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康得中小股东“抱团”提案 但仅一条被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00:04

    中小股东递交的提案共有8项,其中仅一项得以进入股东大会审议。提案股东之一朱永国,获得了超过1300名股东授权。他表示,现在中小股东的核心诉求是上市公司独立性和追责索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2日,*ST康得(002450,SZ)公告称,持股3%以上股东递交多份临时提案,如《关于对康得集团占用公司巨额资金采取保全、起诉、调解等综合追偿措施的提案》等。但多数提案被董事会拒绝,原因包括议案事项表述不明确等。

    当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提案股东朱永国,他表示,现在中小股东的核心诉求是上市公司独立性、追责索偿。接下来,他们会按照规则继续维护中小股东的权利。

    多项议案被否,原因类似

    ST康得股东大会将于8月26日召开。12日晚,*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合计持股3%以上的股东朱永国、康得新路商务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提交的临时提案,提议递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递交的提案共有8项,内容包括“尽快对公司2015~2018年度财务报告调整重述”、“修改《公司章程》第一百四十四条将监事会调整为3至5人”、“修改《公司章程》第四十条——公司重大行政诉讼方案由股东大会审议决定”等(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然而*ST康得董事会仅同意递交上述调整监事会人数的提案。

    对公司董事会不予提交的理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主要理由包括:涉及事项不属于股东大会决议的职权范围、议案事项表述不明确、议案事项不具备可操作性等。

    今年39岁的朱永国是上海人,他称用自己及其亲属账户持有*ST康得股票,自己的持股比例并未超过公司股票的3%,而是归集了其余散户。

    “超过1300名股东将股权授权于我,我再向上市公司提案。”朱永国表示,来自全国的*ST康得中小股东向他邮寄了材料授权。

    朱永国:核心诉求是追责索偿等

    实际上,这不是朱永国第一次向*ST康得提出临时提案。7月31日,朱永国已提出7项临时提案,内容涉及“立即免去纪福星非独立董事职务”、“提请股东大会选举朱永国为非独立董事”等(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ST康得董事会仅同意将《关于立即免去纪福星非独立董事职务的提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选举朱永国为非独立董事的提案》递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其余不予提交。

    上一次的理由和这次一样,同样包括不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未明确具体的决议事项。

    多项临时提案被拒,朱永国表示不会死心,他依然坚持在规则之下继续行使股东权利。朱永国向记者表示,*ST康得中小股东的核心诉求是上市公司独立性和追责索偿。

    “直截了当一点,我们就是要*ST康得保持‘人’、‘事’、‘财’的独立。”朱永国表示,比如“人”即*ST康得的核心高管人员不应由控股股东指派。他还表示要追究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责任,维护中小股东权益。“另外还要查清在北京银行的存款究竟怎么回事。”朱永国说,“我参加过上次听证会,依然没有把(那122亿元)存款解释清楚。”

    8月3日~5日,证监会举行了关于*ST康得的二次听证会,听证会上的焦点是证明外销虚假利润金额的证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不予行政处罚的情节。对于市场各方关心的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的问题,这次听证会并没有过多提及。

    据新京报报道,*ST康得实际控制人钟玉还参加了听证会。知情人士表示,钟玉的态度与第一次听证时一致,他承认作为本事件的决策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向为此受到伤害的公司、干部员工、合作伙伴、投资者、金融机构、各政府有关部门、监管部门致以深深的歉意。他表示承担全部责任,愿意接受一切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12日欧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超2%

    下一篇

    突然,“豪车”火了!有门店销量暴增22%,真的是大家变有钱了吗?事实真相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