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起投”、“帮你投”傻傻分不清楚?一文看懂腾讯、支付宝投顾业务有啥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18:06

    继支付宝上线“帮你投”投顾业务后,腾讯理财通也推出了“一起投”投顾业务,两者有啥区别?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8月12日),腾讯旗下基金销售公司腾安基金的投顾业务“一起投”上线了。这也是支付宝联合先锋领航“帮你投”投顾业务上线后,互联网巨头的又一强势出击。

    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拿下投顾业务牌照的18家机构仅有6家展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投顾业务本身收取管理费,这种模式在客户接受度上还需要长期引导和投教,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起投”上线两款策略组合

    据悉,“一起投”目前只上线了“一起投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和“一起投南方稳添利”两个策略组合。

    图片来源:“一起投”截图

     

    其中,“一起投南方稳添利”追求稳健收益,采用绝对收益策略严控净值回撤。记者查询发现,该组合选取12只基金,债券型基金占据半边天占比资产净值50.72%,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占比分别为32.39%、16.89%,目前“一起投南方稳添利”已运行624天,历史年化收益11.29%,最大回撤-3.1%。

    而“一起投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风险偏好程度相对更高。据中欧财富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起投中欧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与中欧财富自有平台上线的为同类策略,现在理财通“一起投”投顾业务还处在预约阶段,因此无法看到具体策略。待平台后续开放策略申购时,可看到具体策略介绍、投顾服务等内容。

    据悉,该组合11只基金中,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占比共计98.26%,另外货币型基金占比仅1.74%。记者注意到,这只组合选取的主动权益基金多产自自家产品,也选取了华安、易方达旗下的一些绩优权益基金。历史调仓上看,权益基金配置占比较重,已运行的1073天年化收益率为27.66%,最大回撤-15.7%。

    截至目前,18家拿下投顾牌照的机构中,嘉实、华夏、南方、中欧、蚂蚁基金、腾安基金已开始展业。除此之外,盈米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还处于批复阶段,有望今年上线。

    在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看来,大多数拿到牌照的机构业务没有开展是存在以下三方面的情况:1、没有相应的系统支持,很多拿到投顾牌照的公司只有一个基金代销系统,没有基金组合配置、基金投顾的功能模块,所以需要另外开发。2、产品需要时间来开发,基金公司因为早前已经搭建了FOF团队,所以在这方面有一定积累,而很多机构在拿到牌照的时候基金研究或投资的团队还没有搭建完成,产品的孵化就需要一定时间。3、等待恰当的时机,目前基金投顾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阶段,市场容量也比较大,所以部分机构对于发产品的迫切性也不是特别紧迫,自然就没有很快的抢占市场。

    对标“帮你投”区别在哪?

    第三方销售公司投顾业务上,同样自带光环的还有支付宝旗下蚂蚁基金的“帮你投”。今年4月,蚂蚁金服和全球知名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先锋领航集团)合作上线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帮你投”引发业内热议。截至目前,“帮你投”已累计了20万用户,管理规模约22亿元,单用户资产约11000元。

    记者注意到,根据配置风险资产比例的不同,支付宝“帮你投”上线了安睡增值策略、稳步增利策略、安逸求盈策略、安稳回报策略、步步为营策略、稳中求胜策略、攻守兼备策略、动态进攻策略、锐意进取策略、全面进攻策略10项定制策略,预期收益率最低至2.5%,最高达11%。

    尽管名称相近,目前来看“一起投”和“帮你投”二者在操作本质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首先,上线“一起投”的这两只基金组合其管理人都拿到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质,腾安基金利用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叠加平台的流量效应打造投资策略组合。“帮你投”则利用Vanguard集团全球资本市场模型VCMM对标用户群体定制各类资产配比策略,并根据市场变动交易成本选择调仓。

    这也决定了二者在底层资产配置的选择倾向性上的不一致:“一起投”多选取主动权益类基金做底层资产,而“帮你投”则更倾向于指数类投资工具配置。以“帮你投”步步为营策略为例,股票类基金和固收类基金比例分别为35%、65%,而股票类基金中,21%为权益指数基金,增强与主动基金占比仅为14%。

    第三大不同之处在于交易成本。“帮你投”每年收取资产管理总额0.5%的服务费,并按照季度收取,也就是10万元投资额度收取服务费500元;此外,还收取基金申购费以及调仓费用。而“一起投”不收申购费和调仓费,投资顾问费用按照策略风险不同分别为0.5%/年和0.75%/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核心经济投资公布资产净值

    下一篇

    国研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中国要把国内经济大循环畅通起来 各国经济摆脱困难要更多依靠中国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