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保险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成为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17:54

    周延礼认为,保险通过发挥投资保障功能,特别是在预防和保障等方面,对促进大健康事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总的来看,保险机构已经成为健康产业的投资方,医疗服务的支付方,以及重大疾病预防管理的参与方。尽管如此,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保险保障的需求相比,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8月9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直播中,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以“优化健康保障内循环,畅通保险与大健康产业双循环”为题进行了讲座。

    周延礼认为,尽管我国保险业在投资健康保险服务、健康事业,促进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保险规模在健康领域业务增长很快。如何破解行业痛点,推动保险机构提供覆盖人民群众生命周期,满足了不同收入群体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正成为行业热点。

    保险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成为趋势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预言,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全球“财富第五波”。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

    周延礼认为,保险通过发挥投资保障功能,特别是在预防和保障等方面,对促进大健康事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他介绍,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与大健康的产业融合发展是长期的,并且有经验可以总结。

    “在国际实践中来看,运用保险的这种市场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多层次的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是当务之急。也是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具体来看,保险在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整合健康产业链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投资支付和预防的功能。”

    周延礼介绍,长期来看商业保险的补偿比例会逐步上升,成为重要补充。2013年至2019年健康险市场年新增保费复合增长率达到35.9%,远高于其他险种。而近年来保险公司通过倡导推行广泛的健康教育,充分的健康检测和有效的健康干预等措施,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信息不畅成商业险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堵点

    周延礼将信息流通不畅影响商业健康险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称之为“数据孤岛”,他将这方面的短板总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商业健康险在多层次医疗体系支出中占比较低。”周延礼介绍,2019年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为28.4%,比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但相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5%至20%的目标,差距依然明显。其次,2019年我国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为2351亿元,同比增长34.8%,但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仅为3.6%,而与我国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模式相近的德国早在2015年商业健康险占比已达10%,差距明显,提升空间巨大。

    “第二个问题是,我国商业健康险仍面临着谱系狭窄,渗透率低,规模狭小和结构失衡等问题。”周延礼从整体规模、区域分布和产品结构三方面,指出我国健康险人均支付水平、支付占比仍低,对卫生费用补偿作用有限。商业健康险购买集中于北京及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中西部地区居民购买力偏弱。以及在售的5000多款商业健康险产品存在结构失衡、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重疾险和医疗险占比近九成。

    “第三个问题则是保险对接大健康产业效率低,成本高。”周延礼认为“数据孤岛”问题突出,医疗数据尤其是优质数据的缺失,成为阻碍健康险产品研发、风险定价、服务提升的重要堡垒。此外,商业保险机构零散、碎片化的与各医疗机构合作,投入产出比很低,难以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的融合。

    上海保交所发挥积极作用

    2016年6月12日,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型保险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揭牌成立。该平台被认为能够通过其基础功能,让中国的保险业更有效率。

    周延礼表示,上海保交所通过持续打通循环梗阻,建设大平台,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商业健康险品类和谱系。“下一步还要拓展保险的服务链,链接到多方的主体,建设保险交易平台的生态圈”。

    伴随着技术快速发展,大健康和保险消费者的偏好将来会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高效,此外差异化的需求,需要精准化的服务。“我们还要重点运用金融科技,打造行业性的技术标准。”周延礼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资情报|三路顶级游资割肉疫苗补涨股;“孙哥”巨资扫货多只军工股!

    下一篇

    正业科技: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减持计划期满,未减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