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WeWork称软银承诺向其追加11亿美元,公司将在2021年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6:05

    据悉,WeWork首席财务官Kimberly Ross近日向员工发送了一份备忘录,称软银承诺向WeWork增资11亿美元,帮助其渡过难关。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历经上市失败、高层换血、疫情冲击等一系列麻烦后,WeWork近日迎来好消息。据外媒报道,WeWork首席财务官Kimberly Ross在一份备忘录中称,软银已经同意向WeWork提供11亿美元,助力其渡过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这笔资金以优先担保票据的形式提供。

    会员减少,软银输血11亿美元

    今日,据彭博社消息,WeWork首席财务官Kimberly Ross近日向员工发送了一份备忘录,称软银承诺向WeWork增资11亿美元,帮助其渡过新冠疫情带来的难关。“新的融资是软银继续支持我们业务的标志,该投资以担保优先票据的形式进行,WeWork的可用现金和未准备现金承付款(unfunded cash commitments)将增加到41亿美元”。

    新冠疫情使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这也使WeWork业务受到打击。Kimberly Ross表示,受疫情影响,WeWork虽然第二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达到8.82亿美元,但相较第一季度的11亿美元收入仍有所下降。此外,该公司的会员数量在二季度下降了12%,跌至61.2万人。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创业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灵活办公的可能性,创业公司这一群体的需求增加,WeWork二季度的创业公司会员比例为48%,较一季度略有增长。

    事实上,自去年IPO计划搁置后,WeWork一直在努力压缩成本。有媒体公开报道称,该公司第二季度的现金消耗为6.71亿美元,主要为1.16亿美元的非经常性重组费用,其中包括与裁员相关的补偿费用。Kimberly Ross指出,尽管如此,现金消耗还是较2019年第四季度13亿美元的峰值有所减少。同时,WeWork最近还放弃了巴尔的摩和曼哈顿的两处潜在共享办公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笔11亿美元资金数额与去年软银承诺向WeWork提供95亿救助方案中的一笔贷款数字相吻合。去年10月,软银集团与WeWork宣布达成协议,软银承诺向WeWork提供重要融资方案,除了15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以及总价高达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外,新债务融资即包括11亿美元优先担保票据、22亿美元无担保票据和17.5亿美元信用证融资。今年4月,软银宣布撤回30亿美元收购要约,随后WeWork宣布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软银违反协议。

    预计WeWork将在2021年底实现盈利

    作为共享办公领域的代表企业,WeWork近两年的发展历程可谓“魔幻”。巅峰时期,其估值高达470亿美元,弘毅资本、软银集团、挚信资本、淡马锡控股等均曾为其注资。2019年8月,WeWor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WeWork的营收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18.21亿美元,同时其亏损情况也一路飙升——2016年~2018年,净亏损额从4.29亿美元扩大至了19.27亿美元,2019上半年净亏损高达9.04亿美元。

    随之而来的是,WeWork的商业模式和估值受到越来越多质疑。再加上IPO搁浅、创始人离职、机构撤资等连环打击,WeWork估值一路暴跌。据今年5月软银集团发布的消息,其估值已跌至29亿美元,相较于巅峰时期的470亿美元缩水了九成以上。

    去年10月,软银集团首席运营官Marcelo Claure开始担任WeWork董事会执行主席。为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任,Marcelo Claure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2月,Marcelo Claure公布了他的五年重整计划,短期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自由现金流回正,并在2024年进一步上升至10亿美元。

    收缩版图、大笔裁员是此次改革的主要手段。上个月,Marcelo Claure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介绍道,过去的几个月里,WeWork裁员逾8000人,出售了非核心业务部门。他表示,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年后,WeWork将于2021年实现盈利,较公司之前的预期提前一年,“之前每个人都认为我们的盈利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今,我们在一年后基本上就将是一家盈利企业,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化资产”。

    据Marcelo Claure介绍,疫情使得中小企业对灵活办公空间的需求出现增长,随着从办公室办公向家庭远程办公的转移,对于那些希望员工拥有“卫星办公室”,或每周只使用几天办公空间的公司而言,WeWork提供的灵活办公空间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微软、花旗集团、万事达卡等均与WeWork签署了新的租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维宏股份:减持计划到期 股东赵东京减持约19股

    下一篇

    专访九合创投王啸:To B发展迎来标志性节点,投资布局更考验机构前瞻性眼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