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oach母公司季度净亏损2.9亿美元 “轻奢”会沦为“鸡肋”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6:53

    麦肯锡咨询公司研究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包括重奢和轻奢)方面的消费将达到1.4万亿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4%,其中“轻奢”消费的历史增速超过重奢消费,将达到6200亿元。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8月13日,旗下拥 Coach、Kate Spade等知名品牌的美国奢侈品集团Tapestry,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6月27日的3个月内),报告显示在截至2020年6月27日的三个月内,集团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15.1亿美元下降至7.15亿美元,净亏损2.94亿美元。


    Tapestry集团旗下核心产品 (图片来源:Tapestry财报)

    新冠疫情影响下,奢侈品公司均受到猛烈冲击,显露出不同程度的下滑。被视为Tapestry集团最大竞争对手的Michael Kors(以下简称MK)母公司Capri集团,也在同季销售额同比大跌66.5%至4.51亿美元,净亏损1.8亿美元。

    与LVMH集团、Hermès集团等高端奢侈品公司不同,Tapestry集团和Capri集团旗下均为“轻奢”品牌。相比头部奢侈品高昂的价格来讲,“轻奢”似乎更契合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前些年,上述两大轻奢集团均发展迅速,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轻奢品牌遭遇头部奢侈品牌、快时尚和中国本土品牌的多方夹击,被指陷入被动。

    那么,对中国市场而言,“轻奢“究竟是有待深挖的宝库还是业内担忧的“鸡肋”?

    两大“轻奢”品牌收入均减:
    Coach骤降53% ,MK大跌68.7%

    作为奢侈品行业大军中的一员,Tapestry集团也未能幸免新冠疫情巨浪的侵袭。

    尽管在第四财季(截至2020年6月27日的3个月内),Tapestry集团的销售额超过了此前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63亿美元,为7.15亿美元;但其净亏损达到2.94亿美元,上年同期则为净利润1.49亿美元。

    从Tapestry集团旗下三大核心品牌来看,报告期内,Coach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11亿美元下降53%,为5.17亿美元;Kate Spade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3.32亿美元下降51%,为1.64亿美元;Stuart Weitzman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8520万美元大降61%,为3330万美元。

    和Tapestry集团一样,同为美国奢侈品集团的Capri于上周发布了最新一季(截至2020年6月27日的三个月内)财报,暴露出公司业绩下滑的问题。报告期内,Capri集团销售额同比大跌66.5%至4.51亿美元,净亏损达1.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500万美元。

    作为Tapestry集团的最大竞争对手,Capri集团旗下拥有 MK、Versace(范思哲)、Jimmy Choo等品牌。报告期内,MK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9.81亿美元下跌68.7%,为3.07亿美元;Versace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2.07亿美元下跌55.1%,为9300万美元;Jimmy Choo 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1.58亿美元下跌67.7%,为5100万美元。

    Tapestry集团表示,第四财季的业绩已超出了公司内部对销售额及盈利的预期,尤其是电子商务持续强劲增长,数字渠道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呈三位数增幅。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势复苏以及在线渠道的良好表现等,弥补了集团在疫情中整体下滑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第四财季末,集团旗下大多数的直营门店已经恢复营业。

    Capri集团首席执行官 John Idol亦表示,虽然集团销售额出现大幅下跌,但在电商增长的推动下,旗下各品牌的销售和盈利情况均好于预期,“进入7月以来销售回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Coach们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轻奢消费2025年将达6200亿

    与Hermès、LV、Gucci等动辄上万元人民币的高档奢侈品牌不同,Coach、MK和Kate Spade数千元的价格更为“亲民”,被称为“轻奢”品牌。

    从“轻奢”的定义来看,一方面具有奢侈品的基因,在品质上可以给消费者高端的质感;另一方面,针对的目标受众是年轻人群或刚迈入中产阶层的人群。因此,Coach们等轻奢品牌因为性价比较高,备受消费者青睐,尤其是深受中国市场的喜爱。


    轻奢品牌Kate Spade(图片来源:Tapestry财报)

    麦肯锡咨询公司研究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包括重奢和轻奢)方面的消费将达到1.4万亿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4%,其中“轻奢”消费的历史增速超过重奢消费,将达到6200亿元。

    “新主流家庭数量不断攀升,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市场对轻奢产品的需求水涨船高。”麦肯锡咨询公司认为,“轻奢”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受到供需两端的拉动。从需求端来看,年轻消费者(80、90后)更熟悉也更接受轻奢品牌。他们贡献了全球18%-20%的奢侈品消费,尤其是“90后”。麦肯锡对中国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90后”消费群体占中国人口的16%,截至2030年,他们将贡献20%以上的中国总消费增长,高于其他人口年龄类别。


    图片来源:麦肯锡咨询公司

    这意味着,轻奢品牌在中国坐拥众多消费者,享有极大成长空间。但近年来,Coach、MK等走上扩张之路的轻奢品牌,增速急剧放缓。对此,LADYMAX曾发文指出,轻奢是一个伪命题,一旦品牌落后于市场节奏,抓不住潮流,就将错过新的消费者。亦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改善品质和设计,轻奢品牌的形象平庸将造成消费者流失、产品卖不出去,高库存导致频繁折扣,最后只能陷入循环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已趋于理性和成熟,对国际品牌的追求不再盲目,甚至不少人已将目光转向本土的设计师品牌。

    因此,轻奢品牌不想沦为业内担忧的“鸡肋”,就得紧跟时尚,加大与线上的结合,不断提升竞争力,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球,并激发大众的购买力。这亦是当前,Tapestry集团和Capri集团需要共同面对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新药业: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约3.23亿元,同比下降6.75%

    下一篇

    上海复旦发布正面盈利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