地从筹建至今已经走进了第六个年头,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对投教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强化,例如新《证券法》中也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很多原先的“老大难”问题被逐步化解,但工作中仍然还有一些难点值得我们投教工作者进一步去探讨。

    例如,作为一家盈利性公司的下属纯公益性投教平台,要如何破除合作单位之间的平台壁垒?投资者教育工作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专业度要求也高,如何才能保质保量地进行投教课件、投教产品的生产制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近年来都在不断摸索方式方法,不断寻求突破。例如,今年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我们在四川证监局、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和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的领导下,联合华西证券、宏信证券、首创证券等兄弟单位,一起推出了“新《证券法》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像这样监管牵头、兄弟企业紧密合作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投教活动中呢?是否可以联合各家券商的金牌讲师组建投教讲师团队,在监管部门的带领下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制作统一规范的投教网络课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投教工作中可以不断去探索、尝试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天然气: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1.99%

    下一篇

    皖维高新:上半年净利润约2.12亿元,同比增加20.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