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二季度毛利率实现2019年来首次转正 李斌:下半年整车和综合毛利率将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1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11日,蔚来汽车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约37.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6.5%,环比增长171.1%;净亏损约11.77亿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减少64.2%,较2020年第一季度减少30.4%。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二季度财报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蔚来汽车的毛利率实现转正。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3.4%提升至8.4%,整车毛利率达到9.7%,超过市场预期。“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下半年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将超过10%。”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

    综合和整车毛利率首次转正

    根据蔚来汽车最初的规划,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提升毛利率,在2020年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的目标。“随着季度交付量的跃升、单车收入的提高、电池包等物料采购成本的下降以及制造费效的改善,我们的毛利率在第二季度取得重大突破,整车毛利率达到9.7%,综合毛利率达到8.4%,远高于我们此前5%与3%的预期。”李斌说。

    蔚来汽车CFO奉玮在财报中表示,由于2020年二季度的强劲交付,公司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大大超过了预期。其中原因是车辆交付的数量不断扩大,平均每辆车的收入更高以及材料成本的降低和制造效率的提高。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交付量再创新高,为约1.03万辆,同比增长190.8%,环比增长169.2%,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其中,ES6累计销量为8068辆,ES8销量为2263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受益于此,蔚来汽车二季度的汽车销售额为34.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5亿元增长了146.5%,环比增长177.6%。

    新车交付量的提升,促使蔚来汽车的汽车毛利率由负转正,并直接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在二季度实现自2019年以来首次转正。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整车毛利率为9.7%,而去年同期为-24.1%,今年第一季度为-7.4%。

    “2020年二季度对于蔚来来说是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季度,公司在交付量、毛利率、运营效率、现金流各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李斌表示,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持续努力,蔚来已经找到合适的发展节奏,既能对公司近期的经营目标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执行,也能保证研发和服务体系的投入,建立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

    提升单班产能至5000辆

    “公司的关键财务指标在二季度实现里程碑式的成功,这一季度实现历史最高汽车业务毛利率、有史以来最低的运营亏损。”李斌表示。

    在毛利转正的基础上,蔚来汽车的体系化效率全面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的经营性亏损进一步收窄。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经营性亏损11.6亿元,同比下降64%,环比下降26.1%。

    据李斌介绍,交付量的大幅增长和“直销+按订单生产”的营销模式,使得蔚来汽车在今年第二季度首次实现了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的余额约为112亿元。蔚来汽车方面认为,现有的资金能支持未来一年的业务持续运营和发展,为核心技术研发、用户服务提供长远保障。

    最新交付数据显示,7月,蔚来汽车ES8和ES6交付量为3533辆,同比增长322.1%。截至今年7月底,蔚来汽车新车累计交付量约4.96万辆。其中,2020年1~7月,新车交付量约为1.77万辆。

    据李斌透露,产能方面,蔚来制造团队正在将合肥工厂的生产节拍从15JPH提升至20JPH。同时,蔚来也在协调供应链合作伙伴提升产能,将在8月底至9月初达到单月单班4500-50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

    销售网络服务方面,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有22个蔚来中心和119家蔚来空间,覆盖全国89个城市;蔚来换电站已建成142座,覆盖全国63个城市。“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增加蔚来空间和换电站的布局以更好服务用户。”李斌表示。

    对于2020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给出较高预期。李斌表示,蔚来有信心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汽车交付量1.1万辆至1.15万辆之间;总营收在40.475亿元至42.123亿元之间。“从一年1万辆到一季度1万辆,我们希望能够早日看到一个月1万辆,达到1万辆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李斌曾表示。

    由于财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蔚来汽车盘前股价大涨超6%,今年以来蔚来汽车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53.48%。截至美东时间8月10日收盘,蔚来汽车报收14.21美元/股,增幅为5.89%。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明日有大到暴雨,全市公园景区关闭

    下一篇

    白云山、康业元“口水仗”一审判决:康业元被判公开致歉并赔偿1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