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扭亏为盈!2020第一财季净利润1.26万亿日元,孙正义在步步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03

    软银2020第一财季业绩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第一财季(4~6月)实现净利润1.26万亿日元、环比增长12%。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8月11日)下午,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公布了其2020年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截至6月30日,该公司第一财季(4~6月)实现净利润1.26万亿日元(约118亿美元)、环比增长12%。这也是其在遭遇创纪录的亏损——2019财年净亏损9616亿日元(约89.73亿美元)后重新实现盈利。

    软银的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过去三个月里全球科技股的飙升、其自身通过出售资产回购股票带来的收益和公司市值上扬,以及愿景基金投资收益的回升。其中,备受瞩目的愿景基金在2020第一财季投资收益约为28亿美元,该基金在上一财年亏损约180亿美元,也是导致软银巨亏的主要原因。

    过去数月的诸多迹象似乎表明,在投资WeWork后遭遇滑铁卢的软银帝国,正在孙正义的带领下步步破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软银打破了其一直以来的传统,仅公布公司净利润收入,而未公布经营利润。对此,孙正义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软银为投资公司,并不实际参与所投企业的运营,运营利润无法衡量集团的投资表现。

    “最糟糕财报”后的破局,疯狂出售与回购

    事实上,自WeWork事件后,63岁的投资帝国掌舵者孙正义就开始了反思与调整,并多次表示会更小心和倾听股东的意见。今年以来,软银更积极采取举措以拯救陷入巨亏的公司。

    3月23日,该公司决定出售其持有的价值4.5万亿日元的资产,并预计将资金用于回购至多两万亿日元的公司股票(不久后回购计划提升至2.5万亿),同时减轻公司债务和增加现金储备。

    随后的5个月里,软银相继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T-Mobile和软银日本电信公司的股份,为其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也推动了公司利润的增长。与此同时,其史无前例的股票回购也让公司股价由3月低点2687日元飙升至本月初的6932日元,亦是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孙正义表示,4.5万亿日元的资产出售已完成95%,且预计将大幅超过4.5万亿的出售目标。“我们希望手握更多现金以便日后更灵活,但2.5亿的回购承诺不会变。”

    图片来源:软银官网线上发布会截图

     

    此外,软银旗下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半导体科技公司Arm,也在其考虑的出售之列。孙正义表示,上市、部分出售或者合并都可能是Arm的未来,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科技股持续上扬的背景下,该公司投资财富也在上升。今年二季度,在苹果、特斯拉等巨头股价的推动下,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超30%。软银的投资组合也是科技股飙升的受益者。例如,在今年一季度表现糟糕的Uber,股价于二季度反弹了11%;让孙正义创下投资神话的阿里巴巴,同样也于今年二季度持续走高;其投资的办公软件Slack Technologies、众安保险等也在过去数月出现大幅上涨。

    此外,于不久前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Lemonade和肿瘤药研发商Relay Technologies,其股价表现的强势同样提振了软银的投资表现。

    “滑铁卢”后,愿景投资收益回升、IPO排队

    除了自身股价和已上市投资项目股价的飙升,过去几个月里,让软银遭遇“至暗时刻”的愿景基金的表现也在好转——在上一财年亏损约180亿美元的基金,今年第一财季开始好转。软银方面表示,由于资产出售和投资组合升值,愿景基金得了2970亿日元(合28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其最新财报显示,目前愿景基金一期投资组合中包含86家企业(少于5月时的88家),在4~6月里,其减持了4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并退出了3家未上市企业,但未透露这些公司具体信息。截至6月31日,愿景对86家初创企业投资达752亿美元投资,公允价值为715亿美元。

    不过在发布会上,软银并未提及WeWork和OYO这两家让其处于危机中的被投企业。

    图片来源:软银官网线上发布会截图

     

    孙正义强调,“此时说愿景将全面盈利尚为时过早,但局势已经在大幅扭转”,并表示“我们的策略并未改变,也计划用愿景二期、三期继续寻猎‘独角兽’”。此外,据他介绍,愿景基金已经开始运营并投资了10家公司。

    与此同时,软银投资组合下的部分企业IPO已提上日程。

    据彭博消息,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已于今年初提交了公开股票上市申请;电子商务巨头Coupang、贝壳找房以及金融科技公司Policybazaar都在为IPO做准备。这些公司上市计划的推进,也将帮助孙正义兑现其一年几个IPO的承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普京透露女儿接种新冠疫苗细节:已产生抗体;武汉餐饮协会倡议:10人进餐只能点9人菜;阿坝州两旅游大巴车被飞石砸中

    下一篇

    小米发布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