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山、康业元“口水仗”一审判决:康业元被判公开致歉并赔偿1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23

    对于此前康业元投资在发文中指出的白云山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等“偷税漏税”、“虚增成本”等问题,此前白云山控股股东广药集团予以报警处理。而对于金戈产权和收益权的分配问题,白云山则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协议签署于十余年前,目前相关事项应重新协商。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7月,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股东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投资”),因与白云山(600332,SH)掀起了一轮“口水战”引发广泛关注。康业元投资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指出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违反证券法、公司法等,存在信息披露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等情况。康业元投资同时称公司作为白云山科技股东,但并未享受到旗下明星产品“金戈”的合法利益。

    8月11日晚间,白云山公告了广州互联网法院就康业元投资发文“炮轰”白云山一事的一审判决结果,判决康业元投资向白云山赔偿经济损失共15万元,同时在相关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致歉声明。截至发稿,双方均未就上述一审判决结果作出回应。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康业元投资已在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平台删除了之前发布的相关文章。

    一审判决康业元投资致歉、赔偿

    因遭到子公司白云山科技股东康业元投资在公开平台发文举报,白云山于去年10月中旬向广州互联网法院递交了关于侵权行为的民事起诉状,该案件于同月31日正式被受理。近日,白云山起诉康业元投资侵权诉讼收到一审判决结果。

    8月11日晚间,白云山公告对案件情况进行说明。白云山称,公司及康业元投资均为白云山科技股东,其中白云山持股51%、康业元投资持股49%。康业元投资因对白云山的医药产品经营管理等行为不满,自2019年7月18日起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多篇文章及文字信息,采用捏造事实等方式诽谤公司及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楚源,诋毁公司及李楚源名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广州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白云山胜诉,要求被告康业元投资自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五日内,在微博“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表公开赔礼道歉声明,为白云山清除影响、恢复名誉。同时判决康业元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赔偿白云山经济损失共计15万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云山在起诉阶段要求康业元投资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但该请求被法院驳回。记者翻阅康业元投资微博、微信公众号发现,其此前发布的相关信息已经被删除。

    “金戈”小股东因不满收益分配“炮轰”白云山

    回顾白云山与康业元投资在去年7月掀起的纠纷,根本原因在于后者作为持有明星药品“金戈”产权、收益权的白云山科技小股东,认为自己并未享受到应有的分红。而面对康业元投资的不满,白云山方面的说法是双方最早的协议签订于2001年12月,但是基于十余年来相关实际情况已经发生较大变化,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重新协商。

    2014年,白云山明星药品“金戈”上市,作为打破外资品牌对国内ED(勃起功能障碍)市场垄断的“破冰”产品,金戈上市后反响热烈。相关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金戈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为6.62亿元。

    在康业元投资首次于2019年7月18日发文提到的内容中,称白云山对其在2016年4月下达的分配方案是按照销售额的2%~8%不等提成,但康业元投资认为自己作为白云山科技持股49%的股东,应同时拥有金戈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

    对于此前康业元投资在发文中指出的白云山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等“偷税漏税”、“虚增成本”等问题,此前白云山控股股东广药集团予以报警处理。而对于金戈产权和收益权的分配问题,白云山则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协议签署于十余年前,目前相关事项应重新协商。

    目前就上述产品权益分配问题,双方是否处于商议阶段或已提起诉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白云山、康业元投资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蔚来二季度毛利率实现2019年来首次转正 李斌:下半年整车和综合毛利率将超10%

    下一篇

    每经热评|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双循环”筑牢底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