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鳌·镁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房地产最值得重视的需求是迁移性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13:38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目前政策一直在调控房地产的发展,这也说明需求很旺盛。”8月12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中如此表示。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樊纲认为,虽然宏观面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国际形势,但是我们的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市场有巨大潜力,长期没有发挥出来。把自己的市场做大,这是我们的目标。作为一个大国,本来我们也是国内为主,我们的GDP中出口只占比百分之十几,最高的时候也就15%。”

    樊纲表示,房地产在国内需求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涉及房地产,包括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等,都跟新的消费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在这个变迁过程中我们要看到这些新的增长点,这可能不是人为的,是自然发生的。”

    他表示,政策不断限制房地产,恰说明房地产的需求很旺盛。调控政策一定意义上起到了一个熨平波动的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得市场没有大的波动。

    “房地产最值得重视的需求就是迁移性需求,就是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口迁移带来的需求。”樊纲认为,“城市化进程当前最重要的趋势,值得我们重视的趋势就是大城市化、城市群的发展。”

    “但政策限制的首要目标就是限外地人购房,而我们这些年发生了很多农村人进城,小城市人到中等城市,中等城市人到大城市,毕业生到大城市,迁移的过程远远没有结束。”

    樊纲表示,中国的城市化率现在还仍然不到60%,人们仍然在运动当中,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使需求具有相当的持久性,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城市化进程中的迁移需求。

    而城市群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服务均等化。房地产行业其实很大程度上跟公共服务密切相关,教育、医疗、社保、卫生、防疫等一系列内容,涉及政府与公共服务之间的关系,市场跟公共部门的关系,甚至市场可以跟政府结合起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樊纲表示,疫情之后的复苏,房地产还是很快的,下半年这一趋势还会持续。

    “今年经济正增长应该不成问题,现在问题是1%,还是2%、3%,这是值得期待的。”樊纲最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合HiPhi X将于北京车展上市,预计2021年上半年交付

    下一篇

    台积电位列全球半导体第三强 华为旗下海思首入前十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